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1, 2010

漫遊日本北アルプス,Day 4:南岳小屋到槍沢ロッヂ

今天的行程,預計要完成槍、穗高連峰的最後一段,來到蓋在槍岳肩部的槍岳山莊。然後再爬上槍岳,好好的回顧一下這幾天走的稜線,再下山回到上高地。由於一口氣衝回到上高地的巴士總站,實在不符合我討厭趕路的習性,就決定今天先在槍岳山腳下的槍沢ロッヂ (Lodge),借宿一晚,明天再好好的回味上高地河谷的美景。下圖是 Google Earth 模擬的路徑:

南岳小屋蓋在南岳的山腳,周邊有許多展望平台,小屋東邊一分鐘可達常念平,顧名思義,是欣賞常念山脈的最佳地點。南岳就在五分鐘即可攻頂的路程範圍內,可以欣賞槍、穗高北段的稜線。小屋後方一分鐘內可爬上獅子鼻岩,眺望大キレット與滝谷,延伸到北穗與奧穗的岩壁,是攝影畫冊常見的取材地點。由於昨天睡過頭錯過了日出,今天就決定四點半就要起床,準備在太陽剛升起時,欣賞大キレット半陰半陽的美景。結果山屋的棉被實在太舒服了,居然又睡過頭,醒來窗外早就大放光明,不過外頭一片霧茫茫的,原來是起了大霧。

由於槍、穗高連峰南岳以北的路段,除了中岳的周圍比較陡峭之外,稜線相較前兩天比較和緩,走完稜線後,接著又是下山道,所以今天行程可以比較輕鬆,就慢慢摸到六點二十才出發。南岳標高 3032 公尺,是山勢和緩的山頭,約五分鐘就可以攻頂了,山頂有顆三角點,但是四周白茫茫的一片,請人拍了登頂照之後就不久留,繼續朝槍岳前進。
南岳山頂

即使是和緩寬大的山稜,但這一帶都是火山變質岩經過熱脹冷縮後,裂解的碎石,骨碌碌的其實不太好走,沒多久走到了天狗原稜線的岔路,可以下達天狗原冰河公園,許多朋友就在此下切了,只剩下我還繼續往槍岳前進。就在過了岔路後,遇見一位可愛的日本獨行女子,聊了幾句後分手,心情愉快地來到一片馬背狀的石壁,居然錯過了從右方腰繞的指標,錯走到了山壁的左邊,只覺得怎麼越走越下切,和書上描述這條稜線可以走起來很輕鬆不同,趕快找路爬回稜線覓路,才接回正確的道路。所以即使平緩的山徑,在視線不良的情況下,也是要小心迷路呀。繼續前進,路過一大片堆沏了碎石堆的鞍部,有指標註明是中、南岳的中間點。
天候不佳時,要緊盯漆印指標前進才可。
中、南岳的中間點

對向陸陸續續有山友經過,他們在視線受阻的天候下,應該還是會去走大キレット,真是佩服日本人的決心,要是在台灣爬山,遇到天候不佳,我才懶得出門呢,這也要歸功於日本優良的登山環境吧。走到了中岳的山腳下,一股泉水橫流,是稜線上唯一的水源,因為舊路毀於地震,接下來要從左邊 2001 年新開發的道路上山,踩在石塊堆積的陡坡之字形的爬升,霧氣不斷地沾上眼鏡,費了好一番功夫才爬上了毫無展望的中岳,標高 3084 公尺。
新路打圈圈,舊路打叉叉
中岳山頂

在中岳山頂找了塊石頭坐下來休息,不到五分鐘就被冷風吹的直打顫,只好上背包繼續往前走,往前沒幾步遇到峭壁,必須攀爬兩段鐵梯下山,接下來一路往鞍部下行,路況也是不太安定,霧氣太重看不到遠方的稜線,只好一路不停的找畫圈圈的漆印指標,沒多久,霧雨正式變成夾帶著狂風的陣雨,又得不停的擦眼鏡了。還好下到鞍部後的緩上坡,路線躲到避風的右側,再撐一下就上到了大喰岳,標高 3101 公尺,這裡有兩條稜線交會,稱為二重山稜,當然霧雨之中什麼也看不見。
爬鐵梯下中岳

續前行狂風陣雨不斷,下到號稱日本海拔最高的鞍部:飛騨乗越,許多山友都走這裡下撤新穗高溫泉鄉。再努力往上爬一小段,經過露營地,就來到了槍岳山莊。進去這間去年來過的山莊,脫下溼透了的雨衣,豪氣的花了一千日元買了兩塊麵包加熱可可,慢慢的恢復精力。
槍岳山莊的小咖啡廳

休息的時候盤算,既然天候不佳,上槍岳也沒意思,還是直接下雪溪好了。下山的路去年就走過了,只是去年是萬里無雲的藍天雪地,現在卻是陰溼濃霧的白茫茫一片,雖然離開稜線後,風勢比較緩和,但雨絲還是一陣陣的飄落。走過去年仍是結冰的雪溪(日語冰河之意),今年已經退卻只剩下兩小段,讓我辛苦背來的冰爪毫無用武之地。冰河溶解後露出黝黑的底部,此時也開滿了夏天的野花,只可惜沒有陽光的照射,稍微減損了美感。
過雪溪

過雪溪後,山腰有個播隆上人當年住過的山洞,再橫越另一道已經溶光光的雪溪,來到圈谷的左緣繼續陡下,偶爾濃霧飄散,露出冰河切削過的 U 形谷地,真是不愧上高地所謂仙人的國度這個美名。一路陡下約一千五百公尺,來到梓川河畔,一路上陸陸續續有人要上山,真佩服他們將爬山當成修行的毅力。因為不用趕路,慢慢晃到中午左右,來到槍澤小屋的遺跡和附近的ババ平露營地,居然就出太陽了。
營地

休息了一會,晒了晒雨衣,繼續鑽入樹林裡,兩旁的花朵被雨水打溼了,顯得更加嬌豔,沒多久來到山莊,也才不到兩點。進屋要求留宿,發現這間山屋居然有提供熱水洗澡,想我四天沒洗澡,頭皮屑都黏成膏狀,的確需要來徹底清潔一番,但居然忘了帶毛巾上山,山莊也沒賣毛巾,只好再忍忍囉。
野生桔梗
附設澡堂的山屋

這間山莊是爬槍岳的基地,若是第一天較晚到達上高地,多半會選擇在此住一晚,雖然天氣不好,山莊還是人山人海。晚餐後到交誼廳看氣象報告,原來要侵襲韓國的四號颱風,居然過了對馬海峽後折向日本,目前已經來到中國地區(日本本州西部)北面的海上,預計掠過日本海之後,約明天下午登陸日本的東北。難怪今天天氣陰晴不定,看來明天只會更糟了。

航跡與照片:

簡要時程紀錄:

«6:20» 出發
«6:27» 南岳
«6:45» 天狗原稜線分岐
«7:06» 中、南岳中間點
«7:43» 中岳
«8:22» 大喰岳
«8:57» 槍ヶ岳山荘(休息半小時)
«11:03» 天狗原分岐
«11:44» 水俣乗越分岐
«12:07» 槍沢小屋跡(休息二十分鐘)
«13:09» 槍沢ロッヂ

2 comments:

  1. 看起來太陽神去到日本就失去威力囉?呵呵。

    ReplyDelete
  2. 看來台灣的太陽和日本的不太相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