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2, 2008

玉山單攻記

從小就因為漢聲小百科的關係,對於玉山的種種如數家珍,比如說塔塔加鞍部有大鐵杉,長鬃山羊在大峭壁上跳躍,森林大火形成的白木林,山頂前的碎石坡。加上玉山身為台灣最高峰,因此從小就有親臨玉山的夢想。而這個夢想終於在十月十日這一天實現了。近年來因為台灣意識的提升,玉山運動蔚為風行,許多公司行號學校機關等,都把攀爬玉山列為旅遊的重點項目之一,導致排雲山莊一位難求,床位抽籤的黑箱作業也時有所聞,除了參加登山社團代辦的豪華團之外,個人想要自組上山幾乎機會渺茫,於是有心人士規劃了單日往返不住宿的行程,這次我們就是採用這個替代方案。

針對這次的單攻計畫,我事前做了慎重的體能訓練,除了平常就有在慢跑的習慣,週末也增加了許多郊山的健行,自認為體力應該可以負荷,只擔心會不會發生高山症,登山的配備包括衣物、登山鞋、頭燈也一一齊備。只可惜單攻的日期受到颱風和抽籤不順的影響一再延後,直到前天才成行。

我們前一天晚上六點半從新竹出發,經過蜿蜒不知盡頭的山路,十點鐘才到達上東埔停車場,而停車場早已停滿了可能也要上山的車子。小睡到兩點鐘起來整理行李,半個小時候帶起頭燈出發,整個停車場相當安靜,後來才知其他的人不是比我們早兩點就出發了,就是四點才啟程。一路摸黑直到六點鐘天色才開始微亮,我們一路緩步前行,邊走邊欣賞風景拍照,後來的集團一一趕過我們,八點四十就到了中繼點排雲山莊。比起前一段的從容,登頂的道路才是考驗的開始,路面不但開始變成越來越難走的碎石路,坡度也越來越陡峭,烈日當空且空氣隨著高度越來越稀薄,幸好沒有強風的干擾,終於一步步的登上了台灣的屋頂。雖然烏雲稍微遮蔽了陽光,但是視野仍然相當遼闊,玉山群峰歷歷在目,美景當前,疲憊和雙腿的痠痛立刻消失無蹤。稍微吃了一些食物充當午餐就展開回程。下山途中,雲氣不斷沿著溪谷堆積上來,到了排雲已是烏雲密佈,果然不久後暴雨驟至,雖然雨衣雨褲齊備,但是悠閒欣賞早上摸黑錯過的風景已經不可能了。到了登山口還錯過了最後一班接駁車,只好鼓起餘勇奮力走回停車場。從兩點半走到六點,共計花費了十五個小時多。

主峰:

東峰:

西峰:

南峰:

北峰:

欣喜之餘,還是要做些事後的檢討。單攻畢竟還是針對排雲一位難求產生的權宜之計,前四個小時的摸黑和回程的趕路,讓細細品味美景的心願成為泡影,真是相當可惜。前一天晚上才出發,到了停車場已經將近半夜,睡眠不足也會影響體力,下山後又馬上趕回去,一路上因為精神不濟導致險象環生,還好沒有發生事故。如果下次要再來單攻,我會選擇前一天早點到東埔山莊住宿,養足精神再出發,下山後再住一晚,體力恢復後再回家。但是玉山這麼美麗,只來單攻真是可惜,如果還要再來,我會選擇花個五天,將群峰九座山頭一一踏遍。

雖然準備相當齊全,但也因為太過齊全,讓我們兩位簡直是快要變成重裝上山了。既然排雲可以補充水源,我們每人攜帶一千五百西西的水還真是太傻。大餅柚子和肉乾沒有吃到,根本不必攜帶,雨傘在山上毫不實用,徒然增加重量。我的背包是自助旅行用的,容量雖大但空包包就已經很重了。沒有把包包寄在排雲,只帶相機和水上山也是失策。雖然體力可以負荷,但是單攻並不容易,重量可以減就應該減輕。

事前的規劃也有疏忽的地方。我們這次是沒有嚮導的情形下自行上山,時間的分配還有改進的地方。山區本就容易午後雷陣雨,我們拖到將近中午才到達山頂,陽光卻已經消失了。下山雖然不停的趕路,還是錯過了接駁車。這就是沒有仔細研究時間分配的結果。雖然雨具都有準備,但是雨褲沒有調整好,還是讓登山鞋進水,這也是準備不周全的地方。登高山不比郊山,高山無情更要作好萬全準備,才不至於敗興而歸甚至魂斷山頭。

爬山會上癮的,台灣的條件這麼豐厚,三千公尺以上林立,交通又這麼方便,我居然到三十多歲才踏上玉山。完成玉山後,我的目光已經拓展到玉山群峰,雪山聖稜等地方,與其放假就想出國旅遊,國內的高山,也是塊大寶藏呀!

4 comments:

  1. 哀哉,請看這則新聞,玉管處要取消玉山單攻了,好奇怪的心態唷?不准單攻加上增加排雲的床位,這裡面是不是有什麼暗盤交易,真是引人遐想呀!?

    ReplyDelete
  2. 現在又開放單攻了。

    http://www.ysnp.gov.tw/03apply/01-apply-view.asp?bull_id=30015

    ReplyDelete
  3. 庸人兄,

    我也正在想玉山一日行的事情,沒想到您已在2009就爬過了,台灣這些大山的風景真的讓人魂縈夢牽。

    不好意思,問個題外話,之前有看過您一篇關於登山鞋的文章,可是要再尋找時就找不到了。我這次會在池有山步道跌倒,我個人覺得和鞋子應該有絕大的關係,是該換雙鞋子的時候了。

    12/31打算來雪山一日行,很希望看到雪,可是又怕下雪道路難行,身上配備也不夠,心裡很矛盾。

    ReplyDelete
  4. 玉山單攻要專案申請,比以前麻煩多了,大山的單攻,我都建議夏季進行,以減少摸黑的時間。冬天爬山帶足保暖衣物,還要準備冰爪、冰斧、岩盔等,自己去危險性較大,除非以賞雪為目的,不勉強登頂。

    我有買過兩雙登山鞋,都有開箱文
    http://merelymediocre.blogspot.com/2008/08/gore-tex-nb-mic-lafuma-size-size-lafuma.html

    http://merelymediocre.blogspot.com/2010/06/scarpa-lite-trek-gtx-60023g.htm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