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9, 2012

東勢格越嶺步道登臭頭山、中央尖、慈母嶺

平溪的孝子山與慈母峰遠近馳名,垂直光滑的岩壁為其特徵,因為山體已經鑿出石階釘上鋼釘,登頂不難,是以假日遊客絡繹不絕。然而附近還有中央尖、臭頭山等山頭,因為較為偏遠而遊客稀少。東勢格越嶺步道,連接平溪與東勢格地區,為先民往來的通道,步道靠近平溪的部份,為舊採礦台車道改建,十分平緩寬敞,還有舊事務所、廢礦坑等遺跡。後半段沿著瓜寮坑溪上游翻過山嶺,步道溼滑崎嶇,但有完備鋼纜與鋼釘輔助,通行不難。步道沿線有石燭尖、峰頭尖、慈母嶺、中央尖、臭頭山的登山口。漫步於清幽的步道後,還可順便爬幾顆山頭,是個人十分推薦的優質步道。

四月份攀登峰頭尖時,在九龍山附近眺望造型雄偉的中央尖,心想假以時日要來拜訪。入手新相機後,正好想找個機會出門試機,原本計畫前往台七甲線附近的中級山避暑,無奈這週工作太累,週六早上按掉鬧鐘再睡,醒來已經八點多了。只好更改計畫,到平溪把還沒爬過的中央尖、臭頭山收集起來。

行程紀錄:

  • 日期:2012 年 7 月 28 日星期六
  • 天氣:晴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沿途完善的指標和 GPS
  • 交通工具:小轎車
  • 時程紀錄:11:00 平溪國中 → 12:15 步道越嶺點 → 12:20 臭頭山登山口 → 12:30~40 臭頭山 → 13:00~10 溪底鞍部三岔路 → 13:30~45 中央尖 → 14:25 普陀山 → 14:45 慈母嶺 → 15:00 東勢格步道之慈母嶺登山口 → 15:20 平溪國中

摸到十點才從羅東出發,宜蘭地區豔陽高照,但雪山山脈卻包圍著厚重的雲氣,深怕山區天候不佳,還好到了平溪一帶依舊晴空萬里,開到平溪國中前方的臨時車場,下車發現風勢強勁,雲朵快速的飄往西邊,後來才知道是颱風外圍環流掃進東北角,受惠於沈降氣流,空氣十分澄清,能見度相當遠。一般攀登中央尖都取道孝子山步道,但孝子山已經爬到膩了,就決定換個口味,改取四月份錯過的東勢格越嶺步道。
平溪國中

從平溪國中過馬路的對面,右前方有指標牌和步道解說圖,向左斜上走水泥階梯,先上到半途時,右邊有腰繞路通往石燭尖的登山口,取左邊竹林水泥階梯再往上,就來到了東勢格步道。

東勢格步道起點

步道的前半段路況極佳,平坦的碎石子小徑,沿著瓜寮坑溪緩緩上坡,兩旁草花盛開。幾乎沒幾步就有里程樁,還有書明衛星坐標。樹蔭下山風徐來,雖是炎夏也很舒服。隨著山勢繞了幾個彎,左邊出現慈母嶺的登山口。大部份的紀錄從此處上山,再從臭頭山下來。可是東勢格步道實在舒服,於是決定先甘後苦,走到裡面先爬臭頭山,和別人相反倒過來走。

取古道繼續往前,不久後左邊小台地上,出現廢棄的舊礦場事務所,屋頂已經不見了,階梯佈滿青苔,樹木恣意的在屋內生長。
廢棄事務所

緬懷過去採煤的繁華後,步道開始稍微泥濘,接著經過左手邊山壁上的石拱橋,前方有岔路通往拱橋上頭。取岔路爬上橋頭張望,前行還有路,但不知通往何處。
舊台車軌道拱橋

退回步道再往前走,來到一處空地,瓜棚前有幾座廢棄辦公室。步道往右轉彎,經過左右各一個廢棄礦坑。
舊事務所前瓜棚
廢棄礦坑

接著過水泥小橋到溪水右岸,爬上一小段石塊錯落的斜坡,溪水兩岸各有一座古僕的土地公廟。
福德廟

接下來的步道,沿著溪水前進,轉變為較為溼滑的石塊路。兩岸竹影搖曳生風,過溪幾次後,左手邊出現中央尖的登山口。兩位筍農在此剝殼,取步道繼續深入,石塊坡度逐漸陡峭,還好岩壁上打入鋼釘,拉設鋼纜,通過不難。接著經過右手邊的峰頭尖登山口和左手邊的臭頭山登山口。在臭頭山的登山口有指標,寫著步道再往前有草原。好奇心起,決定沿步道繼續進入。不久經過一片柳杉圍繞的小空地,步道左轉略微往上,來到步道最高點的越嶺處。
越嶺點

