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05, 2009

東京物語

是因為有人說【當櫻花盛開】不過就是部德語版的【東京物語】,才讓我注意到這部電影。剛開始看的時候,還很興奮地尋找 Doris Dorrie 模仿小津安二郎的地方,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心情卻慢慢的沈重起來,電影結束後,我也像男主角那樣,望著窗外,喉結上上下下,像是梗到什麼東西似的。

龍騰公司顯然也沒有拿到可以修整的母帶,畫面不但有點褪色,鏡頭跳動和不斷出現的白色爆點,以及單聲道的配音,讓 DVD 看起來相當古色古香。但是偉大的藝術,並不會因為這些缺憾而減損感人的能力。

雖然名字叫做東京物語,卻有點名不副實,東京出現的景點相當少,而基本上也沒有在說什麼故事。就是一對鄉下老夫妻到東京探望子女,卻發現子女們都忙於事業,沒空理會他們,只好黯然回鄉。有時候看其他電影時,心理會納悶說這麼誇張的劇情,現實生活怎麼可能發生,但是轉念一想,如果只是照現實生活拍攝,那又何必拍成電影呢?可是這部電影卻是無比的真實,即使是五十幾年前的電影,類似的情節,卻還是不停的在世界的每個角落不斷的重演。

現代人就像螞蟻一樣,每天辛勤的工作,就是為了拉拔小孩長大,心裡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是他們畢竟不會照自己的期望生活。等到自己老了退休了,體力和智力都逐漸退化,想要從子女那裡得到慰藉,卻發現他們只是變成像自己那樣的平凡人,整日忙著餬口,表面上維持著禮貌的口吻,但根本沒空付出父母需要的溫情,只好回想著孩子們還小的時候的可愛作為慰藉。導演無意批判這種現象,只是淡淡的藉著女主角之口說出:「這就是人生呀」。這就是你我註定要過的人生嗎?

1 comment:

  1. 今天又重看了東京物語,發現一些難解的攝影手法。小津從來不轉鏡頭,也不淡出淡入,但他會利用視角的改變,表達一些概念,而這種概念,我還捉摸不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