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2, 2010

漫遊日本北アルプス,Day 5:槍沢ロッヂ到蝶ケ岳ヒュッテ

順利完成心裡期待並計畫許久的穗高連峰之後,今天原本規劃一路慢慢逛回上高地巴士總站,再找間溫泉旅館投宿,若明天天氣許可,還可以去單攻燒岳呢。但是昨天在山莊無聊隨手翻了登山導遊書,提到與槍、穗高連峰平行的常念山脈,其中的蝶岳,是欣賞連峰最佳的地點,看到書上附錄的全景照片,真是心癢難搔。心想來走走蝶岳,在山頂指點山容,作為此行的總結,似乎是個不錯的主意。但是心裡冒出反對意見,颱風眼看就要掠過日本海,在台灣遇到類似情況都是全面封山的。可是仔細研究地圖一番,覺得蝶岳還不到兩千七百公尺,才剛好冒出森林線,在密林裡行走風勢應該不大,而且行囊裡還有兩套乾淨的衣服,即使全身淋溼,到了蝶ケ岳ヒュッテ(來自德文的 Hütte),自有乾燥室可以烘乾衣物。越想越覺得可行,就臨時改變計畫,準備來攀爬蝶岳。

蝶岳標高 2677 公尺,山形寬大和緩,山麓建有蝶ケ岳ヒュッテ。攀登路線可縱走常念山脈,北從常念山過來,或南自大滝山縱走。東邊的安曇野市可經由三股林道攀登,西邊上高地的橫尾與德澤,各有一條登山路徑可以抵達。蝶岳的三角點不在最高點上,反而位於北邊一公里左右的地方,若由橫尾起登,剛好會在三角點附近接上稜線,可以順便摸一顆三角點。所以計畫先到橫尾,再從那裡開始攀登常念山脈,往北找到三角點後,再往南走一公里的稜線到山屋休息,以下是 Google Earth 的模擬路線:

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到窗口邊檢查天氣狀況,外頭雖然烏雲低垂,但是竟沒有下雨,心裡真是開心。早餐後整裝出發,從山莊前方投入森林小徑,右手邊近在咫尺的就是梓川了,無色透明初融的雪水潺潺留下,上頭覆蓋著一層青煙,兩旁不斷有山澗匯入,完全沒有颱風來襲的跡象。腳步輕快的渡過二の俣橋與一の俣橋,前頭開闊的廣場就是橫尾了。雖然颱風過境,但上山的朋友依舊絡繹不絕,當地人都放心了,心情也更加篤定。
梓川
橫尾山莊

山莊前方有個橫尾大橋,過橋走梓川右岸將會通往上高地。休息片刻後,從山莊右側找到通往蝶岳的指標,遠離人囂獨自一人開始攀爬蝶岳。雖然必須一路陡上約一千公尺的山路,但路況類似台灣的中級山,也是石塊樹根橫道。
往蝶岳前進
路況不錯

一開始之字形的和緩上升,雨點開始飄落,還好在樹林裡面,沒什麼感覺。沒多久來到一處小平台,地上立著槍見台的標示,只可惜樹梢邊緣都是濃雲密佈,無緣看見槍岳了。

過了槍見台之後,地勢漸漸陡峭,雨勢也逐漸加大,偶爾陽光從雲縫中鑽出,沒多久被烏雲擋住,陰晴不定的鬧著。雨水順著山徑流下,木根道變成一條條迷小瀑布,本來還要看著樹上的漆印指標找路,後來發現只要順著臨時河道走就可以了。小心翼翼的邁過溼滑的樹根,赫然見到一隊學生正在下山,是今天在這條山道上遇到的第一群也是唯一的一群人。
路況類似台灣的中級山

自我設定每隔五十五分鐘休息五分鐘,安步當車的調整步伐攀登,但是走到後來有點累了,想說在台灣中級山還爬不夠多嗎?卻要在淒風苦雨中來這裡找罪受,一切都是為了明天颱風過後,希望會出大景呀!爬到接近中午的時候,風勢越來越大,枝頭被風吹打的互相撞擊,聲勢驚人,料想颱風應該正從正北方掠過。沒多久就冒出森林的界限,常念山脈的稜線就近再咫尺了。
上稜

原本預計要往北摸三角點,但爬上毫無遮蔽的稜線後,啪的一聲背包套居然被吹走了,猛烈的西風瘋狂的攻擊,夾帶著豆大的雨點打在全身,只能勉強站穩別讓風吹跑,根本無法移動身體,只好趕快到山屋避風。狂風暴雨中在曝露的稜線上,只能用登山杖插入石縫中來固定身體,只要身形一抬高,馬上就被暴風吹往東邊跑。身上非固定的衣物,不斷的獵獵作響,眼鏡又沾滿雨水而看不清楚,還好稜線寬闊,沒有斷崖增加危險。狼狽的往前奮進,歷經半小時左右的試煉,眼前終於出現了救星:蝶ケ岳ヒュッテ。

這時全身上下已經沒有乾燥的部份了,水滴不停的從帽沿、袖口和褲管滴下來,掏出錢包要求住宿,連做過防水措施的錢包都溼透了。還好屋內火爐熊熊的燃燒,到更衣室換上乾淨的衣服,再點了份熱騰騰的咖哩飯來享用,即使外頭狂風暴雨,屋內大家聚在火爐前烤火,看著電視轉播甲子園的比賽,真是其樂融融。日本人就是被設施完善的山小屋給慣壞了,連颱風天也敢爬山,後來陸陸續續從山下來了一隊又一隊的人馬,數一數颱風天的山莊裡應該有五十來位訪客呢。

到了傍晚風雨停歇,山腳下安曇野市的燈火漸漸透亮,希望明天能有好天氣。

航跡與照片:

簡要行程紀錄:

«5:55» 出發
«7:06» 橫尾(休息二十分鐘)
«8:01» 槍見台
«10:42» 橫尾分歧
«11:08» 蝶ケ岳ヒュッ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