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09, 2008

Collectors?

打開上個月的信用卡帳單,記得沒花多少錢,卻還是被總金額嚇了一跳,仔細一瞧,原來是被唱片行搶劫了不少。雖然只去兩次,買的 CD 卻是好幾十張,雖然買的多,但是單價都很便宜,其中最大宗的是一些莫札特的全集,有 Böhm 指揮的 46 首交響曲、管樂協奏曲、小夜曲和嬉遊曲;Haebler 彈的鋼琴作品全集;Haebler 和 Szeryng 合作的小提琴奏鳴曲全集;Hagen Quartet 的弦樂四重奏全集。這些以往都是高價位的唱片,現在全都變成盒裝的低價版,不但塑膠殼省了,解說也大幅縮水,換來的是不到萬把元就可以得到 38 張 CD,可以連續播放兩天兩夜呢。

這些選擇可不是隨隨便便的陣容,都是各大唱片評論雜誌奉為神主牌的藏諸名山的大作。現在都從牌位上請下來,變成一張不到兩百塊的紙袋裝 CD,這種改變真是令人不勝唏噓呀。唱片公司不但低價供應這些名作,現在還原價再打八折,把 CD 賣的像歹銅舊錫一樣。

如果上去 Universal 的網站,他們出的一個叫做 Collectors Edition,全都是以往的名盤改裝的紙盒低價版全集,著名的就有 Bernstein 的馬勒全套(還有伯老全部的 DG 錄音)、Alban Berg 的全部作品錄音、Karl Richter 的全套巴哈神劇、就連貝多芬的交響曲全集也出了好幾套。其實不光是 DG,Decca、Philips、EMI 等大廠也有類似的行銷手法。其實就莫札特而言,交響曲有興趣的,不就是最後的那六首嗎?有人會想聽他全部的嬉遊曲嗎?一些早期的鋼琴曲除了學生還有人想聽嗎?如果不是包成一大包壓低價位,還不是只能靜靜的在唱片行最高的架子站一輩子的衛兵?

話說回來,這些錄音在 LP 唱盤的時候,唱片公司就已經回本了,前幾年壓成 CD 還用高價位在賣,只要出壓片的成本,賣一張賺一張,現在又翻版,用一些號稱什麼原像位元技術,又要跟消費者削一層皮。其實唱片業的寒冬早已悄悄來臨,各大唱片公司紛紛合併,網路的時代,盜版音樂到處垂手可得,經濟不景氣之下,非民生必需品的消費也越來越低,唱片公司早就沒有經費請主流演奏家灌錄唱片,更別說是提拔新近音樂家了。

所以雖然這些 CD 我可能只聽一兩次,但是誰知道這種行銷策略,會不會是唱片公司倒閉之前的垂死掙扎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