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2, 2012

八方尾根自然研究路

簡介

冬季黑潮帶來溫暖的海水,遇上從西伯利亞吹來的冷冽寒風,這兩股冷暖勢力在日本交會,使得緯度並不特別高的日本,也有異常豐沛的降雪,尤其以長野縣北部山區,雪量相當顯著,成為 1998 年冬季奧運會舉辦的地點。主要比賽舉行的地點,長野縣白馬村的八方,冬季原本就是著名的滑雪勝地,到了夏季,豐沛的白雪溶解成流水,滋潤了深埋雪底的種子,成為百花撩亂的高山花園。白馬岳附近一帶,更被指定為國家級的高山植物保護區。因應滑雪需求而興建的纜車系統,到了夏季轉型為賞花專車,將四地遊客,載運到山上欣賞百花齊放的美景。

八方尾根(尾根為日語稜線之意),是日本後立山連峰,從唐松岳往東延伸的支棱,由於坡度和緩,沿途花團錦簇,又有纜車代步,使之成為容易親近的高山路線,每到夏季,賞花的遊客與登山的山友絡繹不絕。其中從纜車的終點站,八方池山莊到達八方池,這一小段步道,架設完善的木板,坡度和緩,且兩旁還有完整的植物解說圖片,是連老弱婦孺都可以放心散步的路線,稱之為八方尾根自然研究路。從八方池之後,就是傳統的登山路徑,沒有萬全的準備,就不宜再深入探索。

在無意中,看見從八方池拍攝的照片,群山以池水為鏡,點綴著各色花朵,這等美景,讓我時時想要親眼目睹。這次日本之行,既然來到長野縣,於是就安排半天時光,準備來欣賞這畫中的景致。

交通方式

若從東京出發,可搭乘往返新宿與白馬的高速巴士,車程將近五個小時。時刻表參見:高速バス白馬・安曇野-新宿線

若從長野市出發,則可搭乘特急巴士直達白馬八方,車程約一個半小時,參見:特急バス長野-白馬線

若從松本市出發,可搭乘 JR 大糸線,到達白馬火車站後,換乘巴士抵達八方。電車車程約兩個小時,時刻表參見: [JR]大糸線 (松本~糸魚川) [路線時刻表]

附近的信濃大町或是白馬村,都是著名的溫泉鄉,也可在附近留宿,隔天更有空閒悠哉的上山賞花。

抵達八方巴士站之後,在步行約十分鐘,可到達八方纜車站(八方尾根ゴンドラリフト),共有三段纜車,單程須時半小時,最晚營運至下午五點。

出遊簡記

  • 日期:2012 年 8 月 2 日星期四(當日往返)
  • 天氣:晴時多雲
  • 成員:庸人一名
  • 時程紀錄:11:54 八方池山荘 → 12:26 第二ケルン → 12:39~13:19 八方池 → 13:40 八方山 → 13:50 八方池山荘

地圖與高度表


照片

白馬駅前方展望遠山
八方街頭
第一段纜車的玻璃車廂
第一段纜車
第二段座椅式纜車
黑菱平車站欣賞白馬三山
八方池山莊
日光黃萱
鈴蘭
自然研究路的木板步道
不歸之險的岩峰
八方石塔
八方池(背景為不歸之險)
八方池(背景為白馬三山與天狗之頭)
八方池(背景為八方尾根)於第三石塔俯瞰八方池
前方的小屋其實是洗手間
八方山
下山
第一段纜車外老鷹迎風盤旋
八方巴士站
第一鄉之湯

感想與紀錄

由於夏天午後山區水汽蒸騰,如果想要拍攝山光水色,最好利用清晨空氣澄清的時刻,所以打算利用第一班從松本出發的電車,儘早抵達白馬八方。於是我搭上了早上六點鐘的電車,從松本出發前往白馬,電車約一個小時後停靠在信濃大町,只見所有乘客紛紛下車,我不疑有他,繼續坐在車上等候,但沒多久電車居然往回走了,原來往白馬的乘客要下車換乘另一個月台的電車,而這下子可就錯過了往白馬的電車,趕緊在下一站下車後,火速奔回信濃大町,可惜往白馬的電車已經開走,而下一班電車可要等到十點八分才有。

出了車站研究巴士路線,結果沒有從大町前往白馬的巴士,而計程車叫價萬元日幣,更是坑人,只好乖乖等下一班電車了。車站的等候室裡有個一直在自言自語的怪叔叔,只好背著沈重的背包到外頭散步。研究了一下車站的地圖,發現附近有個若一王子神社。依照指示往神社的方向出發,經過大町市街的商店街,清早店家還沒開門,遊客還很稀少,但是陽光卻依舊毒辣。走到一半,發現有看板說明這附近有個信濃地區最古老的觀音木雕,好奇之下轉個彎過去瞧瞧。結果找了半天不但沒找到,反而快被太陽曬昏了。於是慢慢走回車站,經過小七時停下來買了午餐和打火機,回到車站也才九點鐘。怪叔叔已經不在了,等到了十點鐘進月台,登上往白馬的電車。沿途窗外經過一連串美麗湖泊,到了四十分鐘後抵達白馬,比預定計畫晚了三個小時。

