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09, 2008

足印草山體驗自然

為了準備攀登玉山,我除了練習長跑之外,還吵著要爬北插天山,但因為北插交通不便,這趟行前訓練就改在陽明山舉行。我上網查閱網友的旅記,發現完成這項縱走的朋友還真不少,心裡以為這不過是路程比較長的遠足罷了,沒想到事實上能夠完成它並不容易,要不是靠著頑強的意志力,以及夥伴們的相互鼓勵,一個人是走不玩的。

我們約七點在捷運士林站集合,其中居然有三個都是拿 Olympus 的 DSLR,鏡頭也是 12-60mm,真是巧合。我為了體驗一下背著一公斤相機的感覺,特地把 12-60 帶出來。等到七點半全員集合,招了兩輛計程車到出發點風櫃口。今天 (9/7) 的天氣非常好,太陽並不毒辣,涼風習習,山頂雖然有時雲霧繚繞,但水氣不足以降雨,非常適合登山健行。

幾年前國家公園將頂山、石梯嶺、竹篙山、七星東峰、七星主峰、大屯主峰、大屯南峰、西峰、面天山和向天山,這十座山合成一個大縱走路線,稱為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活動。後來又把大屯南西兩座沒有步道的路線去掉,改成足印草山體驗自然。我比較喜歡後者,因為陽明山是獨裁者改的名字,草山才是先民取的,更能表達山上飽受東北季風侵襲,只能長草的意象。

七點五十分從風櫃口出發,熱心的 CW 一路幫我們留影。經過一段陡上的階梯後,來到視野開闊的大草原,就登上了『足』,頂山。

行經一片幽靜的松林。清晨的陽光穿過樹梢,感覺真是清爽。到處都有野牛摩擦雙角的痕跡和澡盆,再經過一片草原,就到了『印』,石梯嶺。

接著來到俯瞰擎天崗的制高點,跨過重重的牛欄,經過幾個碉堡,來到了『草』,竹篙山。

翻越了三個山頭,經由菁山弔橋來到冷水坑,從出發到此才花了三個鐘頭,我們真是太厲害了,在此用過午餐,有三位朋友下午有事先離開了。

七星山的登山口,又是不停的陡上階梯,直升四百公尺。俯瞰冷水坑休息區,房子和車輛都變成積木。路過教育電台的發射塔,爬向雲霧封鎖的山頭,就到了『山』,七星東峰。

『體』是七星主峰,踩在台北市第一高峰上,從不知道自己有一個小時爬上七星山的能耐!

越過夾角拖鞋德國辣媽,陡下到小油坑喝可樂,痛快。接著踢一段百拉卡公路,一路俯瞰竹子湖,來到鞍部登山口。一口氣走上去,居然四十分鐘就攻頂大屯主峰成功!『驗』,大屯主峰。

痛苦的大段陡下後,雖然 T 有繞過南、西兩峰的暗示,但我一直很想舊地重遊。還好到了分叉口,大家有志一同轉向南峰的路徑,此段的道路比較原始,走起來比石板路舒服,拉一小段繩就上了大屯南峰,接著攀爬繩索陡下,再手腳並用陡上,就登上視野遼闊的西峰,而下山也是長長的繩索路。

這時天色已晚,不敢休息太久,繼續往面天山進攻,走在之字形的階梯步道,上到兩面反射板為地標的『自』,面天山。

淡水河口在夕陽下波光粼粼,我們卻還有一座山頭,咬緊牙關,在路旁撿到了『然』,向天山。

此時天色已晚,繞了半圈枯竭的向天池之後準備下山。最後一段 1.4 公里的下坡路,密林裡昏暗無光,還好有頭燈幫忙。我們拖著疲憊的步伐,只能靠反射動作,一步一步的頓下山去,終於在七點十分,已十一個小時又十分鐘,完成了這趟困難的大縱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