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08, 2009

鏡頭蓋

最近看太多家庭倫理大悲劇之後,心情有點灰暗,這時候就需要稍微敗家一下,以紓解心中的鬱結。

單眼的鏡頭蓋沒有固定在機身上,照相時取下鏡頭蓋之後,必須注意放在哪裡,且因為是中捏式的結構,有時候撞到就會掉下來。去年在日本旅遊的時候,欣賞完平湯大滝的冰瀑奇景之後,居然在回程時才發現鏡頭蓋不見了,一路找回去才在瀑布旁邊的雪地裡尋回來。去年爬北插天山的時候,鏡頭蓋頻頻掉落,山友 Y 先生看了就建議我,效法他在鏡頭蓋上面鑽孔,用釣魚線固定在機身上。可是要我在鏡頭蓋上面動手實在於心不忍,就只好默默承受常常需要撿鏡頭蓋的命運,爬二格山的時候,還因為蓋子掉到觀景台外面,得險象環生的爬出去撿呢。上星期五去爬山的時候,不但鏡頭蓋一直掉落,連 CPL 也跟著脫落兩次,真是見到鬼了,下山的時候,拿起相機正要拍的時候,才發現鏡頭蓋已經和我永別了,這次因為時間不夠就沒有回頭尋找。

回家後,上網尋找鏡頭蓋,發現一個才五十塊呢,馬上替每個鏡頭都買一個:

本尊現身,注意到左邊有個小洞嗎?

原來是已經幫你鑽好穿線的洞了。

72mm 的比較厚工,有耳朵可以穿線。

和原廠的比比看,長得好像唷,真想拿銀色的奇異筆寫上 OLYMPUS。

看看屁股,連型號的一樣。(LC-58)

把線連到機身看看,像不像戴老花眼鏡的模樣。

餅乾鏡不要吵,人家沒有賣 43mm 的鏡頭蓋啦。

試用的感覺,彈簧的阻尼比起原廠來的小,可能會更容易脫落,不過既然可以弔在機身上就不怕了。而換鏡頭時,若是口徑不同,還要把鏡頭蓋拆下來,似乎有點麻煩,除此之外,可以是不想在原廠鏡頭蓋上打洞的便宜選擇呢。

4 comments:

  1. 鏡頭蓋真的是好容易掉喔。我就至少掉了兩個。
    不過在相機上面吊一根這繩子,拍的時候晃來晃去的,不是也不太順手嗎?

    ReplyDelete
  2. 這叫做有一好沒兩好,不然你拍照時,鏡頭蓋都放哪裡呢?

    ReplyDelete
  3. 練習了蠻久,我現在終於養成好習慣,鏡頭蓋一拿下來就馬上放到褲子或外套口袋裡,已經很少找不到鏡頭蓋了。

    ReplyDelete
  4. 我也有這種習慣,有時甚至一整天鏡頭蓋都不蓋回去,但是我的問題是鏡頭蓋老是卡不緊,撞到就掉下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