December 26, 2008

山緣

細數這半年來,我每個月的週日除了一天要加班,一天要參加學術會議,一天天氣不好之外,幾乎固定會去爬山。半年下來,已經去過了三貂嶺、金瓜石、、汐止秀峰瀑布草山縱走桃源谷大溪線下福隆玉山單攻筆架連峰北插天山武陵農場。有人問我說為何突然開始迷上爬山,我想了一下回答說大概是空閒變多了吧。

沒錯,以前假日經常要加班,放假不是耗在工作就是在床上補眠,雖有心想出遊踏青,卻出門前卻常常因為太累而取消。近半年來工作壓力變小,徒弟慢慢可以獨立後,我也開始多了些休閒的機會,將觸角伸往台北周圍的郊山。

其實我不是現在才開始爬山的,小學的時候有一年多,就曾每天從陽明山公車總站走到竹子湖,七星山、夢幻湖等地是學校得天獨厚的校外教學場地。後來隨著升學壓力越來越重,運動休閒就慢慢縮水了。直到上大學後,為了湊齊通識學分,選了堂四學分的本地植物認識。助教每兩個禮拜就會帶我們到台北市郊認識植物,從簡單的仙跡岩、圓山、關渡,到較難的四獸山、大崙尾山、指南宮、絹絲瀑布。那時才知道原來台北除了草山之外,還有這麼多好玩的所在。加上植病系的好友也很喜愛郊遊,草嶺古道、魚路古道、金山野柳、九份金瓜石等地都是我們常常出沒的地方。

台北真的是個完美的健行天堂,不但國家公園就近在咫尺,盆地的地形讓四面都有山林圍繞。從位於市中心九樓的辦公室窗外望去,101 大樓的背後就是南港山系,北方是大屯山火山群,南邊有插天山的尾稜,東邊隔著淡水河就是觀音山和林口台地。每道山脈都將他的稜線延伸到市內,就像樹木的根系,蔓延在都市的邊緣,讓親近這些山林變得相當容易,往往前一秒鐘還在車水馬龍,繞過社區的公寓就是登山口了,走幾步之後蟲鳴鳥叫、溪水潺潺,難怪台北都不用蓋公園了。加上首善之區的經費充裕,山道的修繕非常完善,不但路好走,指標也齊全,無怪假日一到,大家扶老攜幼擠滿了郊外綠地。所以多出了這些空閒,剛好讓我重溫舊時的登山樂趣。

有一次跟了些健腳的朋友出去,難免會有爭競之心,只顧趕路都沒空暇欣賞美景。還有一次帶了個平常沒運動的朋友,太陽晒了沒多久就快中暑,只好臨時撤退。因此我愛上獨行的樂趣,不但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調前進,還可以任意所之更改計畫。當然如果有腳力相當的好友同行,可以替我指點山水,教我辨認動植物和解釋先人的遺跡文物,那是最完美的了。近來網路的發達,登山資訊唾手可得,許多人刊登的遊記可以提供經驗,甚至還有詳細的地圖或是 GPS 的軌跡。讓我可以經常到沒去過的地方探險。但是上次差點掛在桃源谷之後,讓我深深體會到萬全準備的重要。到一個沒去過的地方之前,一定會上網查明是否路跡明顯不虞迷路,食物飲水也一定備齊,還要下載等高線圖備用。前幾天得知上河出版社推出旗下地圖系列半價出售的優惠,當然毫不猶豫就訂購了一套【大台北郊山導遊圖】。

這套地圖共有七冊,囊括了整個台北近郊,是兩萬五千分之一的標準等高線圖。當然要稱作導遊圖,只有地圖是不夠的,背面還有建議路線的規劃以及步程,景點特色及動植物介紹,還有照片可供參考,喜歡收集三角點的朋友也可以參考附表的高度、三角點索引。手指在去過的地方比劃時,過去的回憶紛紛湧上心頭,更發現還有好多可以探訪的地方。

上河公司除了這套地圖外,還有百岳系列、日治古地圖系列以及台灣全島的完整地圖,現在全數五折促銷。有需要的話可能要儘早下手,誰知道半價拍賣會不會就是結束營業的大清倉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