接下來步道一路下坡,通往東勢格部落。先民沿著山坡闢建的梯田,後來廢耕後,形成草原景觀,是著名的拍照景點。從越嶺處眺望,沒辦法看到全豹,但今天目標在於中央尖,決定下次再來欣賞。於是退回臭頭山登山口,走在柳杉與闊葉混合林中,進入一小片竹林,沿著竹林右側上坡,黃土陡坡走一小段後,來到岔路口,直行通往東勢格,取左上稜通往臭頭山。上稜後涼風習習,爬升不久就來到了臭頭山山頂。

臭頭山海拔 476 公尺,擁有三等第 1008 號基石。山頂腹地狹窄,四周樹林圍繞展望受限。往東的樹縫中可見到中央尖的大崩壁,往西樹梢末端可欣賞峰頭尖的稜線。
臭頭山基石
峰頭尖稜線

接著往東前進,陡下一小段坡度後,跨過木柵欄,走在長滿山林投的稜線上,略微起伏後,右邊出現往東勢格山的岔路。直行稜線不久,依指標左轉離開稜線。
山林投

爬下幾處枕木階梯後,左轉往西邊走,進入乾涸的溪谷。沒多久後來到中央尖的鞍部岔路。路口有長椅可以休息,路標說明爬上中央尖只要 13 分鐘,被人改成 40 分鐘。過小橋後開始爬坡,一小段後往左轉,出現一片石壁,已經鑿出踏點,抓穩拉繩爬上石壁後,接著一路陡上,來到一處小空曠地,可以眺望到中央尖紅褐色的石壁。接著稍微右轉繼續陡上。
中央尖南面陡坡

陡上之後,爬上一條岩石瘦稜,此處展望絕佳,平溪三尖、姜子寮山、五分山臚列在前。岩石上保護措施齊全,往前走來到一個小鞍部,左邊是垂直岩壁下山路,右邊斜上幾步路,就來到了中央尖的山頂。
西面瘦稜
中央尖山頂

中央尖海拔 580 公尺,無基石。腹地十分狹小,往北方看去,擁有超群的展望。西從台北 101 大樓,東到五分山的氣象雷達,青空下歷歷在目。
中央尖的展望
一〇一大樓

五分山與雷達站

爬回鞍部後吹風休息,接著爬下中央尖北側的峭壁。這是垂直的石壁,坡度還略微內縮,往下看有時不易找到踏點,三大段拉繩緩緩下降,抵達底部時手臂還有點痠麻。在底部仰望中央尖,真是山勢雄奇。
北面峭壁

翻越一個小山丘後,樹林一路下山,接近鞍部時有小段枕木階梯。來到一個小鞍部後,右邊樹上高掛著通往紫萊山的指標,字跡已經褪色。取左轉緩坡爬升,來到樹林圍繞的小山頭,有長椅可供休息。接著再走枕木步道下行,來到下稜點有指標往右一路走枕木階梯,可連接慈母蜂與孝子山。直行爬上大石階梯後,來到另一處瘦稜,GPS 地圖說明此處為普陀山,但山頂沒有標示。此處展望絕佳,是欣賞峰頭尖的好所在。

接著一路下坡,來到慈母嶺基部。慈母嶺是圓柱形的巨岩,從架繩與鋼環處爬上巨岩,在繞行巨石兩圈,就可以來到山頂。
慈母嶺的攀岩

慈母嶺海拔 375 公尺,無基石。山頂腹地不大,四周展望良好,往南可眺望雄偉的中央尖,也是今天第一次能看到中央尖的全貌。
慈母嶺山頂展望中央尖

因為山頂有點曬,就原路爬回慈母嶺的基部。接著走在慈母嶺山腰的峭壁下,坡頂山壁上有尊小佛像。一路沿著石壁鑿出階梯,只要沒有懼高症,是十分快意的步道。
慈母嶺山腰峭壁

石壁走到底後左轉下坡,來到水泥階梯,再接回東勢格步道,接著走步道回到平溪國中。

此路線有古蹟、有攀岩、有展望,林蔭蔽日,溪水清涼,真是精彩絕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