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8, 2008

金山獅頭山

今年的員工旅遊,到金山青年活動中心舉行。下午吃完午餐後,有三種活動可以選擇,我選了獅頭山導覽。一說到獅頭山,大家應該都會聯想到苗栗的那一座,不然新店的那一座也比較有名。我也是昨天查地圖才發現原來金山也有獅頭山,而且我已經去過三次了。

十幾年前大一的時候,為了追逐英仙座流星雨,我和朋友三人,決定到朋友位於金山的姑姑家裡過夜看星星。我們前一個禮拜先去探路,結果朋友的記憶不佳,找半天還是找不到他姑姑的房子,那時可沒有像現在有手機可以連絡,我們三個走著走著,就從一處民宅的後方爬到高處,發現視野遼闊,就決定在那裡看流星了。流星雨極大期的那個晚上,我們又循路回到金山的山上,當時步道還沒有整修,我們爬下陡峭的岩石,在海邊的岬角野餐,看著遠方的漁火高聲唱歌。到了深夜流星一顆顆劃破天際,有些像是淡淡的痕線,有些流星則大如火球,我們回到高處的草地上,三個人呈放射狀躺在地上,分別向三面天空監視,朋友還帶了媽媽打毛線的計數器,一邊聊天一邊看星星,算一算四個多小時看到快三百顆流星,平均一分鐘一顆。五點多天就慢慢亮了起來,我們還是躺到最後一顆星星消失才不捨的離去。

幾年後和大學同學到金山舊地重遊,那次從公園入口開始走,靠近燭臺嶼的涼亭就遇到哨兵不讓我們前進,原來此地是軍事要地,當年是趁黑從民宅後方潛入的。

今天這一次算是第四次了,過了十年沒來,軍營已經撤走,步道修繕的很整齊,遊客絡繹不絕。我們大隊人馬走到可以看到燭臺嶼的地方就停下來拍照,只有我轉往旁邊的小路重溫舊夢。


以前我們發現的民宅密道已經鋪設了平整的步道。


這個涼亭應該是後來才蓋的,我們以前就是躺在涼亭現址的地方看星星。


窺視海防的碉堡還在,只是沒有阿兵哥守衛了。


碉堡內欣賞燭臺嶼。


以前可沒有這些階梯和欄杆,我們只能藉遠方的漁火,摸黑爬下斷崖。


前方的凸堤是我們觀海的座椅。


金山名勝之雙燭台,記得以前還有機車廣告把車子放上去呢。

哎,現在說要去看流星,既沒有當年的熱血,也難再去聚集這些好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