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9, 2010

漫遊日本北アルプス,Day 2:西穂山荘到穂高岳山荘

今天預計要從西穂山荘走到穂高岳山荘,雖然只有短短的六點五公里,但是險峻的程度,根據登山補給站一位前輩的描述,有如台灣中央山脈的死亡稜線,每年都跌死很多山友。西穂独標之前的稜線比較寬闊,靠近山頂時才比較陡峭,架設有鐵鍊輔助。過了独標到達西穂高岳的這段路,轉變成峰巒相接的鋸齒連稜,石塊堆積的瘦小稜線,需要長時間的小心翼翼,才能安全通過。

而西穂高岳與奥穂高岳相接的稜線不但危險,長度更是嚴苛的考驗。中間阻隔的山頭:間ノ岳、天狗ノ頭、畳岩尾根の頭、コプ尾根の頭、ジャンダルム、ロバの耳、馬の背,每一座山頭,都必須攀岩而上再攀岩而下。由於高度已經超過森林線,從上高地仰望這條稜線,就像是高空走鋼索般驚險刺激。但如果攀岩技術熟練、長時間步行的體力充沛、一刻都不鬆懈的集中精神、加上良好的天候幫忙,走完稜線的喜悅是特別難以忘懷的。

以下是用 Google Earth 模擬的路線圖:

暖氣太熱且睡在法拉利旁邊,一夜無眠。三點不到,隔壁房的歐吉桑們都起床在整理行李了。既然睡不著,也學他們起來吃早餐。早餐是昨晚就做好的飯團和鹹菜乾,有點不合胃口,但為了補充體力,還是勉強吞入肚裡。出門一看,外頭天空不但陰暗,還夾帶著一陣陣的細雨,嘆了口氣,想說可能要在中途的撤退點,下撤到上高地了。煮了咖啡和熱水後,進屋裡換上雨衣,五點不到再出門一看,天色已經大明且雨也停了。屋外的露台上,那群老人們正在精神抖擻的作操,他們還有待隨身聽來放音樂唷。
作早操的老人團

離開西穂山荘後,鑽行於石縫間,不但濕漉漉的,還要大跨步才能爬上這些大石頭。慢慢的爬到森林線之上後,視野突然開闊起來,腳邊是低矮的松樹,西邊的笠ケ岳與東邊的霞沢岳像左右護法般,陪伴著行走。爬上了山莊後方的小山頭,眺望前方西穗高岳的十三連峰,薄霧飄盪中,顯得別有仙氣。繼續在稜線上前進,來到堆積著石塊的小高地就是丸山了。
跨越大石頭前進
丸山與背景的笠ケ岳

接著走在寬大的稜線上,慢慢的陡峭起來,腳邊的大石慢慢的變成滾動的碎石坡,稜線漸漸變窄,山路也靠著西側腰繞,漸漸陡峭起來,從第十二峰旁拉著鐵鍊越過去後,就到了西穂独標的山頂。西穂独標海拔 2701 公尺,360 度的視線都沒有遮蔽,前方特別顯眼的三角錐形狀的山峰是金字塔峰 (ピラミッドピーク),西穂高岳的山頂在它的更後面。由於登山杖已經無用武之地,就縮短收入背包。環顧四週的山頭,霧氣漸漸散去,心裡振奮了一下,繼續向前邁進。腳下是連綿的瘦稜,前方還有十道山頭有待跨越呢。
一開始寬廣的稜線
越來越驚險
西穂独標的山頂
前方還有許多山頭

沿著漆印指示前進,吃力地越過一個個的小山峰。碎石路上長滿了低矮的松樹,首先要爬上有指示牌的金字塔峰(ピラミットピーク)。正面聳立著西穂高岳,刀刃般的稜線連綿不絕,回頭看独標上後來的山友正在拍照,更遠方的山莊只剩下一小點,昨天走過的千石尾根也歷歷在目。原本籠罩在個個山頭像鍋蓋的雲層都已經飄散了。繼續往下一個山峰前進,山頂逐漸陡峭,危險處有鐵鍊輔助,但是高山上空氣稀薄,走的氣喘吁吁,不過沒多久太陽就出來了,陽光照亮了美麗的鋸齒稜線,心情更是大好。翻越過許多大大小小的山頭,盤旋在碎石路上,後面的幾座山峰,由於過於陡峭,只需要腰繞過去即可,不用再行登頂。來到西穂山頂正下方的岩場時,高聳的山勢,必須用三點支持的方法攀爬,上面就是積石累累的西穂高岳,標高 2909 公尺。山頂可以眺望奥穂高岳、吊尾根的前穂高岳、明神岳等連綿的穂高稜線,北邊的槍ヶ岳冒出頭來、左邊笠ケ岳的雄大山容,後頭有活火山的焼岳。
走在刀刃般的稜線上
西穗山頂前最後的攀岩
陽光灑在剛才走過的鋸齒連峰
西穗山頂

