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9, 2009

人生之初半馬達成

雖然熱愛慢跑,卻一直沒有挑戰馬拉松的念頭,直到 03 年到波士頓遊學的時候,適逢當地舉辦一年一度的馬拉松,整個波士頓到處都是馬拉松的看板。當天,我和幾個同學一起到學校附近的賽道上參觀,整條馬路兩旁早已擠滿了觀眾,還有自製的標語和加油道具,各家電視媒體也來架設轉播設備,全市就像在舉行嘉年華會一樣熱鬧。過了一會,跑最快的選手像一陣風一樣從我們面前飆過去,跑的速度比我當時習慣的一萬公尺還要快,照相機只來得及照到他的背影。接著越來越多的選手陸陸續續通過,每位選手都得到我們熱情的加油,尤其是出現東方面孔的時候。當時就立下決心,有生之年也要來這裡跑一趟馬拉松。

回台灣之後,馬上去買了本 "Four Months to a Four-hour Marathon" 來練功。

裡面的訓練課程把每個禮拜的內容分成兩部份,一部份是每個星期三晚上的快跑練習,訓練短程衝刺力。以及每星期六早上的長跑,由七英里開始每個禮拜增加兩英里,直到可以完成馬拉松的二十六英里。剛開始練跑的前幾週還可以跟的上進度,到後來距離越來越長,失敗的次數也越來越多,只好不斷的從頭再來訓練一次。就這樣長跑的長度到了十八公里左右就會遇到瓶頸,一直無法突破也讓馬拉松的夢想顯得遙不可及。

後來認識了幾個喜歡路跑的朋友,他們幾乎大大小小的賽事都會參加,我跟著他們也參加了很多項比賽。他們比賽的心態非常健康,就是體驗各種比賽場地,從陽明山的軍事管制區,外雙溪和河濱公園的河畔風光,北海岸的沿海風情,台南古都氛圍等等。各項比賽的周邊設計和娛樂活動,也是他們比較的重點。於是我體會到完成比賽的成就感,遠比完成的時間重要。原來以前一直失敗,是因為太過於執著要在書上指定的時間完成長跑的距離。心態調整之後,練習的進度居然一舉突破,加上幾趟中級山的訓練,感覺馬拉松雖然還沒辦法,半馬應該不成問題了,就報名了宜蘭國道五號全國馬拉松來當試金石。

昨天晚上搭乘首都客運到羅東朋友家裡留宿,天氣還不錯,雖然雲層有點低,還是看得到月光。不過大概是不習慣和別人同床共枕,加上蚊子一夜騷擾個沒停,翻來覆去到三點多才入睡。四點半就整裝好往宜蘭運動公園出發,作完暖身操,六點鐘就鳴槍起跑。雖然叫做高速公路馬拉松,半馬的路程只有約莫六公里是跑在高速公路上面。出發沒多久就開始飄雨,之後也斷斷續續的下著小雨。開跑後許多高手一馬當先,我忍住跟著他們的慾望,依照個人配速前進,任由旁人一一超車,還有個金髮長腿姑娘,邊跑邊喊 "It's easy for me.",接著呼嘯而去。有條小狗,好像志工一樣,跟著我們前後跑來跑去。除了上下交流道之外,賽道還算平緩。我以固定的速度過了折返點之後,開始稍微加速,周圍的選手已經開始乏力,有些人已經停下來步行,我鎖定目標,一個個的超過去,下交流道後只剩下五公里,體力開始不繼起來,努力撐到最後兩公里,路旁的加油觀眾多了起來,增加了不少前進的動力。來到體育館周邊時,還有位推著娃娃車的媽媽大喊終點快到了替我們加油,還有個辣妹用嬌滴滴的聲音鼓勵我們,頓時腎上腺素湧升,彷彿足底生雲般,以跑百米的速度衝進體育館。進到體育館後,馬上聽到廣播說:『現在九十三歲的xxx選手即將抵達終點,讓我們替他加油。』天呀,我居然比九十三歲的老公公還慢,加緊腳步衝到終點,花了兩個小時又八分鐘。

不知道各縣市是不是為了拍總統馬屁,路跑賽像雨後春筍般越辦越多,宜蘭這項馬拉松賽,雖然只是第二屆,還辦得有模有樣,據說去年跑的縣道路況不好,今年特別移師到北宜高速公路上,除了折返點的動線有點紊亂之外,沒有什麼大缺點。只是我覺得宜蘭其實不適合辦馬拉松這種比賽,一年四季多雨的氣候並不適合路跑,而且這項活動並沒有自己的特色,跑在公速公路上其實並沒有辦法展現宜蘭的好山好水,花蓮有太魯閣,台東有泰源幽谷,南投有日月潭,金門有戰地風情,台南有古蹟,都比宜蘭這種類似台北的路跑設計突出。如果說跑在高速公路上是個賣點,人家國道馬拉松早就行之有年,宜蘭只是東施效顰罷了。民眾的參與程度也明顯低落,只有體育館周圍有一些廠商動員來的員工。例如波士頓馬拉松,將比賽辦的像是年度盛事一樣才成功。

別人第一次跑馬拉松叫做初馬,今天完成了半馬之後信心大增,初馬我來啦!

2 comments:

  1. 雖然早就知道波士頓馬拉松需要認證過其他比賽的成績才能參加,剛剛去官網查詢,才發現已我的年紀,居然要能在三個小時十分內完成馬拉松,才有資格參加波士頓的比賽。真是太太太艱難啦!

    ReplyDelete
  2. 官方成績公布了,2H10M,比我自行計時的還久,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又再度獲得證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