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6, 2009

拉卡東眼雙溪雨中行

大概每三個禮拜山癮就會發作一次,今天計畫完成北插的西北支稜,包括拉卡山、東眼山、雙溪山。因為志繼山不順路,只能有機會再去了。這樣子東北支稜剩下巫山、西北支稜剩下志繼山,短時間內應該不會再來這附近爬山了。前幾天的天氣預報說今天是晴時多雲,可是昨天早上下過一場大雨,下午放晴後,晚上居然有開始飄雨,早上四點自然醒時,外頭還是飄著細雨,公車越開往山區雨勢越大,只好一下車就換上雨衣,還好記得穿雨鞋,背包也有防水打包,還記得帶 mju-770SW 防水相機。

在公車亭換裝完畢就出發了。這場雨忽大忽小,一直下到下午四點多才停止。有人說上山沒遇到雨不是運氣好,是山爬得不夠多。經過今天的經驗,我終於可以說我的山爬得夠多了,不然雨衣買了半年都還是新的呢。不過達新牌的雨衣雖然雨水潑不進去,汗水也散不出來。雖然穿起來很溫暖,脫下來才發現裡面的衣服都被汗溼透了,連特地準備的地圖也糊成碎片。但是如果是穿 Gore-Tex 的高級風雨衣,大概也不能像今天一樣盡興的在樹林裡穿行了。

上次爬北插天山借道滿月圓,這次過收費口不入,從天德巷進去,穿過被剪破的鐵絲網,跨過兩次小溪,林路走在溪旁,寬敞平緩又有流水潺潺,夏日一定很清涼。


只不過沒多就就要開始上稜陡上,一路上升六百公尺,來到一座假山頭,雖然天雨路滑,但是三峽地區的中級山即使天晴也是很潮溼,雨天其實沒有太大的差別。過了鞍部有塊加油的牌子,再攀爬一段峭壁,就上到拉卡山了。


這裡應該有兩百七十度絕佳的展望,只可惜陰雨綿綿,只有假山頭看得清楚。


沒有休息太久又繼續出發,這時一隻藍身紅頭的大鳥在我面前的林下空地跳躍,看得不是很清楚。陡下的路在雨天之下只能小心慢行,看準腳步慢慢爬下去,可能是上禮拜的半馬還沒恢復吧,爬完拉卡山就已經很累了。還好馬上就接到一路寬闊好走的東滿步道。步道上開始出現零零星星的人聲,即使雨天也有人來走,想必夏日前來避暑的人潮一定更加擁擠。此時右邊有條小徑通往東眼山,但我的腿力還沒恢復,便決定走完東滿步道,從東眼山遊樂區上山。


中午的時候來到森林遊樂區,此時雨勢比較緩和,南方小烏來河谷的雲氣翻騰,還蠻壯觀的。東眼山森林遊樂區有許多地質變化的說明,還有生痕化石的展示,過去伐木時的運送設備也有保留展示,因為時間不多,並沒有多加端詳研究。


本來東眼山的登山口在兩公里外的遊客中心,但是我看步道一路向下,等會勢必又有一番苦戰,研究了一下遊樂區的指標,發現另有別的路上山。這條路是由廢棄的電線桿鋪成階梯步道,我一步一步慢慢踱上山頂,上面有個展望台,晴天的時候可以瞭望整個林口台地,只可惜天雨什麼都看不見。


回去的道路位於展望台的下方,因為少人行走,路跡比較模糊,植披又相當茂盛,走起來很吃力,一路上越過好幾個假山頭,才來到剛才在東滿步道發現的登山路徑,還好不是從哪裡上來的,不然真是苦不堪言呀。我選擇左側往雙溪山的路徑下山,這條路簡直是一路陡下,有一段泥土絕壁,雖然兩側樹上掛著路條,卻沒有拉繩輔助,也沒有岩縫可以落腳,只好像小孩玩溜滑梯一樣坐著溜下山,真不知上山該怎麼上去?

雙溪山的路徑又更加原始了,這裡的路段 GPS 上沒有標明,想要拿出準備好的地圖,卻已經被汗水糊溼了。還好有路條指引,不然這麼荒涼的地方一定會迷路。


雙溪山四周密林無展望,不過風雨已經停歇,時間也還早,就讓小 Brikka 出來透透氣。



我懷疑已經很久沒人走雙溪山了,越過幾個捕山豬的陷阱之後,基本上根本沒有路可走,只好依賴褪色殘破的路條,自行開路下山。雙溪山遠看這麼峻峭,下山路當然也是非常陡峭,走到一半的時候,突然覺得右手虎口一陣刺痛,定睛一看,原來是螞蝗上身了。想說他吃飽了應該會自行脫落吧,無奈等了半個小時,螞蝗先生還是捨不得鬆口,只好拿出準備以久的鹽巴,一撒下去果然螞蝗扭曲了幾下就掉下來了。

接下來再踢一段產業道路就下山了,路上兩旁的桐花盛開,路上鋪著一層白花,山上像撒了糖霜一樣,點綴著朵朵的白色。走到雙溪站牌換下濕衣,結束今天 22.3 公里,九個小時的健行。


2 comments:

  1. 糟糕,我都還沒開始認真練輕功,怎麼跟你去爬南插勒...

    ReplyDelete
  2. 快練'我會在山頂上煮咖啡、煎香腸、煮火鍋等你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