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5, 2008

Schrödinger's Cat

昨天閒來無事,把高中物理拿出來翻看。其中對於近代物理的部份,課文利用敘述歷史的方式,把二十世紀初期發生的一連串重大的發現,用各種實驗和假說的形成過程介紹給學生,儘量避免公式的推演。

自從十九世紀末,馬克斯威先生 (James Clerk Maxwell) 提出熱力學三大定律和完美結合電與磁的方程式之後,物理學家紛紛額首稱慶,世界的規則終於完備,知識的追求終於告個段落,物理學家終於可以安心退休養老或改行了。可惜喜悅只維持了沒幾年,接二連三的實驗,例如黑體輻射、拉賽福 (Ernest Rutherford) 的散射實驗 (Gold foil experiment),湯木生 (Joseph John Thomson) 的電子測量,用牢不可破的證據證明貌似完美的定律其實還有許多漏洞。科學家們面對物理的高塔危如累卵,急得彷彿熱鍋上的螞蟻,普朗克 (Max Planck) 率先發現能量的不連續性,卻又無法理解其中意含,波耳 (Niels Bohr) 提出能階理論,卻是根基在虛幻的假說上。還好這時海森堡 (Werner Heisenberg) 提出了矩陣力學 (Matrix Mechanics),薛定愕 (Erwin Schrödinger) 提出了波動力學,分別用兩種方式,完美的解釋原子的運動模式。雖然兩個模型在數學上是等價的,但是完美的公式背後其中的意義到底為何,卻還沒有人了解。

這時海森堡又提出了測不準原理 (Uncertainty principle),經由哥本哈根學派的闡述,推演出一套完全推翻古典物理的世界觀。他們認為所有的現象在被測量之前都無法準確的預測其狀態,我們只能知道他的機率分布。這種激進的思考,讓古典的學者惶惶不安,物質只有在被測量才存在,其餘時刻就只剩下機率的形式,難道上帝無時不刻都在擲骰子嗎。連提出波動力學的薛定愕都無法接受這種理論,提出著名的薛定愕貓,藉由這個思考實驗,試圖證明機率論的荒謬。


圖片取自 Doug Hatfield 先生發表於 Wikimedia 的作品。

有個不透明的盒子裡面有一隻貓和一個每小時衰變 1/2 的放射線源,一個偵測器和一瓶毒氣。當偵測器偵測到放射線時,就會打破毒氣瓶而殺死貓。一個小時候在觀察者準備打開盒子之前的一瞬間,請問貓是死的還是活的?

根據量子力學,貓既是活的也是死的,他的死活只是一種機率狀態,其機率分布可以用波動方程式說明,只有在打開盒子觀察時,波函數會塌陷,解出生或死兩種情形。這種論調根本難以理解,就我們現實生活的直觀,貓不是死的就是活的,不會因為我們打開盒子的動作而改變。由此悖論可以衍生出很多有趣的對話,例如:

(電話中)
A 小姐:你怎麼知道我在家?
B 先生:我打電話之前不知道你在家呀,我是打了電話才知道你在家的。
A 小姐:ㄘㄟˊ,你當我是薛定愕的貓嗎?

廢話了一大堆,連我都看不懂自己在寫什麼,其實只是覺得這個實驗很有意思,於是設計了一個小按鈕,讓大家按按看,到底是死貓還是活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