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5, 2010

漫遊日本北アルプス,Day 8:乗鞍岳

今天就要回台灣了,沒想到九天一下子就結束了,本來為了趕上下午的班機,預計一早就要出發,一路轉三趟巴士回到名古屋。但是為了彌補昨天沒有看到的御来光,想說利用上車前的時間,硬是在移動日湊出乘鞍岳來回的行程。

可是氣象預報雖然是陰天,入夜竟然開始飄雨,大清早雨勢不斷,搭乘御来光バス的遊客明顯比昨天還少。還好巴士開到畳平之後,雨勢就和緩了。本來想說外頭一片濃霧,什麼也看不到,還是在巴士總站等下一班車下山好了。但是為了一股日本人可以,我也要試試看的無聊衝動,還是找了個僻靜的角落藏好行李(這裡的 coin locker 太小了),只手提著民宿主人替我準備的早餐盒,穿戴雨衣出發。

天才剛露出微光,沿著高山植物園步道前進,沒多久就遇到繩索攔住去路,大概是最近出現熊蹤,怕危險才封路吧。沒想太多還是跨步前進,接回大路後,一路寬敞的碎石坡道緩下,來到肩の小屋,旁邊有東大的宇宙線研究所。清早天氣不佳,這些地方似乎沒有人煙。繼續前進有下山道通往乘鞍高原,濃霧中要小心看好指標前進。過了肩の小屋之後,山道變成火山碎屑岩,路況和富士山登頂的那一段很像。日本人為了保育高山植物,山道有限制行走的範圍,必須走在繩索圍住的山路裡面。天色漸漸透亮,但是雲霧還沒散去,走在空曠的山道上,狂風猛慣夾帶著霧雨,眼鏡一直起霧。沒多久來到山頂附近,居然也有間賣店,稱為頂上小屋。屋主才剛起床,很好奇的問我是不是搭御来光バス來的?很心酸地欣賞屋前展示的展望與御来光的照片,繼續繞個彎,劍峰頂上的神社就在面前了。

四下茫茫且冷風颼颼,照了張到此一遊照後,相機電池也宣告陣亡。坐在神社前面拿出愛心便當,包裝紙隨風亂飄,索性不吃了直接下山,此時陸陸續續還有遊客上來呢。

回到畳平的停車場後,濃霧依舊伸手不見五指,都看不清處自己在哪裡,好不容易找到巴士站,隨意逛了逛土產店就上車離開了,結束了今天單純就只為了登頂的無聊舉動。

航跡與照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