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4, 2009

不吐不快的理髮師

希臘神話裡的 King Midas 是個很有趣的甘草人物,因為招待天神而獲得的金手指,雖然可以點石成金,但卻讓食物變硬無法下嚥,連女兒都變成金雕像了。比較少人知道的是他為了力挺好友牧神,堅稱牧神的笛聲比阿波羅的豎琴優秀,被惱羞成怒的太陽神賜給一對驢耳朵。雖然他戴上王冠留長頭髮可以遮掩,但是並無法不讓理髮師發現。不吐不快的理髮師因為不能洩漏國家機密,只好在原野上挖個洞講給坑聽,但從洞裡長出來的蘆葦隨風搖曳,沙沙的聲響夾雜著國王有對驢耳朵的細語,讓整個王國都知道了這個祕密。

工作上總會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應付抱怨,長官無理要求,同事掣肘等等。這時候就很想學那位理髮師,朝著地洞大喊三字經好發洩一下。自從有了 blog 之後,鎖密碼的抱怨文就成了我最好的地洞。最近發現有個工具,比 blog 更適合當地洞。

隨著世人寫作能力越來越低下,火星文注音文每每讓國文老師搖頭不止,許多人早已喪失寫作完整段落的能力,只能靠大量的圖片來填滿 blog 的文章。這時 micro-blogging 的出現,替這些人帶來了福音,不用再害怕寫注音文被 BBS 站浸水桶,也不用怕一行文被網路論壇警告。這種 blogging system 例如 Plurk 或是 Twitter 甚至限制你只能寫 140 個字元,而每個人就是自己的主人,沒有人會審查你要說什麼話。就好像把 PPT 的個版搬到 WWW 一樣。

讓我們看看 yoyo 麻 這位網友一天內到底發了什麼話。

  • 早 安~ 天氣涼涼的!!
  • 準備要去送機了!!
  • 終於回來了~
  • 晚 安 囉~

以前的家長總是抱怨子女一天到晚抱著電話講個不停,現在可要開始擔心他們罷著網路 plurk 不停了。我也因為好奇,申請了一個帳號體驗一下,結果發現在 timeline 上面喃喃自語,感覺就好像理髮師對著地洞發洩,鬱結的心情登時得到抒發。看著 timeline 上羅列的一行行抱怨文字,突然間又覺得自己似乎淪陷到網路的世界裡,和現實生活漸漸的脫節。雖然可以設定只有自己看得見自己寫的文字,但是還是擔心電腦的另一端長出蘆葦般的東西,把我的祕密洩漏出去,玩了幾天還是把帳號給刪掉了。

2 comments:

  1. 蘆葦的葦打成尾了啦,還有最後一段的另一端是"另"不是"令"

    ReplyDelete
  2. 漢音輸入法真的很笨呢!(其實是用的人笨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