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5, 2012

日本後立山連峰縱走 (4/6):五竜岳、鹿島槍ヶ岳

簡介


鹿島槍ヶ岳

五竜岳位於日本長野県與富山県的交界,海拔 2814 公尺,山體擁有廣大的基底,冰雪刻蝕出深刻的溝紋,宛如肌肉起賁起的力士,如此粗獷兒男性化的山容,使之入選為「日本百名山」之一。春季雪融之時,山麓顯現的雪形,有如「武田菱の御陵」,由「御陵」(Go Ryou)轉音為「五龍」(Go Ryuu),因此而得名。

鹿島槍ヶ岳位於日本長野県與富山県的交界,海拔 2889 公尺,為後立山連峰的主峰,也列名「日本百名山」之一。山頂分為南峰與北峰,兩個尖角東西對峙,優美的雙耳峰造型,是其最大的特徵。山名由來不詳。

登山者多由「五竜岳」的北側與「鹿島槍ヶ岳」的南側登頂,這是因為兩山相連的稜線,是北阿爾卑斯山脈名列前茅的危險岩稜帶,中心地帶的「八峰キレット」,處處是尖銳削落的岩壁,所幸近年來在完善的鐵梯與鎖鏈的架設下,危險性已經大幅降低。

行程簡記

  • 日期:2012 年 8 月 5 日星期日(六日縱走之第四日)
  • 天氣:晴時多雲午後有霧
  • 成員:庸人一名
  • 時程紀錄:4:20 五竜山荘 → 5:30~50 五竜岳 → 7:40 北尾根ノ頭 → 8:00~15 口ノ沢のコル → 9:18~50 八峰キレット小屋 → 11:30~50 北峰 → 12:30~13:05 鹿島槍南峰 → 13:44 布引岳 → 14:23 冷池山荘

地圖與高度表


照片

月光下離開五竜山荘
清晨的 G0
於 G0 旁等待日出
腰繞 G1
朝陽下遠方的白馬岳
繼續攀爬
G2 附近初見鹿島槍
即將登頂
五竜岳頂上
北方之展望,可達白馬乘鞍岳
富士山
五竜投影在劍岳上
從北面下山
艱險的碎石坡
遙遠的鹿島槍
橫越無數個岩峰
跟在一個大學生隊伍後面
他們成了我的模特兒
終於要離開五竜岳的範圍
鹿島槍漸漸靠近了
爬上兩層階梯,來到北尾根ノ頭
接著走下斜坡
口の沢のコル
還有三次攀爬才能到達八峰キレット
小屋真是扼居要津
從小屋旁通過八峰斷崖
橫越重重險阻
終於來到鹿島槍北峰的山腳
北峰山頂搖搖欲墜的木柱
展望南峰
南峰到了
回頭看北峰與山腳的小屋
最後一關:布引岳
布引岳
布引岳南方的寬稜
冷池山莊的營地
冷池山莊
山莊前方露台欣賞鹿島槍
山莊後方欣賞爺岳
 

感想與紀錄

山莊的水源來自雨水,所以相當珍貴,必須花錢購買,一公升要價一百日幣。不過有個小漏洞,自炊室的水龍頭是沒有人管理的,要拿多少水都沒關係。今天由於路程危險又漫長,氣象預報下午有降雨的可能,所以決定提早出發,四點二十分整理好後,離開山莊的大門。週末的山上人潮洶湧,朵朵帳花開滿了小小的鞍部,許多山友已經出發,山道上盞盞頭燈閃爍著,山頂已經有人在等待日出了。

五竜岳的縱走路上,一共有八處岩峰,從 G0 開始依序命名,五竜岳即為 G3。G 出自德語 Grat,為細瘦的稜線之意。一開始平緩的攀升,漸漸陡峭之後,轉變為火山熔岩碎屑坡,抵達三角形的 G0 岩峰旁,從其右邊腰繞過去,爬到 G0 以上的高度,找了個適當的角度停下來等待日出。沒多久太陽從東邊的頸城山塊升起,照亮了北方的白馬三山。山腳下雲海洶湧,想必等到日頭高起,這些水汽可能就會化為午後雷陣雨了。日出之後,朝陽染紅了五竜岳粗豪的岩壁,接著從 G1 基部的西邊,爬上滑溜的露岩帶,登上平坦的 G2。G2 是欣賞鹿島槍的絕佳角度,最常見到明信片的取景,是薄雲覆蓋著兩山之間的 V 形鞍部,此時雖然沒有雲霧,但日影被八峰キレット切割成一條條的光束,也是十分壯麗。通過 G2 後,五竜岳山頂垂直高聳,抓著鎖鏈翻越重重岩場,爬上頂端後,五竜岳的山頂在縱走路旁西側,穿行於岩石瘦稜之間,再行約 20 公尺抵達五竜岳頂上。

狹小的山頂擠滿了山友,輪流與標名木柱合照後,開始欣賞周圍 360 度的展望。北邊唐松岳與白馬岳,朝陽照射下閃閃發光。南邊雙耳峰的鹿島槍ヶ岳特別顯目,西稜後方槍ヶ岳探出頭來,兩耳之間冒出一個小山頭,是更遠方的常念岳。往東南看去,挾峙在八ヶ岳與南アルプス之間,是富士山優美的火山錐。西邊一路相隨的立山劍岳,山麓被五竜岳投射的陰影覆蓋。

