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6, 2012

日本後立山連峰縱走 (5/6):前往針ノ木峠

簡介


赤沢岳

爺ケ岳位於日本長野県與富山県的交界,海拔 2670 公尺,由「北峰」、「中央峰」、「南峰」,三個相連的山峰構成,最高點位於中央峰,但三角點則放置在南峰。爺ケ岳的名稱也是來自於雪形,有如播種的爺爺,故名。針ノ木岳位於日本長野県與富山県的交界,海拔 2821 公尺,為狹義的後立山連峰的最南端,因緊鄰針ノ木峠而得名。針ノ木峠海拔 2541 公尺,為針ノ木岳與蓮華岳之間的鞍部,自古就是信濃與越中之間的交通要道,富山縣的鹽、魚由此運入大町地區,也富含戰略地位。後立山連峰走到爺ケ岳之後,被河川侵蝕,而往西側凹陷成弧形,中間經過「岩小屋沢岳」、「鳴沢岳」、「赤沢岳」、「スバリ岳」而抵達針ノ木岳。

以扇沢為起點,攀登柏原新道抵達種池,再繞行赤沢岳、針ノ木岳,從針ノ木雪渓回到扇沢的 O 形路線,不但擁有立山劍岳與黑部湖的絕景,由於路徑往西彎折,更可眺望北方整條後立山連峰,與南峰的裡銀座、槍穗高連峰。途中經過許多溼原,高山植物花開爭豔,各個山頭形態各異,路徑變化豐富。而且 O 形路線,自駕車也相當方便。

行程簡記

  • 日期:2012 年 8 月 6 日星期ㄧ(六日縱走之第五日)
  • 天氣:陰時多雲陣雨
  • 成員:庸人一名
  • 時程紀錄:4:15 冷池山荘 → 4:30 赤岩尾根分岐 → 5:40~50 爺ケ岳南峰 → 6:20~35 種池山荘 → 8:05~20 岩小屋沢岳 → 8:52~9:25 新越山荘 → 10:11~20 鳴沢岳 → 11:08~30 赤沢岳 → 13:27~50 スバリ岳 → 14:38~50 針ノ木岳 → 15:30 針ノ木峠

地圖與高度表

照片

摸黑出發
經過赤岩尾根分歧的石塔
回頭看鹿島槍的雲流
從爺岳北峰旁腰繞
爺岳中央峰
種池山莊與後頭岩小屋澤岳的雲流
爺岳南峰
登頂南峰
展望針之木岳,天氣有點差
以立山為背景的種池山莊
山莊附近長滿了衣笠草
小小的種池
種池山莊的營地
岩小屋澤岳
回頭看爺岳與山腳下的山莊
展望後立山連峰,每座山的山容都各異奇趣
遇見雷鳥家族
登頂岩小屋澤岳
新越山莊
鳴澤岳的大段木階梯
再經過兩小段攀爬
登上鳴澤岳
前進赤澤岳
前一秒鐘還晴天,登頂就下雨
赤澤岳與スバリ岳相連的瘦稜
俯瞰黑部湖
回頭看赤澤岳,左邊是貓耳峰
前方展望スバリ岳
スバリ岳前的碎石陡坡
スバリ岳
鳥瞰黑部湖
回望赤澤岳
雲霧中的針之木岳
針之木岳的最後陡上
好巧不巧,登頂又下雨了,這次還打雷
一下山就出太陽
俯瞰針之木小屋
針之木峠
我的床鋪
黃昏雲霧散去,露出遠方的槍岳

感想與紀錄

今天預計要從冷池山莊走到針ノ木峠,是這幾天路程最長的一日,還好沿途比較沒有危險地形。可惜氣象預報天氣不太好,全天陰天還有陣雨,後來才知道是因為海葵颱風掠過日本南部海面,帶來潮濕的空氣。既然沒有理想的天氣,又走了這麼多天,且已經收集了三座百名山,有點意興闌珊,有點想要從種池山莊下山算了。早起發現前一晚下了場雨,天空雖然陰沈,北方的烏雲卻有漸漸消散的趨勢,就決定走一步算一步吧。山莊沒有偷吃步的方法可以拿到水了,每個住戶只能分到一公升,只好再跟櫃台買礦泉水,一路上除了山屋可是沒什麼水源的。

因為路遠,所以提早到四點十五分出發,由於月亮躲在烏雲後方,四下一片漆黑,點亮頭燈離開山莊,慢慢的降低到森林圍繞的鞍部,再爬出樹林後,來到赤岩尾根分岐,有座石塔為標記。接著走在這松圍繞的步道,一路緩坡爬升,從爺岳北峰的西側腰繞。來到北峰與中央峰的鞍部時,此時正好遇到日出,清晨的雲朵飄動的速度很快,時而薄雲籠罩在鹿島槍的山頂,沒多久又立刻飄散。稍微下行後又再度爬坡,從中央峰的西側腰繞,走到南峰間的鞍部,有條小路從此通往山頂,雖然沒幾步路,但今天路程太長,不打算登頂。接著下坡來到鞍部,路右有塊字跡模糊的看板,接著爬坡來到南峰的西側,也有路跡通往山頂,這次就特別為了三角點而登頂了。南峰山頂面積不小,有山名木柱與三角點一枚。北方展望鹿島槍的雙耳造型,西方立山劍岳俯視著種池山莊。西南方連綿不絕的山峰直達針ノ木岳,只是北方一片藍天,南方卻是烏雲密佈,而我卻是要往南走呀!

