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4, 2012

日本後立山連峰縱走 (3/6):不帰ノ嶮

簡介

唐松岳位於日本長野県與富山県的交界,海拔 2695 公尺,往北連接白馬三山,往南通往五竜岳,山勢雖然不高,且可由山頂往東延伸的八方尾根登臨。這條路線不但平緩容易,還擁有高山植物,與白馬三山與五竜岳的絕佳展望,是以也是日本北阿爾卑斯深具魅力的入門山岳。然而連結白馬岳與唐松岳之間的縱走路線,中途橫亙著險峻的不帰の嶮,危險的岩稜連綿不絕,是後立山連峰之中最困難的一大挑戰。

唐松岳與五竜岳之間的步道,前半段必須通過「牛首」的岩峰,細瘦的岩稜連綿不絕,困難地形所在多有。不過後半段抵達五竜山荘之間,則是一路緩坡爬升,才可以稍微放鬆。

行程簡記

  • 日期:2012 年 8 月 4 日星期六(六日縱走之第三日)
  • 天氣:晴時多雲午後有霧
  • 成員:庸人一名
  • 時程紀錄:4:45 天狗山荘 → 5:08 天狗ノ頭 → 5:34 天狗ノ大下り → 6:11~20 不帰キレット → 6:42~50 不帰一峰 → 7:47 不帰二峰北峰 → 9:04~25 唐松岳 → 9:40~10:20 唐松岳頂上山荘 → 11:40~50 最低鞍部 → 12:52 五竜山荘

地圖與高度表


照片

晨曦中的天狗山莊
在滿月中爬回稜線
朝著天狗之頭前進
稜線上的日出
雲上富士
雲隙光
來到天狗之頭
展望前方的五竜岳、鹿島槍ヶ岳
槍ヶ岳、穂高連峰也很清晰
緩下坡前進
來到天狗ノ大下り
前方是不帰ノ嶮的鋸齒岩峰
落差達 300 公尺的碎石陡下坡
來到了鞍部,稱為不帰キレット
不帰ノ嶮,共有三峰
先爬第一峰,一開始小段攀岩,之後為緩坡
一峰的山頂
眺望最險駿的二峰之北峰
一、二峰鞍部俯瞰鋸齒的陰影
拉著鐵鏈攀岩
繼續攀岩
橫渡
最後登頂前欣賞雲海
三個小學生在爸媽帶領下,重裝通過不帰ノ嶮
不帰二峰之北峰
邁向二峰之南峰
順利登上二峰之南峰
展望不帰三峰,不用登頂,從右方腰繞
唐松岳在望
唐松岳頂上
唐松岳的展望,從富士山到劍岳
前進唐松岳頂上山莊
山莊前欣賞立山、劍岳
橫渡牛首的斷崖
爬下牛首後,來到大黑岳前的鞍部
準備翻越大黑岳
當藥龍膽
最後再翻越白岳
終於到了五竜山荘
山莊位於白岳與五竜岳之間的鞍部
雲朵遮住了夕陽
 

感想與紀錄

今天規劃從天狗山莊出發,通過不歸之險來到唐松岳,最後再走到五龍山莊停留。這是這幾天縱走路程最短的一天,但是如果還要再走到下一站八峰切戶的話,又要再多五個小時的路程,視情況再做調整吧。

我住的通鋪窗外就是風景,半夜還爬起來拍攝星空,四點鐘起床,背了一堆攝影器材的室友已經出發了,我到山莊的自炊室,取用冰雪溶解的水源調理早餐,今天比較熟手,四十五分就整理好可以出發了。從山莊右邊的步道,滿月當空一小段攀爬後上到稜線,之後是平緩的砂礫步道,一直通往天狗之頭。半路上剛好日出,在稜線上停留觀賞,太陽從東方的頸城山塊升起,照亮了遠近大小山頭,連富士山都相當清楚。這時一位獨行的日本女性經過,精神抖擻的跟我聊了幾句,就又飛快的絕塵而去。邊走邊東張西望,路線大致在稜線西側的緩坡爬升,到了一處小高地,有指標註明是天狗之頭。此處展望絕佳,從五龍岳、鹿島槍岳,一路追循到槍、穗高連峰,蜿蜒的北阿全段歷歷在目。

接著從天狗之頭緩下坡,來到通稱為「天狗ノ大下り」的大段下坡的起點。從此到達不歸之險的最低鞍部之間,這段大下坡共有 300 公尺的落差,眼前不歸之險的高度比天狗之頭還低,看起來只是稜線上的小起伏而已。從下降點開始,先往左橫越不穩定的岩壁,再接著一連串之字碎石陡下。中途遇到兩位日本中年女性,身手矯健的一下子就不見蹤影。但是步道上滑動的石頭很多,走太快常常會滑倒。遇到大段近乎垂直的岩場時,有完固的鐵鍊幫忙。時時無法鬆懈心情,慢慢一步一步小心爬下這段險坡,降到了鞍部已經全身大汗。