西穂高岳 的北面是一片懸崖,慢慢的溜下去之後,繼續往前發現已經太過陡峭,無法安全的下降。回頭一看,兩塊大石頭中間的縫隙有漆印指標,原來要從那裡下去。拉著鐵鍊慢慢尋找踏點,一路踢落了許多鬆動的石塊,滾到底下兩千公尺深的上高地河谷,萬一沒力鬆手,下場可是難以設想。下到懸崖的底部後,拉著鐵鍊從右方橫越這道懸崖,再接回稜線上,抵達一個小鞍部。抬頭仰望,繼續手腳並用爬上另一個積石小山峰。猜測這應該就是間ノ岳了,走到這裡雖然有點驚險,但心裡想說也不過如此嗎!
先爬下西穗北面的峭壁
再拉鐵鍊降下另一段峭壁
努力爬上自以為是間ノ岳的小山丘

繼續向前沿著不穩定的碎石坡陡下,降到鞍部之後,再踩著骨碌碌的碎石和滑溜溜的片岩,爬上一座堆積著紅褐色岩石的山頂,才發像頂端的大石漆著模糊的間ノ岳三個字。間ノ岳頂上視野遼闊,在此休息十分鐘後,繼續往前努力。
間ノ岳前最後的攀爬
茶色的片岩

下山的路依舊陡峭,且只有岩壁最光滑的地方才有鐵鍊輔助,下到鞍部底回頭仰望間ノ岳,竟然是如此高聳,而前方可見的逆層狀片岩,就是緊張刺激的天狗ノ頭了。
高聳的間ノ岳北面峭壁
天狗ノ頭的逆層狀片岩節理

過了鞍部之後,天狗ノ頭險惡的片狀懸崖垂下了一條粗大的鐵鍊,有一十餘人的登山隊正在垂降,他們還有戴安全帽避免落石呢。我和押隊的日本人小聊了一下,他們只用了三天就走完槍、穗高稜線,第一天從新穗高溫泉鄉爬上槍岳山莊,第二天過大切戶斷崖來到穗高岳山莊,今天就要走到纜車站下山呢。他說這條稜線可以算是日本第一危險的路線,尤其是過ジャンダルム時更要小心,並祝我一路好運。分手後,拉著鐵鍊躍上峭壁,再小心的跨上一顆顆的巨石,來到碎石堆積的天狗ノ頭,停留休息十分鐘。
攀鐵鍊登峭壁

眼看天候良好,應該不用下撤了。沒想到下天狗ノ頭的山路是這段路最險惡的地形,因為片狀岩層的節裡,處處有鬆動的岩塊,踏點不易尋找,有時鐵鍊還不夠長,懸崖的曝露感十分緊張,靠近鞍部底時,更是毫無踏點的光滑懸崖,只能拉緊鐵鍊,靠著登山鞋的摩擦力慢慢下降,一路驚險萬分的下到天狗のコル。這裡有個避難小屋的遺跡,右邊有下岳沢的路,是這條稜線唯一的撤退點。
手腳並用的下山
避難小屋遺跡

接下來一直到コプ尾根ノ頭,是這條稜線最長的陡升路段。仰望比天還高的岩壁,歷經了五個小時毫不鬆懈的集中注意力,體力到此也有些疲倦了。但還是要繼續前進。沿著之字形的斜面爬上去,雖然陡峭,但只是有如十倍長的小霸尖山登頂路,雖然累卻沒有前面那一大段危險。翻過高聳的岩塊,拉著架設的鐵鍊,踩著碎石來到畳岩尾根ノ頭。因為沒有特別標記,也不知道名稱正確與否,這一大段約兩百公尺高的陡上,走走停停花了將近一個小時,在山頂找了個平坦的地方,拿出便當來享用,卻累得沒什麼胃口,此時將近正午,雲氣順著河谷飄盪上來,四周逐漸失去展望了。
仰望畳岩尾根ノ頭
沒有標示山名的山巔