步下南峰後,從西麓的之字緩坡下降,進入這松圍繞的森林,來到種池山莊。山莊南方有下山步道,只要再三個小時就可到達扇沢,西邊經過名字稱為種池的迷你池塘,就是縱走的路線。休息了一下,決定照原計畫行動。離開山莊後,經過營地右轉,在石塊步道往下降,來到棒小屋乘越。這一帶是森林圍繞的窪地,看天池的積雪都還沒融光,附近開滿各色花朵,尤其以一整片盛開的衣笠草最為可觀。接著爬回稜線,朝岩小屋沢岳前進,近看岩小屋沢岳覺得山勢高聳,有多座紅土銳峰,回頭看種池山莊位於三角形的爺ケ岳山腳,已經顯得很遠了。

先從右方攀爬土坡,來到眼前第一座山頭的右方,此處稜線杉木圍繞,遠方立山劍岳的身影顯得十分巨大。續行走到第二山頭的左邊腰繞,往下看扇澤的山谷十分深邃。接著再爬回稜線,此時步道上頭有雷鳥家族在散步,後來遇到山友都興奮的跟我聊遇見雷鳥了,還怕我聽不懂,比出閃電標示呢。每次來爬山都遇見雷鳥,運氣真是不錯。爬回稜線後,正是欣賞後立山連峰的最佳角度,從白馬岳到爺岳,每座山峰的造型都不同。
P8062070
正在回味前幾天的路程時,來了場驟雨,連忙把雨衣換上後,雨勢又停了。等到爬上岩小屋沢岳後,四下一片霧茫茫,等了十幾分鐘都沒展望,只好繼續往前走。路過另一個山頭後,從稜線的左邊腰繞,正想說新越山莊到了沒,就聽到山莊敲打的聲音。新越山莊位於鳴沢岳前鞍部,背後就是遼闊的立山劍岳,前方稜線一瀉而下,開滿的各色花朵。此時日頭又出現,在此大休息曬曬太陽。

走到這裡都還輕鬆寫意,接著離開山莊前往鳴沢岳,山勢漸漸陡峭,經過大段木頭保護的石塊路後,繞到右邊攀爬粗糙的岩稜,爬上兩處岩壁後,山勢減緩來到鳴沢岳狹小的山頂。由於大霧籠罩無景,繼續往前邁進,從鳴沢岳往赤沢岳的稜線的正下方,是貫通扇沢與黒部ダム的関電隧道。一個小時左右爬上赤沢岳山頂,遇見三名山友正要下山,在山腰時還雲開霧散,結果一上山頂馬上下起大雨,真是令人失望。

午餐過後,往スバリ岳方向下山,往西方爬下碎石遍佈的岩峰,記取昨天的教訓,一步一步謹慎的爬下坡。來到了與スバリ岳相連的瘦稜,此時天空放晴,右邊赤沢岳旁的貓耳峰俯視著黑部湖,左邊扇沢的停車場也清清楚楚。只是立山、劍岳上頭還烏雲密佈,傳來隱隱雷聲。輕快的腳步走在瘦稜上高低起伏,緩緩爬升經過 2494 峰與 2569 峰,來到スバリ岳山腳。「スバリ」是深谷的意思,稜線兩旁果然是一落千丈的深谷,地圖上舊路是橫切右邊的深谷,從西邊的山坡上山,但可能崩坍嚴重,已經沒有路跡可循。新路一路爬上岩石假山頭後,在碎石坡之字陡上。漸漸爬升高度,進入洶湧的雲霧帶裡,彎著腰躲著強勁的風勢,爬上了スバリ岳的山頂。

北方欣賞荒涼的赤沢岳與貓耳峰,底下黑部湖還有遊船,轉向南方準備欣賞針ノ木岳,壞天氣又降臨山頂,霧氣上湧而遮蔽視線。等待良久只見天色越來越黑,只好繼續出發,下降到駒草叢生的鞍部,雷聲又開始追打遊客,狼狽的爬上針ノ木岳,豆大的雨點不停落下,匆忙拍了登頂照後,深怕落雷危險,趕緊下山為妙,沒想到走幾步路,天氣又放晴了,山上的天氣真是難以捉摸。

針ノ木岳到達針ノ木峠之間,仍有許多尖銳的岩峰,還好山路開在稜線北方腰繞,不需要一一登頂,在花海中下坡,來到面臨小屋的懸壁上方,小心翼翼爬下陡峭的岩場,經過營地後來到針ノ木峠小屋。小屋裡人聲鼎沸,辦理好入住手續後,將雨衣晾在乾燥室後,再到洗手間檢視傷口更換紗布。回到房間後,同寢的山友告知外頭雲霧散去,趕緊出門賞景,北方山頭還埋在雲中,而南方雲霧繚繞之間,槍、穗高連峰堂皇的現身,看來明天應該會是雨過天青的好天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