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8, 2010

漫遊日本北アルプス,Day 1:西穂高口到西穂山荘

攀登西穂高岳的基地西穂山荘,建於千石尾根(尾根為日語稜線之意)與主稜相接的肩部,海拔 2385 公尺。除了可以經由千石尾根到達之外,也能從上高地出發,或由南方的焼岳縱走過來。由於纜車的開通,搭乘纜車就可以抵達海拔 2156 公尺的西穂高口,只要一個半小時,爬升約 230 公尺的高度,就可以抵達山莊,甚至讓西穂高岳成為可以單日往返的山岳。加上這裡是穗高連峰上唯一冬季開放的山莊,因此千石尾根終年遊客不絕,也因此從新穗高溫泉鄉爬上來的舊路就封起來了。前年冬天也曾經搭乘纜車到此遊歷,目睹壯觀的西穂高岳,看到兩位山友穿過一層樓高的雪牆,往山莊前進。由於當時沒有攜帶雪季裝備,不然也想尾隨他們一探究竟。

飯店六點半才開始提供早餐,但已經訂好了七點半出發的巴士,又遇到將餐卷和鑰匙鎖在房間裡的意外,且穿著拖鞋居然不能進去餐廳,讓我無法好好享用美味的早餐。匆匆忙忙 Check-out 之後,搭地鐵趕往巴士站,只差五分鐘就要開車了。這是通往高山市的高速巴士,中途沒有停太多站,會在一個休息站放人上廁所買東西吃,但遇到日本的お盆休み,返鄉人潮讓高速公路稍微擁塞,晚了五十分鐘才到高山市。早知道就不要在名古屋多留一晚,白天好時光都浪費在交通上了。

高山市的公車總站經過翻修,變得窗明几淨,我接著搭乘中午出發的巴士,前往新穗高溫泉鄉。在台灣的時候,天天都在關心日本的氣象,預報從原本每天大晴天,因為太平洋高壓減弱而水汽增加,變成曇り,不覺有點失望和遺憾。果然早上巴士上看外頭豔陽高照,到了下午就轉成陰天了。車窗外的景致,兩年前就已經看過了,只是場景從白雪變成鮮綠。路過荒神之湯時,心裡還是興奮了一下。到了奥飛騨温泉鄉後,陸陸續續上車了很多登山客,雖然山莊提供寢具和餐點,所以不用背帳篷、睡袋、鍋碗瓢盆和食物,但看大家都還是大包小包,一副重裝的模樣。其實我自己也背了十二公斤,備用衣物就帶了兩套,登頂爐和鍋具也一應俱全,還有泡咖啡的器材呢。

巴士的終點站下車後,我們一群爬山的人繼續往上走,排隊等搭纜車上山。因為背包會佔位置,所以也要幫它買票。搭纜車的人約有五分之一都是要去爬山的,我看他們有老有少,連老婆婆都背重裝,還薄施胭脂呢。隨著纜車上升,展望也逐漸開展,雖然雲氣很重,但對面的笠ケ岳依舊很吸引目光,偶爾遠方的槍ヶ岳從雲後方冒出來,全車的旅客就會一起驚歎。

換了兩趟纜車,抵達海拔 2156 公尺的西穂高口,整裝準備出發。打開 GPS,發現網路免費的圖資,雖然等高線的密度只有 50 公尺,但是山道都有標示,真是還不錯用。下面是今天預計要走的路徑:

西穂高口駅一出站門就有顆三角點,四周用欄杆仔細保護。想到福隆荖蘭山上的那棵可憐的三角點,被固定在水泥地上,和廢棄木材堆放在一起,真是明顯的對比。車站周邊是千石園地,有供普通觀光客的散步小徑,還有播隆上人的遺像。播隆上人於文政十一年(西元 1828 年)首登槍ヶ岳,是這一代山林的開山祖師。

從千石園地就可以看見今天的目標西穂山荘,以及西穂高岳的鋸齒連稜。通過千石園地之後,到左手邊的西穂高口登山届出所繳交登山登山届。日本爬山不用像台灣那樣,還要申請入山入園證,只要在無人管理的登山届出所,將登山届投入信箱即可。且登山届已經將沿途的地圖畫好,只要將你要走的途徑描繪上去,把每一天要停留的山屋填上日期,實在相當適合懶人。

登山道沿著千石尾根進行,先往樹林帶下行,透過兩旁直立的針葉樹樹梢末端,可以眺望西穂高岳的稜線以及南岳到槍ヶ岳一帶。也可以隱約看見蓋在稜線上的西穂山荘。接著左手岔路有從新穂高温泉上來,經過西穂平過來的登山道。因為纜車開通,已經廢棄不用,所以入口被拉繩擋住了。下到平緩的鞍部後,右邊的岩石中間有泉水流出,是此稜線上唯一的水源。

過了水源地之後,就要開始一路陡上了,之字型的山路,踩在巨大的石塊上,兩旁長滿了矮竹,偶爾回頭,樹梢末端後方就是雄偉的笠ケ岳。一路上許多人要下山,會車時大家都會親切的問好。接著上路往右轉,沿崎嶇的石塊而上,再往左一繞,前方就是西穂山荘了。書上預計要行走一個半小時,但我一路慢慢走,悠閒的賞景,也只用了一個小時又二十分鐘。看來接下來的時間預估,可以不用走的太緊了。

先到山莊裡面要求住宿,山莊可以容納 250 人,住宿不須預約,他們會負責幫你找到床位,如果人數真的太多,一張禢禢米就要擠兩個人,再來連走道、餐廳、交誼廳都可以鋪成床位。還好今天不用和別人擠同一張禢禢米。住一晚要 6000 日元,每一餐要 1000 日元,所以一天至少要花 9000 日元。雖然不便宜,但有個遮風避雨的屋舍,還有溫暖舒適的棉被,以及可口份量夠的餐點,更可以省卻重裝的負擔,一路上更能夠有閒適好好的欣賞美景。我今天分配的到房間名為燒岳二號房,從窗外就可以看見燒岳的美姿。

安頓好後,到屋外的大露台欣賞風景,露台前方就是營地,隔著梓川可以欣賞霞澤岳的英姿。往北方的小山丘上有間醫務所,兩旁的山麓開滿了各色花朵。進屋再仔細研究明天的路程,吃過晚餐後,百無聊賴,就寢去也。

無奈今天沒有累到,且剛好睡在鼾聲雷動的山友旁邊,房間的暖氣熱到棉被都蓋不住,我的床位又剛好位在門口,出入洗手間的朋友都要跨過我的身體,所以只睡了約兩個小時就睡不著了。半夜裡屋頂傳來雨滴的聲響,明天的路程又是最硬的一天,煩惱之下,更是難以入眠。

航跡與詳細照片:

簡要紀錄:

  • 標高差:229m(西穂高口〜西穂山荘)
  • 累積標高差:+249m -25m
  • «14:02» 西穂高口
    «14:04» 播隆上人像
    «14:06» 登山届出所 (填寫入山證約十分鐘)
    «14:21» 廢棄小屋
    «14:32» 舊路岔路
    «14:36» 鞍部水場
    «15:18» 西穂山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