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1, 2010

再探五寮尖

來爬五寮尖卻錯過了五號路牌到六號路牌之間的路段,就像是去六福村玩卻沒玩到大怒神一樣可惜。所以五月來訪時不小心走錯到『石壁腳路』,錯過了刺激的『峭壁雄風』,讓我一直找機會重遊圓夢。

早上天氣晴朗,行經坪林山區時,飄盪著薄薄的山嵐,美景當前卻擔心好天氣的話,五寮尖可能變成菜市場,攀岩走壁都要排隊才行。先在台北接窩在家裡快發霉的 D 君,接著驅車抵達三峽,順便在便利商店買了工作手套,到了六點半抵達合作橋登山口,已經有好幾台車輛停放在路旁了。

  • 日期:2010 年 7 月 31 日星期六
  • 天氣:晴時多雲
  • 人員:D 君與庸人
  • 嚮導:庸人
  • 交通工具:小轎車、雙腿

«6:41» 玉里商店

整裝出發,登山口的階梯旁躺著一隻野狗,我們不小心逗了他玩,結果他就跟定我們一起爬山,上上下下衝刺,還好到了要攀岩的時候就知難而退了。

一小段階梯後接土路,沒多久就要開始攀爬了。皇帝殿的稜線雖然刺激,但是上稜前是無聊的階梯步道,五寮尖則是紮紮實實的手腳並用,一刻都不得放鬆。還好這條熱門路線經過許多有心人的整理,踏點清楚且繩索堅固,,比較平緩的地方也有座椅可以休息,所以只要小心在意,就可以盡情享受驚險刺激。

越爬越高但馬路其實很近,車聲都可聽聞,只是 D 君久未出動,看他走的氣喘吁吁,便放慢腳步悠閒欣賞草花和蝴蝶,很快的高度就到達有展望的程度,可以展望三峽社區、對岸的白雞三山和熊空地區。上次來時天色陰暗,兩旁霧氣繚繞,不但沒有視野,岩石也比較溼滑,手套也很快就溼透了。這次天氣好,視野佳,加上涼風習習,走起來很舒適。

一路走走休休,進入竹林後才平緩沒多久,見到右手有岔路,想起上次來沒走過,繞過去瞧瞧,看見一塊大巖石擋道,石頭中段比較陡峭且沒有明顯踏點,D 君一不小心卡在半路上進退兩難,真是哭笑不得。經驗不足者可以選左邊較容易的路線繞過這塊大石。爬上這塊大石時候,前方還有塊大峭壁,相對來說就不太困難了。

«8:02» 四號路牌

花了快一個半小時才過了第一關,來到四號路牌的小平台,有點超過預設的時間。這是個四叉路口,右邊有從濟玄堂接過來的步道,左邊的步道不知道可以通往何處?休息十分鐘補充水分後繼續出發。

上稜之後,兩旁的植被也漸漸稀疏了,石稜的曝露感也越來越強,有時還得在鏤空的石縫鑽行。再攀上一段峭壁後,來到一段裸岩,四周展望遼闊,清風徐來甚是舒爽。岩石的曝露感雖然強烈,但是架設安穩的鐵柱和繩索後,只要沒有懼高症,走起來算是十分安全的。

為了看著名的『石壁公』,我故意帶 D 君爬一塊巨岩,看他艱辛的和巨石搏鬥,不知道心裡是不是不高興。

過了『石壁公』之後,再度攀上一條石稜,俗稱『牛背岩』。安全措施完善,行人可以放心享受兩旁就是懸崖的快感,不知道這些像是幫牛背針灸的鐵柱還沒打下去之前,前人要怎麼通過這段路,要跨坐著爬行嗎?

«9:17» 五號路牌

通過『牛背岩』沒多久就是五號路牌了,走到這裡 D 君的兩臂已經不勝負荷,商量之後他決定走簡單的『石壁腳路』,請他在六號路牌處休息,我則獨闖五寮尖的精華路段。先上一條瘦稜,路中間刻著楚河漢界,可惜沒看到仙人弈棋,想必是假日人潮眾多,仙人也不勝其擾吧。

接著走到著名的『峭壁雄風』,這是條細長的石稜,左手邊有座獨立的山峰,山頂有人影徘徊。『峭壁雄風』有兩處垂降的繩索,拉緊繩索學蜘蛛人那樣,慢慢地一步一步爬下大約二十公尺的懸崖,下到崖底抬頭仰望『峭壁雄風』,真是不虛此行,臂力不夠的人就怕卡在半路進退不得。

