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0, 2010

漫遊日本北アルプス,Day 3:穂高岳山荘到南岳小屋

站在蝶ケ岳上眺望這條稜線,從奥穂高岳經過涸沢岳到達北穂高岳這一段,屬於穗高連峰的北半段,擁有北アルプス規模最大的圈谷:涸沢,稜線是冰河挖掘後留下來險惡的邊緣。從北穂高岳到達南岳這部份,那一長條的陷落地形,也同樣是冰河侵蝕的痕跡,稱為大キレット(大切戶)斷崖,顧名思義就像直立的窗戶一般,屬於槍、穗高連峰的南半段。從南岳到槍ヶ岳這一段稜線比較和緩,是為槍、穗高連峰的北半部。日本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只有廿一座,其中有八座就集中在這條稜線上,不但高度夠高,且經過冰河的切削,擁有日本地形最為險峻的山脊。

若想要一口氣走完這段路,至少需要九到十個小時的時間,但顧及到夏季午後易有雷陣雨,擔心在開闊的稜線上有雷擊的風險,且昨天歷經長時間行走,不想要將行程排得如此緊湊,就決定走到南岳山腳的南岳小屋就停下來留宿。事後證明這個決定正確,因為到了南岳小屋之後,午後陣雨就不停的下到晚上了。

用 Google Earth 模擬今天的路程:

穂高岳山荘彙集了四條上山路線,雖然可以容納三百人,卻仍然十分擁擠,我被分配到必須和別人共享同一張禢禢米,而且左邊隔一位山友的鼾聲真是恐怖,除了宏亮之外,還會讓床板震動,所以即使兩耳各用耳機塞住,再用枕頭蓋住,還是無法阻隔由身體傳來的震動。還好昨天實在有點累,習慣了噪音之後,居然睡著了。

早上五點鐘醒來,陽光照進窗戶,才發現錯過了欣賞日出的時間,有點懊惱,本來想賴床,但整個房間只剩下我還沒起床呢。吃過早餐後,照例煮了熱水和咖啡來醒醒腦,屋外已經一片光明,六點左右開走。
朝陽照亮了山莊

首先爬上涸沢岳的山頂,這條碎石路因為高度已超過三千公尺,走的有點氣喘吁吁,山頂上回頭一看,奥穂高岳上面已經站滿了山友,昨天走過的稜線在陽光照射下,感覺更加驚險呢。而前穂高岳的北尾根,峰峰挺立的英姿。真是讓人心嚮往之。前方高聳的槍ヶ岳刺出雲海之上,北穂高岳的南北雙峰則還無法看到。
往涸沢岳的山路

眺望昨日經過的稜線
雲海與槍ヶ岳

過了涸沢岳山頂後稜線較為破碎,必須注意腳下的漆印指標,以免走到西尾根下山去了。往右邊沿鐵鏈下到凹角狀的岩場,從此到達北穗高岳是縱走路核心,到最低鞍前,連續接過多處鐵鏈和鐵梯,我一不注意,走到沒有漆印指標的地方,結果腳下都是滑動的碎石,只好蹲低姿勢,慢慢移動腳步,小心翼翼的挪回正確的道路,一路踢落了許多碎石,聲勢驚人的滾下山谷,現在回想仍是餘悸猶存,好不容易下到了鞍部,仰望適才走下來的絕壁,插天的姿態,果然不負涸沢槍的大名。
爬不完的峭壁
涸沢槍

石縫中綻放著許多美麗的花朵,開在尚未溶解的冰河邊緣,在朝陽的照拂下,顯示著強韌的生命力,前方雲霧漸漸飄散,北穂高岳南北峰雙塔的英姿,連接大切戶斷崖抵達槍岳的稜線,真是百看不厭。但還沒到最低鞍部前,仍然是破碎的岩稜,還好鐵鍊、鐵梯的防護比昨天齊全,走起來有驚無險。
信濃金梅
千島桔梗
我最愛的槍、穗高稜線
可怕的道路

