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0, 2008

變調雪山行

爬了玉山後再爬雪山似乎順理成章,所以後來還是報名了相約在雪山。為了這趟行程,買了大背包、地圖指北針、雨衣還有簡易冰爪,睡袋、睡墊、食具也借齊,體力方面安排了周延的訓練計畫,出發前已經自認為處於登山的最佳狀態。加上天公做美,剛好這幾天處於兩道冷峰過境的中間,萬里無雲展望良好,客觀條件又遇到了一個登山客夢寐以求的好天氣。

這趟行程是雪霸國家公園委託健行登山會辦理的登山活動。我們第一天中午才到達武陵農場,在遊客中心觀賞介紹雪山四季的影片,三點才開始登山。第一天先爬一個多小時上七卡山莊休息,在此過夜順便做高度適應。第二天經三六九山莊後登頂,下山宿三六九。第三天下山回家。把大部分只要兩天完成的雪山主東線拉長成三天,行程設計比較鬆散,想必可以悠哉的不用趕路多拍照片。

或許是須要自背睡袋,門檻較高,這團的成員生手不多,大家的腳力都蠻好的。有些人是結伴而來,但像我一樣單獨報名的也不少。

天氣真的好的沒話說,我們在登山口整裝待發,領隊阿坤大哥還說,真難得可以看得到南湖大山。
前面一公里是之字形陡升的階梯步道,背著十二公斤的背包,沒幾步就開始氣喘吁吁了。
中途的展望台,目前因為森林的復育有成,已經沒有展望了,從這開始步道變得較為平緩。
一個多小時後就到了七卡山莊。
我覺得阿坤大哥很有經驗又熟悉道路,他會在需要陡升的路段之前讓我們休息一下恢復體力,也常在展望好的地方讓我們停下來照相留念。上了七卡沒多久就天黑了。大家在等待晚餐的時候,海鷗直升機在我們的頭上盤旋,莊主緊張的和三六九聯繫,原來是有另一隊登山隊伍有成員腳踝骨折,正在等待救援,但是海鷗部隊找不到他們,隊員情急之下施放狼煙。莊主很生氣的說天乾物燥,要三六九趕快過去制止。
享用了原住民朋友為我們準備的大餐後,我們到外頭欣賞滿天星斗,感謝黃大哥帶來的腳架,讓長曝可以實現。
吃飯時阿坤大哥說因為三六九缺水,我們明天可能又再住一晚七卡山莊,如此就只要輕裝上山,但卻要兩點鐘起床,但如果七卡沒有床位,就要讓大家背公水上去三六九了。可是飯後阿坤大哥卻宣佈我們要撤退了!原來是狼煙真的引起森林大火,為了安全起見,國家公園宣佈封閉所有登山路線,所以我們明天起床就等下山,阿坤大哥戲稱說每年都有因為天候不佳撤退的隊伍,但因為森林大火撤退的隊伍是他帶隊二十年來第一次碰到。
經過一夜輾轉難眠後,看到早晨的陽光更是感傷,這麼好的天氣我們卻要回去了。望著山上的哭坡不禁百感交集,人家是爬哭坡累到想哭,我們是不能爬哭坡難過的想哭。
因為光線不同,下山的路程風景雖同,感覺卻差很多。
回到登山口服務站。
打火英雄們正準備上山,請問你們有多的制服嗎?
相約在雪山因故更改成武陵二日遊,我們先回到武陵山莊,準備拜訪桃山瀑布。
經過四公里的緩坡,來到宏偉的桃山瀑布。之前大學來的時候水勢盛大,水花濺起的聲勢讓人無法在觀瀑台久站,加上午後雷陣雨,讓我們狼狽而歸。現在是枯水期,瀑布規模縮小,陽光照射下形成美麗的兩道彩虹。沒能上雪山的遺憾稍微減輕了點。
漫步在武陵路上,蠻有歐洲風情的。
遊客中心前。
武陵賓館。
秋天快要結束了。

因為這麼扯的原因撤退,又不能退錢,加上這麼好的天氣,讓大家心情都不太好,遊興不太高。往好處想,還好不是走在靠近火源的地方才要撤退,不然就要被火追著跑了。領隊安慰我們山永遠在,下次再來吧。

8 comments:

  1. Dear Miss Wuliau

    我一時手殘將您的留言給誤刪了,如果你看到這條訊息,請移駕到您的 flickr 收取我的留言。

    ReplyDelete
  2. 你好
    看到你的留言了.謝謝!
    你拍的照片很美啊,尤其是秋天的日本河川,建直像水彩畫一樣繽紛.讓人也想把健行的觸角延伸到日本去.
    希望明年可以再繁花盛開的春天再上一次雪山.(在這之前要乖乖把腳傷養好才行啊)

    ReplyDelete
  3. 日本的確很值得去玩,並祝你早日康復,耶誕佳節愉快。

    ReplyDelete
  4. 抱歉又來打擾你。
    我發現你的照片都有很精確的經緯度標識
    請問是你自己幫照片定位的嗎?還是你的相機或是相本本身就有定位功能?
    真是很吸引人的功能呢!我也想替我的照片們定位。

    ReplyDelete
  5. 呵呵、那是我看著地圖大概估計的方位,一點都不精確啦!我的相機沒有 GPS 的功能。Picasaweb 可以讓你把照片放在地圖上,很好玩說。

    ReplyDelete
  6. Picasaweb連的應該是google地圖吧?好精細呢。我的Flickr連的是Yahoo地圖,連墾丁都找不到,很糟。
    這幾天看了不少你的文章,發現你的興趣跟我很接近,健行、攝影、音樂。而且我也是mac user呢!不過看你文章的同時有種好像在偷窺別人的隱私的罪惡感。所以如果你無聊的話,也可以來看看我的網誌,如果日後你有計畫到歐洲旅行的話,或許我可以提供你一些有用的資訊也說不定。http://www.wretch.cc/blog/wuliau

    ReplyDelete
  7. 剛去過你的網誌,你的生活才是真正精彩呢。你不必擔心,我還有更私人的網誌,放些個人的心事等,只是沒有公開而已。我放在這裡的文章都經過處理,沒有提到任何非公眾人物的人名,或放些可辨認出誰是誰的照片,如果還讓你覺得太個人的話,那我可要好好檢討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