隨後爬上獨立峰眺望四周,但深怕 D 君久等,隨即下峰,接著沿石稜一路快步下坡,卻不慎滑落一處石縫,還好沒有受傷,爬山真是一刻都不能鬆懈呀。

«10:00» 六號路牌

到此和 D 君會合,山上的芭樂真是可口,三兩下就被兩人搶光光了,還遇到熱心的山友煮咖啡請我們喝,害我們一不小心就休息了半小時。六號路牌可接『三十閔窪路』下山,體力不夠的人,可在此選擇撤退。六號到七號一路沿枕木和樹根陡上,怕 D 君已經累了,不敢走太快。這段路有片傾斜約六十度的懸崖,有架繩和清楚的踏點,一位山友從後面像小跑步般快速通過,真是厲害。過此在拉繩小心爬下一大段石壁,就到了七號路牌『大茄苳』休息站。

«10:57» 七號路牌(『大茄苳』休息站)

休息十分鐘欣賞這株茄苳靈樹,拿出八寶粥補充能量。

從此上到五寮尖的山頂有兩條路,左長右短,所以是右邊較陡,一般習慣是左去右回,我們也從善如流。

«11:30» 五寮之顛

奮鬥了十五分鐘到達山頂,海拔 639 公尺,有顆總督府圖根補點但腹地不大,已經有位山友在品酒賞景了。五寮尖山頂除了往南稍有植被擋住視線外,展望十分良好。先到的山友比劃四周的群山,往北是三峽樹林一帶,樹林焚化爐就在大棟山山腳,觀音山隱約躲在大棟山後。東方有俊俏的白雞三山,是我心儀的目標之一。南方可見大板根和熊空山,可惜東眼山和北插天山被霧氣擋住,據說更南還可看到大霸的酒桶呢。

休息看風景約十分鐘後,因為沒什麼遮蔭,就提議趕快下山到大茄苳處煮中餐。

«12:02» 七號路牌(『大茄苳』休息站)

中餐是蛋花時蔬雞絲排骨麵,以及炭燒研磨濾泡黑咖啡。飽餐之後,擔心午後雷陣雨,不停留太久接著下山。我們走『後山路』接『三十閔窪路』,再走產業道路回到七號省道。這段古道的風情和先前的緊張刺激完全不同,兩旁圓果秋海棠盛開。而乾溪溝開闢的古道十分滑溜,沒注意竟然滑了一跤,便宜的登山杖為了救我犧牲了自己而折彎了。

走到半路時,一大群年輕朋友超車而過,看他們牛仔褲加布鞋,背著簡單的行囊,在石階上蹦蹦跳跳,自己則背著十幾公斤的中背包手持登山杖、足著登山鞋,真是不知道在累什麼?

快到產業道路時,赫然看到疑似朋友描述的中年男子,假修路之名向山友敲詐財物。還好他可能見我們加上那群年輕朋友,人多勢眾,就不敢造次。

«13:45» 玉里商店
走在超晒的產業道路,忘了早點拿出洋傘來遮陽,竟有點中暑而頭暈,回到車上換裝,向玉里商店討回借放的飲料,驅車回家。

上回錯過了精彩的『峭壁雄風』真是可惜,也因此產生此行,得以在好天氣下開心的圓夢。五寮尖真是從頭到尾緊張刺激、絕無冷場,值得一來再來。

10 comments:

  1. 我最喜歡這種要拉繩的路線了。請問這是在哪啊?有機會也來去走走。

    ReplyDelete
  2. oh sorry沒看清楚。原來是在三峽。又是在台北!真是折煞我們這些南部人了。討厭。

    ReplyDelete
  3. 北部有三大岩場:五寮尖、皇帝殿和筆架連峰。聽說中部有鳶嘴、稍來,驚險度也不相上下。南部呢?

    ReplyDelete
  4. 您哪時要來台北,可呼叫小弟幫忙帶路。

    ReplyDelete
  5. 不如組個團來去走中部的鳶嘴、稍來?

    ReplyDelete
  6. 何時?等你們爬南湖後嗎?

    ReplyDelete
  7. 我們要九月初才去南湖呢!八月可以嗎?你是不是又要去日本登山了?

    ReplyDelete
  8. 那就八月底好了,剛好可以當成妳們的行前訓練。

    ReplyDelete
  9. 好啊!那就暫定八月28-29囉!跑那麼遠要連走個兩天才划算!

    ReplyDelete
  10. 鳶嘴稍來要走兩天?你想在山上露營嗎?再說我星期六要上班耶!還是你們星期六先在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玩一玩,星期天再來爬?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