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3, 2010

漫遊日本北アルプス,Day 6:蝶ケ岳ヒュッテ到上高地

我在台灣爬山,從來沒有走過四天以上的縱走,所以當初規劃的時候第六天就要下山了。而下山剛好遇到週末假期,又是日本的暑假和盂蘭盆節假期,深怕臨時找不到旅館,便請白金卡的秘書幫忙問了很多間平湯溫泉的民宿,結果不是倒店就是客滿,後來在網路上搜尋發現乘鞍高原的遊記,一間間歐風的小別墅看起來還蠻順眼的,也是費了一番功夫,終於訂到了一間 Pension,所以今天勢必要下山。然而這幾天下來,發覺山屋實在太舒服了,包吃包住,雖是長程縱走,感覺卻像是每天回家一樣,要不是已經訂好旅館不得不離開,真想繼續走下去。

所以今天的目標就是要在開往乘鞍高原的最後一班車(16:40)之前回到上高地巴士總站,沿著常念山脈往南走,經過大滝山,到達徳本峠,再接下山道到達明神,就順理成章的成為今天的計畫。這段稜線路,是蝶岳ヒュッテ創辦人中村義親先生開發出來的道路,所以又稱為中村新道。前半段走在高於森林線的稜線上,四周是高山池塘和花田,兩側視野寬闊,是欣賞槍、穗高的最佳地點。後半段高度漸漸下降,進入清幽的森林小徑,偶爾林間開闊地,也有絕佳展望可以欣賞西穗高岳等穗高連峰。而且這條路徑路況雖佳卻少人行走,更有遺世脫俗的美感。以下是 Google Earth 的模擬路徑:

本來計畫四點出發回頭撿昨天漏掉的三角點,但照例又睡過頭了,不過到了四點半就被同寢室的山友,整理背包的聲音吵醒,失去了賴床的理由。出門到小屋前方的暝想之丘,卻發現烏雲密佈,槍、穗高連峰只剩下槍岳偶爾露出雄渾的肌理,其他山峰三千公尺以上都被遮蔽了。強忍著寒風,遙望東方濃重的雲海裡,太陽不甘願的探出頭來,看來即使颱風走了,殘留的水氣依舊旺盛。
日出
槍岳

早餐後,出發前往屋後沒幾步路的蝶岳,剛下山的朋友告訴我山頂可以看到富士山呢。雖然標高才 2677 公尺,卻已經有台灣三千公尺以上高山的景象。烏雲和霧氣不斷從西邊吹拂過來,往南邊看果然看見富士山淡淡的身影。
蓋在山頂附近的小屋
富士山

往大滝山的中村新道和三股下山道一開始重疊,位於山屋的右側,必須先下蝶岳回到山屋,而蝶岳山頂直通的下山道走長塀山稜線回德澤。本來誤走長塀稜線,還好多年來爬山的直覺,及時拉回正確的道路。三股下山道先鑽一小段矮樹林,接著來到一片開闊的草地,長滿了各色花朵,吸引了彩蝶和蜜蜂飛舞。兩條山道分流之後,往大滝山的步道走在山麓的東方,一大片斜坡都是花田,一片奼紫嫣紅,草地間偶爾一兩株白樺樹挺立,美景當前真是捨不得走太快。只是道狹草木長,朝露沾我衣,忘了打綁腿的下場就是小腿褲管沒多久就全溼透了。
お花畑

穿過鞍部的花田之後,緩上又進入一片針葉林,回頭時時可以見到坡度和緩的蝶岳。連日來的降雨使得地勢十分陰溼且爛泥處處,心想若從台灣穿雙雨鞋來就好了。對面遇到一位獨行的山友,打聲招呼後整片森林又剩下我一個人。他應該是前一夜住在大滝山莊,不然無法這麼早就走到這裡。過了地圖上的 2542 高地之後,略向左轉出了森林,來到一片池塘群,橫渡架在池塘上的鐵板橋後,繼續穿梭在花海裡,來到了展望很好的 2605 高地,蝶岳連接蜿蜒的長塀山稜線,右後方常念岳金字塔般的挺立著。

沒多久冷風颼颼,馬上就雲霧再起,續前行經過鍋冠山的岔路,略向上行一小段路,來到一處小平台,就是大滝山的北峰了。整理衣冠行禮如儀,拍照後略事休息。繼續鑽入樹林,沒多久大滝山莊就在池塘的旁邊了。破舊的山莊看起來杳無生氣,過門不入,取道池塘右側濕地,再路過另一個小池塘後,不遠處的小平台就是南峰了。
北峰
破舊的山莊
這一帶遍佈著小池塘
南峰

過了南峰後,走在東麓的草坡上,山坡開滿了漂亮的野花,一些長在台灣高山上的石竹、高山薊等,在大約兩千五百公尺的山坡就看得見了,雖然花田美不勝收,但溼透的褲管連帶著鞋襪也全溼了。狹窄的步道只容一隻腳掌的寬度,須小心通行,不可太過分心賞花。

繞過這片花田後進入原始杉木林,雖然地勢平緩,卻是處處爛泥,為了通過花了不少時間。如果天氣乾燥的時候,在這片清幽的森林裡沐浴芬多精,一定更加愜意。一路緩下後,漸漸開始陡上,兩旁矮竹夾道,又要避開爛泥沼地,辛苦了一陣,來到一處高地,右首林間空地建有一高臺,名為槍見台。台下有一山友正在休息,是此行遇見唯二的人類。登台欣賞前幾天走過的重重山稜,順便晒晒溼透的鞋襪褲腳,真是快哉。
爛泥沼地
槍見台

近午陽光終於露臉,漫步在光明的森林裡,稍陡上一小段路,又到了一處小平台,名為明神見晴,是欣賞明神岳的絕佳地點。接下來高高低低走在潮濕的針闊混合林,來到 2216 高地,低頭赫見水晶蘭冒出土來。接下來一路快適的下坡,沒多久就來到徳本峠。

徳本峠建有山莊,看似老舊卻是攀登霞澤岳的基地,也是欣賞西穗高岳的絕佳場所。鑒於時間不早了,在屋前平台略微休息後,繼續上背包出發。接下來的下山道比較有在整理,還鋪著小碎石,比較不像先前那麼泥濘。一路之字行高速下行,只偶爾略停下來欣賞草花和蝴蝶。一路上陸陸續續有人上山,回到了上高地之後遊客更多。下午三點來到明神,到明神館詢問可否借用澡堂,卻遭到婉拒。過橋是去年走過的自然探勝路,故選左岸續行,結論還是自然探勝路較佳。
徳本峠下山道的花與蝶

不久經過露營地後,來到河童橋,最後一次回味了穗高連峰,回到巴士總站。

航跡與照片:

簡要時程紀錄

«6:00» 出發
«6:06» 蝶ケ岳
«7:00» 2542 高地
«7:26» 2605 高地
«7:46» 大滝山北峰
«7:49» 大滝山荘
«7:56» 大滝山
«10:24» 槍見台(休息半小時)
«11:51» 明神見晴
«12:28» 2216 高地
«12:53» 徳本峠(休息二十分鐘)
«14:33» 明神
«15:27» 河童橋
«15:35» 上高地バスターミナ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