下車後,沿著明顯的指標往纜車站前進,其中有些人行的小路可以抄近路,但怕迷路還是乖乖的依照指標行走。大熱天背的重,還真是難受,應該把背包寄放在巴士站的。十分鐘的路程,兩旁並排著滑雪商店和旅館,不遠的前方高山戴雪,只可惜雲霧已經開始籠罩在山頂了。

走到了纜車站,趕緊將大背包寄放好,買了瓶水和車票後出發。第一段纜車是玻璃密閉的車廂,只有車頂有個小換氣窗,車廂內可承載四到六人,因為車廂很密集,不必等人坐滿就可出發,所以我就一人獨享一個車廂。高度漸漸爬升,往兩旁看,草花遍地,遠山逐漸清晰,往後眺望,下方的白馬村有如縮小的花園。到達中繼站的兔平後,轉搭第二段纜車,是滑雪用的座椅式纜車,一列可以搭載四人,當然也是個人獨享。纜車高度很低,雙腳與草叢擦拂,如果腳長一點,說不定會踢到地面呢。抵達中繼的黒菱平,是個小型的溼原,有登山道可以接到八方池山莊,我當然偷懶換成第三段纜車,也是座椅式的形式。

抵達八方池山莊後,山莊左方有黑菱平上來的步道,步道往下方不遠處有第一石塔(日語稱為ケルン,起霧時可以當作路標),走到山莊後方,又有左右兩條岔路,左邊是腰繞的自然研究路,右邊是傳統登山步道稜線路。取左走腰繞路,於石塊遍地的步道之字爬升後,接到平緩的木板步道。步道兩旁繁花盛開,黃色的日光黃萱,紫色的鈴蘭,白色的針車爭奇鬥艷,蜻蜓與蝴蝶於腳邊飛舞,蜜蜂辛勤的工作,日頭雖然炙熱,但涼風習習十分舒服。沿途賞花慢行,接近第二石塔時,一片雪田溶解成溪水,遠方猙獰的不歸之險的岩峰露出頭來。路右有間造型完全融合於環境的廁所,也是稜線路的交會點。

經過第二石塔後,有一小段平緩的泥土路,接著就是遍佈岩塊的陡坡,努力爬升一小段路後,來到八方石塔,再爬上一小段鐵網構成的階梯步道後,來到了通往八方池的岔路。若續前行來到第三石塔,前方也有岔路可以下到池畔。

穿過小片雪田後,來到八方池畔,八方池約有半個籃球場大小,是冰磧石攔截形成的湖泊,深度有四米深。池水清澈見底,無風時宛如四周群山的梳妝鏡,水面倒映著白馬三山與不歸之險的岩峰,此情此景真令人感動。緩緩的繞行池畔一圈後,坐在岸邊吹風賞景。

午餐休息後,爬到第三石塔處,由高處往下看青碧的池水,也是令一種風情。接著原路下山,走到第二石塔附近的洗手間後,選擇稜線路下山。稜線路是石塊遍地的陡坡,花叢也較稀少,難怪較少人行走。下行一段路後,來到一個平緩的山頭,是為八方山,山頂有三等三角點,與石神井石塔,四周展望良好,只可惜正午豔陽下,東方的頸城山塊不太明顯。續行稜線路下坡,回到了八方池山莊。跟山莊前方的小販買了霜期淋享用後,搭乘纜車下山。

領回背包後,走回八方巴士站,到下一班巴士還有一個小時的空檔,於是放下行李,到巴士站旁的第一鄉之湯泡澡,這個溫泉澡堂,雖然露天池被竹簾圍住,沒有盛景可賞,但水溫十分舒適,加上山上吹出來的涼風,泡起來十分舒服,要不是怕巴士跑掉,真想賴著不走。

雖然耽擱了三個小時才到達八方尾根,所幸好天氣之下,如願欣賞到花海與八方池的美景,心滿意足的步向另一段旅程。

3 comments:

  1. 嗨你好, 想在2014/5/18 到此一游, 請問八方アルペンライン 登山纜車是否有運行呢?
    查了官網2013的夏營運日期是5/25開始. 是否之前都不能走八方尾根自然研究路呢?

    minami813@yahoo.com.hk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日本高山一直到六月入梅之前都是雪季,五月中纜車應該還有載運滑雪的遊客,但詳情我不太清楚。

      Delete
    2. 八方尾根自然研究路的起點是八方池山莊,他們整年都有營業,您可以去信問問看五月到達山莊的方法。
      http://annai.hakuba.jp/content/view/56/68/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