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30, 2010

大辞林

字典對於語言學習的重要性,當然不需要在多加解釋。即使是母語,當遇到沒見過的單字,仍然需要字典的幫助。剛開始學習日語時,以基礎文法為主,然而文法熟習之後,尤其是開始閱讀日文書籍時,字彙能力的擴充就越來越重要了。

當我開始學日語的時候,就已經在尋找合適的字典,但因為沒有迫切的需要,一直沒有真正擁有一本日語字典,而且為了攜帶方便,傾向以電子字典為主。心目中完美的日語電子字典,必須擁有三個條件:

  1. 必須有手寫輸入的功能。
    日語借用了許多漢字,但是漢字並不是表音文字,初次見到陌生的漢字時,必然不知道如何發音。而中文可以有邊讀邊,大致上猜出讀音,日文漢字則不然,所以如果沒有手寫輸入,查字典的第一步都無從下手。
  2. 必須提供讀音的重音音節。
    日語讀音的高低拍是這種語言的特徵之一,老師上課時常常糾正同學錯誤的重音,並強調錯誤的重音除了聽起來很怪之外,有時還會誤會為其他的單字。例如 はし,重音在第一拍則是筷子的意思,在第二拍就變成橋的讀音。
  3. 必須有連續查找的功能。
    只有使用日文字典才能學習正統的單字解釋,然而在字彙不足的階段,使用日文字典只是自討苦吃,連解釋都看不懂。所以如果可以就解釋內的辭彙,提供繼續檢索的功能,才能充分利用日文字典。

所以去年前往東京旅遊時,特地花了一整晚在秋葉原尋找合適的電子字典。台灣的無敵或譯點通,品質簡直無法和日本製作的電子字典相比。無論螢幕的精細程度,體積重量,都十分精細。但是符合以上三個條件的電子字典,卻是十分昂貴,換算台幣都要萬元以上,因為沒有迫切的需求,自然沒有入手的衝動。

後來在 iTunes Store 找到「大辞林」這個軟體,雖然價格不菲,但下載之後,畫面精緻更是無敵的好用,尤其是最近改版加入手寫辨識的功能,實在可稱是學習日語的最佳利器。

『大辞林』是三省堂出版的日語字典,與岩波書店發行的『広辞苑』並稱日語字典的雙雄,收錄 24 萬個語條,內容的權威性當然毋庸置疑。電子版的『大辞林』利用觸控的功能,讓查字典變得更簡單有趣:

最重要的手寫辨識,可以認漢字、假名、英文字母、甚至希臘字母。搜尋的方式有完全吻合、前方吻合和部份吻合三種,非常便利。


單語的解釋、例句甚至有引用文學作品,當然是一目了然,還有我最愛的重音提示。


只要在詞條上用手指選取長按後,就可以連續查找。

其他附加的功能,還有紀錄查過的單字,成語查詢,有些詞條還有圖解,真是一套完美的字典,雖然有點貴,卻完全符合它的身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