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30, 2008

筆架連峰

九陰真經有言:『人徒知枯坐息思為進德之功,殊不知上達之士,圓通定慧,體用雙修,即動而靜,雖攖而寧。』這句話套到最近的一些事情上,感覺起來好像有點道理。上個月爬玉山前四天,從桃源谷中暑而歸,鐵腿了好幾天,雖然天天勤用藥膏,到了單攻當天,開始走的時候,大腿還是很緊,差點要跟同伴說請他自己爬上去吧。可是沒想到走了一陣子之後,身體熱開來了,居然腿就不痠了,當天下山後,竟然沒有鐵腿。從日本回來後開始恢復慢跑,第一天才跑十圈,居然也小鐵了幾天,本來想說腿不痠了再說,結果等了快一個禮拜還是沒好,把心一橫,還是往操場出發。奇怪的是,跑了幾圈下來居然越跑越輕鬆,鐵腿就此不藥而癒。昨天心想好久沒有長跑,特地跑了十二公里,回家後大腿隱隱發痠,心裡不以為意,想說第二天醒來就好了,可是今早起床,大腿居然又緊了起來,走路一快就很不舒服,本來想要取消今天的健行。但是我這個人不太喜歡變更計畫,還是出發了。結果筆架山沒有想像中容易,從登山口沒多久就要開始一路陡上攀爬繩索,我走一步喘一口氣,暗罵自己為何昨天要這麼累,奇怪的是,上了稜現後,居然就身輕如燕了。肌肉疲勞時要緊守 RICE 原則(Rest, Ice packing, Compression, Elevation),但是 Rest 要到幾時才夠呢?會不會肌肉其實已經復原,但是酸痛還沒消失,這時其實已經可以恢復運動?


為了一些瑣事,拖到十一點半才到石碇,石碇的路還真小條,藏在小學的旁邊,差點錯過。


今天的目標:筆架連峰。


登山口


平路沒多久就開始要手腳並用了。


就是這些偉大的樹,幫助森林穩定土石。


政府將步道整備的很可親。


筆架連峰連成直線。


山下的空氣很糟糕。


西帽子岩


炙子頭山


路條奇觀


這應該是筆架山。我找不到像網路上拍的那種很像筆架的角度。


草楠下山路


終點:草楠橋。本來有點想走到指南宮,但是天色不早,加上兩百分鐘的疾行,雙腿有點承受不住了,就識相的提早搭公車下山。

筆架連峰和五寮尖及皇帝殿並稱北台灣三大岩場,但據說筆架連峰的規模不及後兩者。果然雖然走在稜線上卻沒有兩側都懸空的驚險,樹木扶疏而天氣陰涼,連炙子頭山也沒讓我的頭晒到。加上政府將山道整備的很安全,繩索鋁梯繩網一應俱全,連山石都刻出階梯,讓整段路程就像長距離的戰鬥營一樣。熱愛自然喜愛挑戰的高手可能會大失所望,但是這些安全措施讓這裡成為人人都可以親近的環境,其利與弊還真是見仁見智。

倒是一路上看到好多山社的傑作,沿路掛上路條,地上還有噴漆引路,重要叉路不忘在樹上釘上路牌,各個山頭還有名牌釘在樹上。讓 Tony Huang 欣賞不已的奇岩(原文連結)都被噴上令人啼笑皆非的笑臉!雖然沿著這些指引讓我少走不少冤枉路,但是其實只要順著繩索前進也不至於迷路,這些路標不但多餘,更是萬年不化的環境公害。如果有帶剪刀,還真想手癢一一拆掉。

今天背了心愛的 Tatonka 上山,他的表現果然沒讓我失望,背包穩固的釘在背上不會亂晃,肩膀也沒有以往常見的不適感。倒是帶了 12-60 有點不智,它實在太大隻了,背著上下坡一直左右亂撞,害我還要分神照顧它,所以走沒多久就被請到背包休息了,換上小餅乾 25mm 代勞今天的攝影工作。此外人家說棉質衣料是山難的幫兇,果不期然,我今天想說天冷,加了件棉質襯衫在外頭,結果衣服都被汗濕透了,不但口袋的地圖糊成一團,濕衣黏在身上又癢又重,當然也是馬上請到背包休息啦。我今天還帶了水袋出門,它真是太棒了,不但環保,而且手一拉不用下背包就可以喝到清涼的水真是方便,而且每喝一口水,肩膀馬上就感覺背包重量的減輕。今天因為太晚出發,雖然一路上較少人群,且蛛絲也早被清光,但二格山和猴山岳都沒走到就快天黑了,下次可以考慮從指南宮出發連走猴山二格下草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