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03, 2009

登巫山未成

沈寂了一個多月,內心又感受到了中級山的呼喚,想念中級山的原始、荒涼、寧靜、危險和沒有樓梯。但是我的功力還不到可以在人跡未至的地方探險的程度,只好選擇前人已經開拓好的康莊大道,北插東北稜還剩下組合山和巫山還沒拜訪過,今天就趁著兩道鋒面的間隙,計畫完成這兩座剩下的拼圖。

由於是平常日,台北客運往熊空的巴士七點開出,所以就搭捷運到中和換 908 到三峽轉車,不必像假日那樣要趕五點的火車。每個月都來三峽報到,司機先生都認得我了,八點到達熊空後整裝出發,穿過有木 154 號民宅的前庭後,仰望挺拔的雙溪山,來到農園的水泥路,有時需要穿過茶園,有時走在竹林裡,有時要借道農路,還好有帶獨步山林的蕭郎前輩記錄的超詳細路程,才讓我不至於迷路,繞了半天終於來到組合山的登山口。

中級山有三多,爛泥多、螞蝗多、蚊蠅多。我足登雨鞋可以避開前兩項,關於第三項我也有備而來。一踏入登山口,轟炸機就開始無情的列隊攻擊,馬上請出獾先生幫我趕蚊子,果然一擦上去蚊子就找不到下針處,只好悻悻然的飛走了。

組合山的路徑因為少人行走,植被較為茂盛,又是面北的陰溼地帶,加上六百公尺的陡上,一開始就接受困難的考驗,我不以為意地安步當車,蕭郎前輩的記錄雖然非常詳盡,極富參考價值,唯獨前輩練就草上飛的輕功,其時間記錄完全讓我這個軟腳蝦瞠乎其後,整整慢了四十分鐘才到達組合山的三角點。

休息一下繼續出發,走到一處山凹,雖然沒有路條,但想說山頭很清楚,就效法前人篳路藍縷的精神,鼓勇向前開路。沒想到披荊斬棘畢竟不是簡單的事,沒有開山刀在手,只能用手撥開濃密的植被,一下子腳絆到樹根,一下子又是頭撞到樹枝,不然就是背包被山藤勾住。搞了老半天才爬到山頭上,接回正路,當然時間和體力都消耗不少。



春暖花開的四月天,一路上野花盛開,山毛櫸披戴起翠綠的嫩葉,真是美不勝收,只可惜雲霧太濃,展望不佳。

從十字路口開始上到主稜的道路,就是上次讓我迷路的地方,這次謹記教訓,不慌不忙的尋路跡前進,上稜之前一大段陡上,而我已是強弩之末,全靠意志力一步步的"爬"上去,上面果然有好看的野花和遮蔭的老樹。

要上巫山還要先下切一百多公尺,因為少人行走,路況相當不理想,花了二十多分鐘才滾到溪谷,眼看還有四分之三的路程要走,而時間已經一點半了,為了不讓回程像上次那樣,在山路上狂奔,我決定適可而止,就地停下來午餐。

記取先前的教訓,這次咖啡道具一樣也沒少。

火也順利的燒起來了。

敬山一杯。

Brikka 說:主人以後要多帶我出去玩,還要順便把寄養在登山店裡的鍋碗瓢盆兄弟們一起帶來唷。

咖啡足飯飽之後開始回程,一方面不想走同條路,也不想虐待膝蓋走組合山,就從雲森瀑布的叉路下山。這條路走在柳杉林裡,路徑寬大明顯,只是有幾段路直接走在溪床上,若是雨天大概就無法通行了。六點鐘回到公車站牌,結束今天十個小時、十四公里、上升一千一百公尺的健行。

今天有些自不量力,只給自己十個小時,又加上困難的組合山,以致於沒有上到巫山,當然還是玩得很開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