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8, 2012

蓼科山

簡介


蓼科山,於將軍平

蓼科山位於日本長野縣中部,海拔 2530 公尺,屬於八ヶ岳連峰的一座火山。蓼科山是八ヶ岳最北端的獨立峰,具有完整的火山圓錐狀造型,因此有「諏訪富士」的別名,另有「女神山」的別號,列名日本百名山之一。


自繪步程示意圖,沒有遵照比例尺,請參考正式等高線圖。

蓼科山的主要登山口有四處,分別位於蓼科山七合目、大河原峠、竜源橋、和女神茶屋,也可以從北八ヶ岳縱走過來。除了縱走之外,其他途徑都可以當日往返,從七合目登山口起登,是須時最短的途徑,來回只要三小時即可。許多日本人的山行紀錄,甚至一天撿完蓼科山、霧ヶ峰、美ヶ原這三個郊山化的日本百名山呢!

交通方式

大眾交通工具
  • 竜源橋與女神茶屋登山口:搭乘電車經 JR 中央本線,在茅野車站下車,換乘諏訪バス蓼科高原線。女神茶屋的巴士站名稱為「蓼科山登山口」。
  • 蓼科山七合目:搭乘電車經 JR 小海線,在佐久平車站下車,換乘千曲バス立科白樺線,在蓼科牧場下車。接著搭乘纜車抵達「御泉水自然園」,再徒步至七合目登山口
  • 大河原峠:無大眾交通工具可達。
自駕車
開車走中央自動車道(要收費),在諏訪下交流道,接 152 號國道抵達白樺湖。離開白樺湖後轉 40 號縣道,往北開到蓼科牧場轉夢の平林道,可達七合目登山口與大河原峠。若於白樺湖轉 40 號縣道往南,可連接 192 號縣道,來到竜源橋與女神茶屋登山口。

行程簡記

  • 日期:2012 年 8 月 8 日星期三
  • 天氣:晴
  • 成員:庸人一名
  • 時程紀錄:6:50 七合目登山口 → 7:02 馬返し → 7:30 天狗の露地 → 7:58 将軍平 → 8:26~9:00 蓼科山 → 9:18~25 将軍平 → 10:05 七合目登山口

地圖與高度表


照片

七合目登山口,穿過蓼科神社的鳥居
平坦的步道
來到馬返し
接下來是火山碎屑坡
經過天狗の露地欣賞雲海
繼續走火山坡
來到位於將軍平的蓼科山荘
眺望蓼科山
考驗腳長的大塊石瀑
最後一段
蓼科山頂ヒュッテ
蓼科山頂
一等三角點
遼闊的山頂
蓼科神社
方位盤
八ヶ岳
槍、穂高連峰
後立山連峰
下山
七合目
 

感想與紀錄

下山後還有四天半的時間,翻越旅遊書籍,介紹長野縣中部的中信高原,散佈著溫泉、湖泊、牧場與森林,是著名的度假勝地。翻閱地圖發現,附近還有蓼科山、霧ヶ峰、美ヶ原三個日本百名山,於是決定來這附近爬山休憩。我沒有日本山友專門為了收集百名山而一天攻克三山的瘋狂,但是抵達三山登山口的巴士班次不多,又沒有連貫,如果要搭乘巴士上山,恐怕得分成三天才行,於是決定租車自駕。

清晨五點從松本的飯店出發,設定好 GPS 後先到第一站蓼科山,GPS 叫我走高速公路,但有耳聞日本收費公路相當昂貴,就走平面道路往諏訪。可是一路上紅綠燈相當多,等到開上登山口都不知道幾時了,只好從塩尻北開上自動車道,下交流道出收費站,短短不到 40 公里的高速公路,居然收費 850 日元,真是可怕。接著繼續走 152 號國道,前往白樺湖,一路上都有相當清楚的指標。經過白樺湖後,繼續開往蓼科牧場,再轉往夢の平林道,來到七合目登山口。登山口矗立著蓼科神社的鳥居,對面路旁較寬闊處可以停車,我是今天第二台開來的車輛。

昨天查詢預報是晴天,但越往山裡開越是大霧,甚至有點飄雨,還好下車後霧氣有稍微飄散的趨勢。登山口對面有步道通往御泉水自然園,登山口往山下方向走有公共廁所。穿越鳥居後,走在平緩寬大的砂礫步道上,兩旁的矮竹(笹),漸漸往中間生長,約十分多鐘經過馬返し,步道依然平坦,再轉幾個彎後,開始爬火山碎屑坡陡上,寬大的坡道有倒木圍住的步道,方便山友之字爬升。高度上升後離開雲霧帶,清晨的陽光照亮森林,來到岔路依照指標往右前方爬坡,來到天狗的露地,往右岔路平移約十米,是一個懸空小平台,可以展望遠方的槍、穗高連峰,俯瞰腳下厚實的雲海。

回到正途後繼續陡上,再努力爬升半小時後,上到將軍平,也是蓼科山莊的所在地。休息片刻,往右轉朝山頂方向前進。最後這段爬坡,遍佈著半身高的大石,十分考驗腳力,離開森林線後,路線略往左轉,上到山頂小屋所在的小平台,基石位於小屋後方。

蓼科山山頂是相當遼闊的亂石平台,看不出火山口的遺跡,一等三角點基石位於山頂東側,正中央是蓼科神社,西側一座小高臺上有個方位盤。爬上方位盤展望四野,遼闊的雲海在腳下飄盪,遠方圍繞著眾多山岳,從北阿爾卑斯、中阿爾卑斯與南阿爾卑斯山脈一一入列,東南方橫列著八ヶ岳。山頂毫無遮蔽,強風還夾帶著寒氣,於是回到山頂小屋,在門口的長椅上休息吃早餐。

接著原路下山,天氣越來越晴朗,連山腳的女神湖都清晰可辨,陸陸續續有老少山友上山,甚至還有西方臉孔呢。回到登山口時,停車處已經客滿,還有車輛虎視眈眈等待我開走。看來到中信高原度假泡湯,順便到蓼科山乘涼賞景,是日本人喜愛的消暑休閒模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