最低鞍部開始,在陡峭但稍微安定的岩稜上上下下,準備爬上北穂高岳南峰。剛才一路下滑必須全神貫注,現在一路向上,只要調勻呼吸專心跨步即可。然而上了南峰之後雲霧再起,前方的美景再度沒入濃霧之中,沒想到山區的水汽如此旺盛,才不到九點就起霧了。後來才知道原來四號颱風通過對馬海峽,帶來豐沛的水氣。
準備仰攻南峰
南峰頂上

南北峰之間的稜線過於險峻,無法縱走而至,必須從右方下切到達基部,再爬升上北峰。在基部有通往涸沢的登山道,是下撤的路線之一。北峰的基部積雪,即使盛夏也不會溶解,還好只有一小段,小心通過即可。爬上了北穂高岳之後,四周濃霧毫無展望,而北穂高小屋就建築在山頂之旁呢。北穂高岳的山頂是欣賞槍、穗高稜線的最佳地點,許多攝影師喜歡留宿北穂高小屋,日出時爬上山頂取景。抵達小屋後居然開始飄雨,小屋的工作人員連忙把雨棚拉起,好讓大家可以遮雨。只怪自己沒有提早出發,若是五點開走,必定能夠欣賞大切戶斷崖那冰河的傑作。突然間想要在此留宿,明天一早就可以欣賞美景,但是才九點就要停在山屋,剩下的時光倒是不知如何打發,且明天也不一定有好天氣,後來還是決定換上雨衣繼續出發。
北峰基部的積雪
濃霧中的北穂高岳

石階下北穂高小屋之後,之字形陡下到達「北穂あと200m」的標記,再緩下到滝谷展望台,可展望日本有名的岩場,滝谷大岩壁,只可惜濃霧沒有展望。接著拉著粗大的鐵鏈,垂降一段約十公尺的峭壁,從台灣帶來的棉布手套,指尖都快要磨破了。順著漆印指標,繞過一塊岩壁,路中間居然有一對雷鳥夫婦正在散步,沒有展望的失望馬上就被看到雷鳥的喜悅取代了。

等候雷鳥夫妻離開步道後,繼續前進。前方的稜線平緩,但沒多久又要急陡降,鬆動的碎石行走之間,不斷跌落山谷,果然帶安全帽才是正確的防護觀念,有些日本團隊,還有用傘帶確保隊員安全通過峭壁呢。此時突然霧氣消散,壯觀的大切戶斷崖顯現出來,真是太幸運了。
算是比較平緩的路段
順著漆印陡降
大切戶斷崖

小心謹慎的降到了A沢のコル,在此休息約十五分鐘,接著渡過一小段木橋,再爬上四段階梯,拉鐵鏈和採著鐵釘爬上長谷川峰,其上有 Hピーク標示。只可惜濃霧再起,無緣欣賞等候滝谷大岩壁,等候了十分鐘期待霧散,卻還是只好失望的繼續前進。接下來順著漆印指示,往左邊下切稜線腰繞,再往上爬,繼續上稜後,稜線落腳點比較寬闊了,走起來終於可以不必提心弔膽。
大切戶斷崖一開始的瘦稜
下切腰繞
回到較為寬廣的稜線

走到斷崖根部時,有個寬闊的平台,在此休息沖泡阿華田來補充體力,接下來要陡上到獅子鼻岩了。最後這段陡上,中途有兩段鐵梯和許多鐵鍊輔助,雖然陡峭卻也較為安全。獅子鼻岩是另一個明信片喜歡取景的展望點,只可惜午後陣雨開始降落,只好趕快進小屋內休息。
最後的陡上
蓋在獅子鼻旁邊的南岳小屋

航跡與照片:

簡要時程紀錄:

«6:00» 出發
«6:21» 涸沢岳
«7:30» 涸沢のコル(最低鞍部)
«8:30» 北穂高岳南峰
«8:34» 南稜分岐
«8:45» 北穂高岳
«8:47» 北穂高小屋(休息 30 分鐘)
«10:28» A沢のコル(休息 15 分鐘)
«10:58» 長谷川ピーク(休息 10 分鐘)
«13:00» 南岳小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