由於展望消失,前方的地勢無法拿捏,只覺得朝著一座高聳的山塊前進。接下來的路仍是一路向上,慢慢的漆印竟然消失了。我和幾個山友分頭找路,沿著快要褪色的淺黃色漆印,攀爬到了一座山頂,居然被我們爬上了因為發生多次事故,而不建議攀登的ジャンダルム。這個山名來自法文 (gens d'armes),是哨兵的意思。顧名思義就像哨兵保衛著奥穂高岳,從遠方看四面削立的山形,還有點像迷你的大霸尖山呢。此山東、北、西三面都是峭壁,只有南面比較緩和。山頂有個山名木牌和菩薩的小像。
繼續向前爬
ジャンダルム 之顛

由於前方就是峭壁,必須原路下山,從基部的右方腰繞過去。我還沒下到基部,就順著一到石樑往右腰繞,但是石樑沒多久就中斷了,由於不想退回,便手腳並用爬下一小段峭壁。沒想到這道峭壁相當危險,踏點不但只能容納腳趾,還都是鬆動的石頭,一路心跳加速的降到基部,看到了久違的漆印才放心下來。繞到ジャンダルム的北側時,原本提供攀爬的路線已經被封鎖住了。
造型宛如迷你的大霸

濃霧中隱約看見前方三角形的岩壁,稱為ロバの耳(驢耳),高聳的絕壁是不能攀爬的,只能沿著碎石路從左方下到鞍部,接著再爬上碎石堆積稜線,前方就是今日最後的一個難關:馬ノ背。
ロバの耳
從ロバの耳的左面一路垂降

垂直爬上馬ノ背之後,兩旁都是刀削般的懸崖,步行在高聳的稜線,還好濃霧減少恐怖的曝露感。這段路就像拿掉鐵柱的五寮尖,只能蹲低姿勢,雙手扶著地面,踩踏著細瘦的稜線前進。
在石頭上走鋼索

下馬之後,接續著平緩的碎石路,就通往奥穂高岳的山頂了。山巔有個迷你的神社,大口喘著氣,一面回想剛才走過重重險惡的岩稜,疲勞的同時,成就感油然而生。偶爾濃霧飄散,看著剛才走過來的稜線,竟有恍若隔世的感覺。
山頂的神社
回首ジャンダルム、ロバの耳、馬の背

往北續行,踩著石塊慢慢下降,由於不必在提心弔膽,心情十分愉快,只是開始午後陣雨,只好加快腳步往山莊前進。到了山莊才下午兩點,但身心俱疲,安頓好行李之後就午睡去了。晚餐後雨霽,夕陽透過窗戶照進山莊,想必明天天氣應該不錯。

航跡與照片:

簡要時程紀錄:

«5:00» 出發
«5:17» 西穂丸山
«6:00» 西穂独標(休息十分鐘)
«7:18» 西穂高岳(休息十分鐘)
«8:34» 間ノ岳(休息十分鐘)
«9:07» 間天のコル
«9:30» 天狗ノ頭(休息十分鐘)
«9:56» 天狗ノコル(休息十分鐘)
«10:54» 畳岩尾根の頭(休息二十分鐘)
«11:53» ジャンダルム
«13:16» 奥穂高岳(休息二十分鐘)
«13:57» 穂高岳山荘

4 comments:

  1. 看得我好緊張阿

    BlueJoe

    ReplyDelete
  2. 小弟的文字無法完全描述其中的驚險,但這的確是很有成就感的一條路線,非常值得身手矯健的朋友前往挑戰唷。

    ReplyDelete
  3. 2009.8,我們有七個人也走過這一段,非常驚險,有點像整天都在走品田素密達及上關山的煙囪,尤其在過馬背時,心跳加速。

    看來你我是同好(Opera, Hiking, Jogging),很多你爬的山,我也都爬過,跑步則有參加萬金石半馬(2:13),陽明山越野跑,11月想參加太馬全馬試試看能否跑完,有機會希望能認識你這位年輕人,facebook "Cello"。

    ReplyDelete
  4. Cello 大哥您好,我在台灣沒爬過幾座山,連您提到的品田斷崖、素密達斷崖和關山都沒去過,就跑到國外去爬山,真是汗顏。我在日本認識的山友,都說槍、穗高連峰是日本最困難的地形之一,果然今年再去爬笠岳和裡銀座,就沒有去年來的刺激有趣了。太魯閣的風景,在裡面慢跑比在外面坐車看,要來的感動多了,預祝您太馬成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