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8, 2008

三貂嶺

昨天帶朋友一家人去三貂嶺瀑布群一日遊,雖然我有婉轉的警告此路線小小孩不宜,但他們居然還是把一歲半的小弟弟帶出來了,真是無言以對。

早上我提早到達車站,想買本時刻表備用,結果居然沒賣,台鐵真是該打屁股。我沒想到朋友是從板南線來的,卻約在北一門下面,還好及時趕上火車,帶小朋友的好處就是一定會有位子,滿滿的通勤電車,載著許多假日出遊的都市人,三貂嶺是冷門路線,大部分人都在瑞芳下車。

沿著斑駁的車站走到鐵軌,此時須快步通過,以免過站不停的自強號列車發生意外。

遇到鐵軌分岔時,要走右邊的平溪線,穿過鐵軌,上右邊的階梯,就可以看到廢校的碩仁國小。


小學的右邊有一連串不算短的階梯,步行在林蔭間,沒多久就來到合谷瀑布觀瀑平台,我們稍事消息,逗逗小朋友,讓大人喘個夠後就再度出發。

穿過一個斷橋,走在崎嶇的山路上,就來到摩天瀑布。瀑布底下有個木架平台,我們爬到瀑潭旁邊,享受瀑水清涼的滋潤,只可惜不是颱風過後來訪,瀑布只剩下右側六分之一的規模。

接下來的挑戰更為苛刻,我本來暗示他們說可以原路回去,但是朋友興致勃勃想要挑戰看看,結果不但山路陡峭,還遇到三層樓高的垂直木梯,只看他單手抱著小孩猿人般地爬上去,真是令人心驚肉跳。

瀑布之上還有一座枇杷洞瀑布,這裡的瀑潭比較寬大,潭裡小魚悠哉的游泳,遊客都紛紛在此留下來午餐,我們脫下鞋襪,爬到瀑布的正下方,滌足戲水為樂。

朋友帶來了豐盛的午餐,有水果和壽司,都怪我忘了提醒登山不宜吃太多。吃過中餐後,天色轉黑,午後雷陣雨隨時會降落,我們趕快整理行裝再出發。爬過一段驚險的鋁梯,來到山頂,辨明方向後,往新寮村出發。

經過交錯的產業道路和小徑後,我們來到新寮村的涼亭休息。小朋友早就累得在爸爸的懷裡睡著了。到了涼亭先前遇到的登山隊正在煮麵當午餐,我們為了趕兩點十五的火車,休息片刻就再度出發。

從野人谷旁邊的竹林小徑,穿過紅色的鐵橋,回到鐵軌上,來到大華車站。雖然只有一站,我們卻玩了四個多小時。大家也都累得倒頭就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