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8, 2009

Opera

昨天 D 又跟我求救,明明他用蘋果的歷史比我悠久,發生問題時卻老是要找我解決,不過這次我也束手無策了。

Microsoft 和 Netscape 之間的瀏覽器之爭,已經是過往雲煙了,雖然 Microsoft 的官司敗訴,但是 IE 成為瀏覽器的主流已經是無法動搖的事實。雖然網頁語法有統一的規範,但是許多網頁為了能在 IE 上面順利的瀏覽,常常使用 Microsoft 發明的語法,導致其他遵守規定的瀏覽器無法正確顯示。自從微軟不再更新 MacOS 上面的 IE 之後,蘋果的愛用者如果要看上述的網站,只好打開模擬器來跑。這叫做形勢比人強,我們這些小眾只好默默承受這些不方便,用不怕中毒來安慰自己。

十幾年前考上大學後得到第一台電腦當禮物,過了兩年經過升級後,它的規格長成這樣:

  • CPU: Pentium I, 67MHz
  • RAM: 48M
  • HD: 2G
  • OS: Windows 95

這台電腦陪伴我到退伍,用了快十年,現在再來看這個規格,還真是像從博物館搬出來用的電腦呢。大二要交一份作業,每個人都要做自己的Homepage,當時我是在 Unix 上面用 Vie 寫了只有一頁的作業,從此開始了我做網頁的興趣。陸陸續續地替自己、偶像和最愛的電影架了網站。當初的網路還是用撥接,因為沒錢付給 ISP 廠商,我用的是學校提供的免費撥接網路,而速度只有 11K 呢。這種電腦連灌 Windows 98 都跑不動呢,所以裡面的 IE 版本只有 3.0。想要打開 IE 3.0 都可以喝杯咖啡,更別想要開 IE 4.0 或是 Netscape Communicator 了。即使使用 IE 瀏覽網路,速度也是相當緩慢,甚至到需要重開機的程度。

當時在報紙上看到一篇介紹各式各樣瀏覽器的文章,其中介紹了一種由挪威人寫出來的瀏覽器叫做 Opera,報紙上形容他是當時 render 網頁速度最快的軟體。下載來使用之後驚為天人,從此就愛上了這個優秀的軟體。它標榜的是體積超小,當時下載的安裝檔只有一點多M,這表示一張 floppy 就可以帶著走,且佔用電腦的資源相當有限,開啟的速度相當快。他設計的概念完全是要符合我這種網路慢、電腦設備差的狀況,例如有方便的按鈕切換是否打開圖片、在看網頁的時候,已經默默的在下載連結的網頁等功能,只是當初最早的版本還不支援中、日、韓文這些雙位元的文字,無法正確的斷行,還好沒多久就修正了。

他每次做版本更新時,都有許多驚為天人的設計,讓人讚口不絕,馬上被主流軟體抄襲。將許多打開的網頁視為一個個的 Tab 而不是單一的視窗,讓打開許多頁面時,底下的狀態列不至於被占滿,這個發明就是 Opera 首創的。而且它還可以利用快速鍵,把打開的視窗排列整齊呢。每次上網輸入密碼都要想半天是不是很麻煩,輸入密碼後問你要不要儲存,這可不是 Firefox 發明的,Opera 早就發明密碼魔杖了。網購要填住址很麻煩又浪費時間吧,時間在還沒有無線上網之前可是很寶貴的,你可以將你的個人資料鍵入 Opera 裡面,按右鍵就可以輸入是不是很方便呢?iPhone 可以用手指控制瀏覽器是不是很神奇,但是滑鼠手勢早就被 Opera 想出來了,上一頁、下一頁、開新視窗、關閉視窗、用滑鼠在頁面上甩來甩去就可以完成了。全螢幕顯示?寫的網頁在手機上看起來怎麼樣?常上去的網站像電視頻道一樣列在開頭的畫面?儲存網頁可以將圖片一起儲存嗎?看到重要的內容想要做筆記怎麼辦?按鈕的圖示可以自訂?按快速鍵就可以搜尋 Google 或其他搜尋網頁?這些理所單然的功能,Opera 的使用者早就在享受了。

即使它有這麼多先進的功能,卻總是無法突破佔有率,大概是堅持遵守 HTML 語法格式的規定,導致許多 IE only 的網頁看不到吧。但是這對網頁寫作者是非常重要的功能,可以用來測試作品是否符合規定。即使功能越來越多,體積卻沒有肥大的太快,只長到七的多M,還是相當苗條。三年多前開始投靠蘋果陣營,第一件高興的事情就是 Opera 也有蘋果版,只可惜 Opera 的主力慢慢轉移到手機系統上,蘋果版顯然沒有最佳化,Cache 的利用有點愚蠢,常常浪費時間在清 Cache,希望他早點改進。但是 Render 網頁的速度,在許多評比裡面還是第一名。

地表最速的瀏覽器,在電腦設備越來越進步,網路連線速度越來越快速的情形下,似乎已經不再是個賣點。體積苗條的優點,在動輒好幾百 G 的硬碟相比下也不再顯著。營造優質瀏覽經驗的設計,在天下文章一大抄的惡習下,也不再獨一無二。網頁設計人員只顧注意 IE 相容的懶惰心態還是不變。Opera 從早期要收錢,也屈服成為免費軟體,不知道還能不能撐得下去。但是十幾年來的情感,希望 Opera 能夠繼續存活下去,開發更多令人眼睛一亮的設計,引領創造瀏覽器的規格。

1 comment:

  1. Opera真的好好用喔!有種"朝聞到夕可死矣"感動的感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