來到了稱為「不帰キレット」的鞍部,仰望不歸之險,敬畏之情油然而生。「不帰ノ嶮」共有三群岩峰,從左到右為「一峰」、「二峰」與「三峰」,剛好一峰為一個小尖峰,二峰有兩個小尖峰,三峰則有三個。休息過後,拉著鐵鍊爬上一小段岩壁,接著是循稜而上,通過不難。抵達一峰山頂時,往前眺望二峰的北峰,幾乎是垂直的陡上岩場,是最危險的段落。石塊錯落的陡下到一、二峰鞍部,垂直的岩壁阻擋在前,令人不知所措。先找塊石頭休息補充能量凝膠,準備好之後,拉著鐵鍊爬上一片岩壁,接著橫渡岩場來到山峰西側,再拉鐵鍊而上,接著走鋼板橋繞到山峰的東側,再爬升一小段後,來到稍微平緩的小平台。接著再度從東側橫渡岩場,爬上一段鐵梯後,再度繞到山峰東邊,準備最後的攀爬。此時一對夫妻帶著三位小朋友,背著大背包正要下山,其中一位小妹妹連爬下岩石時雙腳都搆不到地面,卻也是身手俐落。一路上見到許多這樣的家庭,真佩服日本登山風氣的興盛。終於抵達二峰的北峰後,放下背包稍事休息。前頭的南峰山勢已經不如北峰猙獰,回望可見到天狗之頭與白馬鑓ケ岳。

通過了「不帰ノ嶮」最危險的北峰,卻覺得似乎沒有太大的困難,其實走過了穗高連峰之後,日本其他的岩峰彷彿輕易多了。但這也要歸功於完善的鐵鍊與鐵梯系統,保護即使是新手也可以安心通過這些危險地段。從北峰到南峰之間,是平緩的稜線步道,只有上南峰前有小段攀爬。接著來到不歸三峰,由許多細小的岩稜構成,還好不需要登頂,步道開在山腰的西側,通過三峰的基部後,唐松岳已經近在咫尺了。

在砂礫陡坡上之字攀升,爬上了期待已久的唐松岳。唐松岳頂上是面積不大的石塊山頭,擁有 360 度的絕佳展望,回頭眺望嶙峋的「不帰の嶮」,剛才的努力與刺激,令人回味。而白馬岳已經縮成一個小點,真難料到昨天早上還在白馬岳的山頂呢。前方威風凜凜的五竜岳鎮守在中央,右邊護衛著劍岳與立山連峰。

接著緩下坡約 15 分鐘的路程,經過長滿駒草的粉紅色斜坡,來到唐松岳頂上山莊,山莊的正面朝向劍岳與立山連峰,前方有小路通往營地,再往下可通往祖母谷。山莊左後方是通往八方尾根的步道,左邊越過高聳的「牛首」可達五龍岳。一邊欣賞著壯麗的風景,一邊享用我的午餐。

休息了夠久後,上背包出發。小段石樑步道,來到牛首的山腳,以為通過不歸之險後就可以鬆懈了,沒想到牛首卻是一連串岩稜帶構成,必須小心橫渡岩場,許多落足點與抓扶的岩壁,是飽受風化的板狀火山岩,不但鬆動且容易滑倒,幾乎每一步、每一伸手都要先確定是否穩固,以致於無法快速通過。從西側腰繞牛首的岩場後,再小心翼翼的爬下碎石坡,來到一大片傾斜的沙地鞍部。

此時高度已經降到森林線下方,但冬季的豪雪讓森林無法長高,在低矮的樹叢中穿行,朝著大黑岳西側的山麓爬升腰繞,接著再之字陡降粉末狀的沙地,來到了後立山連峰海拔最低的鞍部。鞍部位於森林之中,還有個看天池,附近百花盛開,蝴蝶與蜻蜓四下亂舞。找了個開闊的岩場坐下來休息,欣賞腳下大町市街的風景。再來就要繼續爬坡,離開森林線後是寬闊的斜坡,一路緩緩的爬上白岳,經過山頂附近的遠見尾根的分歧點,再度下坡五竜山荘就在不遠處了。

不到下午一點就來到了山莊,天氣也相當不錯,是不是可以在花個五個小時走到下個目標呢?考慮了一下,決定不要這麼操勞,還是進山莊辦理入住手續,在山莊裡悠閒的寫日記看小說吧。

3 comments:

  1. 你好,最近在規劃日本登山(預計想從栂池進,唐松岳出),想請教"不帰ノ嶮"的難度大概可類比於台灣哪座百岳地形呢? 個人經驗是近80座百岳,想依此做參考~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個人覺得不帰の険其實還好欸,曝露感比較高而已,您的登山經驗豐富,小心一點應該不會太難。不過我的紀錄也十幾年前了。

      Delete
    2. 好的~感謝您的回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