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7, 2012

日本後立山連峰縱走 (6/6):蓮華岳、針ノ木雪渓

簡介


針ノ木雪渓

蓮華岳位於日本長野県與富山県的交界,海拔 2799 公尺,西邊隔著針ノ木峠與針ノ木岳相望,稜線轉往西南,經過北葛岳、七倉岳,再連結到裡銀座稜線。山體寬廣和緩,頂上有若一王子神社的奥宮,與一顆二等三角點基石。山麓廣大的砂礫坡地上,是號稱高山植物女王「駒草」的生育地,其中還有珍貴的「白花駒草」,是蓮華岳的象徵。登頂路徑多由扇沢攀登雪溪抵達針ノ木峠,再往東登頂。從南方過來的縱走路,因為交通不便則較少人採用。

「針ノ木雪渓」與「白馬大雪渓」、「剣沢雪渓」並稱為日本三大雪溪,由種池山莊的方向眺望,雪溪由稜線上一瀉而下,高達約六百公尺的落差,相當壯觀。由扇沢攀登雪溪抵達針ノ木峠,沿途有「大沢小屋」與「針ノ木小屋」,為百瀬慎太郎先生建立,每年六月上旬,還有紀念他而舉辦的開山祭,他的名言「山を想えば人恋し、人を想えば山恋し」,至今仍傳頌不止。

行程簡記

  • 日期:2012 年 8 月 7 日星期二(六日縱走之第六日)
  • 天氣:清晨有雨,之後多雲時晴
  • 成員:庸人一名
  • 時程紀錄:6:10 針ノ木峠 → 6:50 2754峰 → 7:10~35 蓮華岳 → 8:10~40 針ノ木峠 → 9:15~25 雪渓取付地点 → 9:50~10:00 離開雪渓 → 10:25~35 大沢小屋 → 11:30 扇沢駅

地圖與高度表


照片

雨勢一止,馬上出發
矮松林間邁向蓮華岳
砂礫地上開始出現駒草
2754 峰
駒草近觀
2754 峰與蓮華岳
整片粉紅色的山丘
長滿了美麗的駒草
稜線上看見槍岳
山頂有個小神社
蓮華岳的基點
山名木柱
鳴沢岳、赤沢岳
大町市街
槍、穂高連峰
猫の耳
針ノ木岳
駒草,因為花型有如馬臉而得名
駒草與山頂
粉紅色的山坡
回到針ノ木峠
俯瞰針ノ木雪渓的峽谷
從雪溪之旁爬下黃土斜坡
仰視針ノ木岳、スバリ岳
登上雪溪的地點
雪溪特別狹窄的部份,稱為ノド
往下俯瞰
往上看
雪溪的盡頭
眇小的人類
雪溪全貌
登雪溪的人
經過大沢小屋
岩壁上「百瀬慎太郎」的浮雕,他是針ノ木小屋的創始人
經過「赤沢」,為伏流形式的乾溪谷
進入山毛櫸森林
來到了通往黑部水壩的隧道
扇沢
到大町溫泉鄉泡湯
六天後回到信濃大町火車站

感想與紀錄

雖然途中發生了一點小意外,昨天的天氣也不太理想,但總算如願走完了後立山連峰的主要山岳,到了要下山的日子了。要不是身上隨時可以像濟公一樣搓出藥丸來,其實有點想繼續往下走,大約四天的路程就可以爬到槍岳了呢。氣象預報為晴時多雲,不用跟午後雷雨比賽趕路,且走雪溪下山抵達巴士站,只要三個小時的時間,所以打算加碼爬個蓮華岳,一方面可以賞花,更想要在山頂上眺望過去四天走過的山頭,作一個完美的總結。

連續四天吃乾燥飯當早餐,已經到了快要吐出來的程度,今天比較悠閒,就決定向山莊訂餐。五點半吃完飯,卻突然下起大雨,心不乾情不願的回籠瞇了一下,十幾分鐘過後雨勢又停了,趁這個時候趕緊輕裝出發。從峠的東坡攀爬著矮松林圍繞的陡坡,高度快速上升後,從北面登上一個平緩的假山頭再度往東走。寬廣的稜線上強勁的風勢將雲霧漸漸吹散,沙粒稜線圍著綠色的細繩,外頭一叢叢駒草正在怒放,將山頭染成一片粉紅。愉快的腳步一邊賞花,一邊爬上 2754 峰,前方寬廣的蓮華岳稜線,駒草的密度越來越密集,在沙地上之字緩升,來到了蓮華岳山頂。

山頂為東西延伸的細長形狀,西邊有個小神社,東邊放置山名木柱與基點,從木柱往南走是縱走的方向。在基石處俯瞰大町寬廣的街道,陽光從逐漸散開的烏雲後方投射在山下的城鎮裡。南峰槍ヶ岳、穂高連峰已經更為清晰了,西邊針ノ木岳露出雄偉的造型,只是北方的稜線卻仍然雲霧繚繞。坐在神社前方等待風勢將雲朵趕到東方,好讓我可以回味這幾天的旅程,但是立山方向的雲朵卻似源源不絕,爺岳以北始終無緣得見。信步原路下山,此時周邊的雲霧全部散開,陽光下駒草的模樣顯得更加可愛,回到小屋後背起背包,在豔陽下準備離開針ノ木峠。

隨著時節進入盛夏,雪溪也斷成數截,從雪溪的左邊之字陡下沙地,沿途有木條保護步道不被沖刷。接著再從斷開的雪溪下緣繞到雪溪的右邊繼續下山。高度逐漸下降後,進入岳樺叢生的石礫坡道,越過蓮華沢後,來到雪溪的起登點。

換上冰爪後,快適的在雪溪中央散步,經過スバリ雪溪的匯流處後,兩旁的山勢逐漸迫近,來到了中途最狹窄的地方,稱之為「ノド」,這部份的雪溪縮減到幾乎斷裂的程度,必須上岸繞行沙地。接著再度陡下,沒多久就來到了雪溪的終點。與白馬大雪溪相比,針ノ木雪渓寬度較窄,也比較不連續,感覺意尤未竟就結束了。脫下冰爪後,從便橋越過雪溪融解的小溪,來到峽谷的左岸,進入森林裡。下過雨的步道十分潮濕,許多條山壁上的溪水漫過道路,上下起伏之後,右邊出現大沢小屋,屋旁的岩壁上有個迷你神社與百瀨慎太郎先生的浮雕。

休息片刻後繼續下山,穿越多條伏流形式的乾溪谷後,進入山毛櫸的森林裡。最後一陣陡下,來到登山口廣闊的停車場,旁邊就是著名的關電隧道。從巴士站到隧道之間的車道,有四段橫切的步道,不必踢柏油路,只是其中一段步道必須下切乾溪溝,要留意上岸的地點。來到遊客如織到巴士站後,發現下山的巴士剛好開走,等車的同時,到賣場簡單的吃了午餐。之後搭車下山,經過溫泉鄉時,到規模龐大的藥師之湯澈底刷洗了一番,再搭車回到了信濃大町的火車站。真想不到大町與白馬之間,不到一個小時的電車車程,步行居然用了五天的時間呢。往年不是遇到梅雨季就是颱風,今年特別感謝山神賜予理想的天氣,後立山連峰順利走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