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2, 2012

日本後立山連峰縱走 (1/6):從猿倉至白馬尻

簡介

日本的飛騨山脈,從三俣蓮華岳以北,被黑部峽谷切割為左右兩支,西側為劍岳立山連峰,東側為後立山連峰。由於立山連峰自古以來受到山岳信仰的推崇,攀登歷史較為悠久,因此東邊位於立山連峰裡側的山脈,就被稱為後立山連峰。後立山連峰為南北走向,起至日本海畔的親不知海岸,終於三俣蓮華岳,受到冬季西風帶來的降雪,山脈呈現左右不對稱的形狀,東側為冰雪侵蝕的陡坡,西側較為平緩,中心地帶的白馬岳至針ノ木岳,沿途的五竜岳、鹿島槍ヶ岳等超過 2900 公尺著名山岳,各自擁有奇特的造型。核心部份還擁有八峰キレット、不帰ノ嶮等險峻的岩稜斷崖。融雪帶來的滋潤讓山麓成為高山植物的樂土,而東麓的兩段大雪溪,白馬大雪渓、針ノ木雪渓,從稜線上一瀉六百公尺高度的雪坡,是列名日本三大雪溪的其中兩個。

這條擁有高山植物、雪溪與岩峰奇觀,以及擁有奇特山形的三大日本百名山(白馬岳、五竜岳、鹿島槍ヶ岳),一直是我計畫已久的攀登目標。狹義的後立山連峰,從白馬岳走到針ノ木岳,這段路途不但遙漫長,還要通過諸多危險地形,是以一般行程大多安排五天四夜才能走透。由於夏季登山,不但午後容易遭遇雷陣雨,又可能遇到颱風,替長程縱走增添不少變數。還好稜線上諸多山屋可避風雨,若是遇到不良天候,隨時可以就近留宿,只是縱走日程就有可能拉長超過五天了。

因此原本就只有購買機票與預定第一天松本的旅社,想要視天候狀況機動調整登山的時間,無奈沒預料到八月份是日本學生的暑假,中旬又會遇到お盆連假,旅館與交通都很容易客滿。為了怕下山後找不到地方旅館,只好還是先上網把飯店訂好,如此一來登山時間就只剩下八月二日到七日這六天了。

以下我的後立山連峰縱走規劃:

  • 第一日:由猿倉登山口進入,經林道抵達白馬尻,宿於白馬尻小屋
  • 第二日:由白馬尻出發,經白馬大雪渓攀登白馬三山,宿於天狗山荘
  • 第三日:從天狗山荘出發,經不帰ノ嶮攀登唐松岳,宿於五竜山荘
  • 第四日:從五竜山荘出發,攀登五竜岳,再經八峰キレット,攀登鹿島槍ヶ岳,宿於冷池山荘
  • 第五日:從冷池山荘出發,攀登爺ケ岳、赤沢岳、針ノ木岳,宿於針ノ木小屋
  • 第六日:輕裝往返蓮華岳,而後循針ノ木雪渓下山,出扇沢登山口

雖然每天路程都很緊湊,但由於發達的山屋系統與眾多撤退路線,萬一遇到狀況,隨時可以修改計畫,不一定要完成整條後立山連峰的縱走。

交通方式

從白馬車站出發,可搭乘巴士抵達白馬大雪溪的登山口猿倉,時刻表參見:猿倉線

出遊簡記

  • 日期:2012 年 8 月 2 日星期四(六日縱走之第一日)
  • 天氣:陰
  • 成員:庸人一名
  • 時程紀錄:16:22 猿倉荘 → 16:31 接上林道 → 16:36 鑓温泉分岐 → 17:02~17:07 御殿場 → 17:24 白馬尻

地圖與高度表


照片

猿倉荘
在此填寫登山届
從山莊右方,進入山毛櫸森林
經過通往鑓温泉的岔路
林道上漫流的小溪
花與蝶
林道終點:御殿場
初見大雪溪
抵達白馬尻
每年都要重蓋的小屋
營地位於屋前廣場
夜之大雪溪

感想與紀錄

泡完溫泉後,從白馬八方的巴士站,搭乘最後一班車前往猿倉,約 20 分鐘的車程,經過狹窄難以會車的林道,抵達猿倉登山口,時間已經下午四點多了。猿倉並不是什麼旅遊勝地,也不是溫泉鄉,因此滿座的巴士,載運的都是要上山的山友。真佩服日本登山活動的興盛,可以支持的起這條班次密集的登山巴士。

小型的停車場旁,側邊有階梯通往猿倉荘,前方是斜坡連接公廁與水源。在小屋前方的登山相談所,填寫好登山計畫表投入信箱,就可以出發了。大部份的山友都睡在猿倉荘,但我為了隔天可以走完白馬三山,決定多踢一個小時林道,偷跑到白馬尻,隔天就可以提早出發。

林道的修築是為了防砂工事,沿著北股入溪谷平緩蜿蜒的前進,走在溪流的右岸,前方仰望著小蓮華山的稜線,都埋沒在烏雲之後,真令人擔憂明天的天氣。經由木板便橋,越過漫流於林道的的長走沢,漸漸深入林道,白馬大雪溪的下段也開始露臉了,最後來到林道終點的御殿場,在長椅上稍微休息。

從御殿場進入登山道,枕木步道沿著小溪上升,越過支流後,走在木板與石塊堆積的陡坡爬升,再次橫越支流後,直陡上抵達小屋。屋前廣場高校學生正在登設帳篷,廣場前方是大雪溪融解的溪流,稜線後方隱約可以見到雪溪的一部份。

我顯然是最後一個要求留宿的客人,被發配到閣樓一人獨享。晚餐後研究餐廳的海報,原來這間小屋的所在地,每到冬天會被往下游延伸的雪溪淹沒,所以秋天來臨就要拆除,春天再來重建。由於明天還要早起,是以收拾好背包後就提早就寢了。

1 comment:

  1. Awesome
    I was dreaming about this route for long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