滿足了山頂的展望之後,回到縱走路的分岔點,從此開始到達八峰キレット為止,還有 G4~G7 這些危險的岩峰。跟在一隊大學生隊伍後方,爬下五竜岳正下方的陡坡,這段陡坡有許多鬆動的石塊,必須注意落石慢慢下行,抵達小鞍部後,瘦稜兩旁的深谷令人驚懼,前方黑色的岩峰是 G5,鹿島槍還在遙遠的後方。首先從西側翻越連綿不斷的岩場,雖有鎖鏈輔助,但落足點十分狹窄。小心謹慎的保持平衡,越過狹小的石樑後,繞到東側繼續攀岩,通過 G5 之後,從山頂直下的碎石坡爬到 G6、G7 西側的山麓腰繞。

此時發生了小意外,通過 G5 之後,大學生隊伍在岩場較為平坦處休息,我與他們告別後繼續前進,竟沒注意到正途必須從碎石坡爬下去。我筆直的朝 G6 前進,直到來到岩峰旁時,發現沒有路跡也沒指標,研究了地形,察覺到正途在腳下的砂礫地腰繞,不想回頭之下,慢慢從陡峭的碎石坡下探,結果一個不留神,整個人滑下山坡,底下是黑部峽谷陡峭的深谷,正想說我命休矣,就剛好停在腰繞路上,撿回一條小命。而眼鏡、鏡頭蓋都正巧落在腳邊沒有遺失。只是左手大臂被尖銳的碎石割傷而血流不止。驚魂甫定之後,用毛巾簡單的包紮傷口,繼續前進,腰繞岩峰之後,利用兩段鐵梯爬上前方陡峭的岩壁,在平緩地走幾步路,來到北尾根ノ頭。此時山區水汽湧升,鹿島槍已經白雲罩頂,後方的五竜岳也以經消失無蹤了。

從北尾根ノ頭爬下稜線,大學生隊伍再度趕上,與他們道別後,來到與五竜岳相比,標高降低 400 米的口ノ沢のコル,是此行的最低點,為一小片狹窄的鞍部。已經走了兩個小時沒有休息,就找了塊平坦的岩石放下背包。檢查傷口發現毛巾已經染紅,所幸血也止住了。這次打包忘了補充 OK 繃,只好將酒精綿片儘量擠乾,當成紗布使用,當綿片放在傷口上時,真是痛如刀割,疼痛也提醒我千萬不要偏離路徑呀。

離開コル之後,接著要通過稱為「三段登り」的岩場,顧名思義是有三大段陡上的岩峰。走在骨碌碌的碎石步道,拉著鐵鏈與鐵梯,依序翻越岩峰,就可以來到位於狹窄的鞍部上的キレット小屋,在小屋前方的長椅上午餐大休息。回顧剛才的險路,陡峭的岩峰連綿不絕,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小心而緩慢的通過。昨天通過不帰ノ嶮時,覺得有點名過於實,實際路況不如名字來的可怕,今天就有點鬆懈,然而那一瞬間沒有集中精神,就發生了小意外,還好只有皮肉之傷,沒有釀成不幸。

從小屋左邊陡峭的岩場,進入八峰キレット,爬上陡坡後先從東側拉著鐵鏈前進,再經由鐵梯與木梯爬到岩峰之間的鞍部,續從西側腰繞,此時遇見三人隊伍,向我詢問離小屋還有多遠,效法台灣登山慣例,答以「もうすぐ」。通過八峰キレット,來到鹿島槍的北峰山腳下,之字攀爬著岩石陡坡,腰繞通過從北峰瀉下的碎石坡後,爬上北峰與南峰之間的上稜點。從岔路口再行 10 分鐘的石屑陡坡,就來到了北峰山頂。山頂腹地不廣,只有根搖搖欲墜的山名木柱。往東隱約有路,四周雲霧繚繞已無展望,只有水汽散去的片刻可以眺望南峰。回到岔路口後,攀爬著大小岩塊阻路的陡坡,越過一個假山頭,來到南峰頂上。南峰腹地較大,有顆二等三角點,理論上應有無敵展望,但因水霧翻湧,只有北峰到キレット小屋之間還隱約可辨。

等待了許久,雲霧都沒有散開的跡象,只好乖乖的下山。依照指標往冷池山莊前進,大段陡下後,來到稜線上稍微高起的布引岳,不停留繼續下行,走在寬稜中之字陡下,漸漸進入森林之中。此時風勢強勁,腰繞於稜線的東側,遠方隱約傳來陣陣雷聲,腳步更不敢停留,不久後通過營地,再來到樹木圍繞的冷池山莊。

時刻尚早,是否應該再走兩個小時,抵達下一站種池山莊呢?但是天候有點陰沈,雙腳也已疲倦,加上山莊接待的小姐又甜美可愛,於是決定在此留宿。所幸最後沒有下雨,傍晚烏雲散去,氣溫卻跟著下降,到外頭欣賞鹿島槍的展望,馬上又窩回電視前取暖兼看奧運轉播。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