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02, 2009

元旦記行:烏來大桶兩山連走

自從去了趟北插天山後,看到那些穿雨鞋的前輩,無視於滿路的爛泥巴,毫不猶豫的啪搭啪搭採過去,而我只能小心翼翼的繞路而行,就感到又妒又羨,於是下山後就去弄來一雙雨鞋。我先去 La New 買了雙鞋墊,La New 的店員真客氣,幫我開門服務周到,不過如果他知道鞋墊要放在雨鞋裡面,不知道會不會感到被羞辱。雨鞋的本體是在家裡附近的五金行買的,老闆讓我在地下室自己挑,但店裡也只有一種沒得選。回家以後家人說好像是人家釣魚用的雨鞋,沒想到歪打正著,想必釣魚用的雨鞋防滑效果一定更好。穿上厚毛襪之後,發現整雙鞋包覆的相當舒服,試走幾下,腳踝的保護也相當紮實,翻過來一看,居然是珍貴的台灣貨呢。

我的新歡:

既然雨鞋到手,就要找個機會試試他的能耐,久聞烏來山區以爛泥和螞蝗著稱,當然是最好的試煉地點啦。研究了一下發現,烏來三姑這三座中級山,路徑荒涼,沒有嚮導不宜獨登。著名的桶後、巴福、哈盆古道也沒有公車到達。就把目標鎖定在烏來和大桶兩座郊山。我查過山友的記錄,發覺從忠治上大桶山是枕木步道,而烏來上烏來山則是攀岩陡上,就決定先苦後甘,從烏來山開始。為了養足精神,沒有跟人去擠跨年(其實是沒人約吧?!),元旦一早就出發,先搭捷運到新店總站,再換新店客運到烏來。我先把褲管拉出來蓋住雨鞋,免得驚動到其他乘客。一早客運沒有多少乘客,司機一路飆到總站中途都沒有停車,不到七點半就到烏來了。

從公車總站旁邊的柏油路爬上妙心寺的參道。
大清早的妙心寺還沒開門,只能聽到裡面傳出來錄音的梵唱。登山口藏在寺廟右側的流動廁所後面,我一開始沒有找到,繞了半天又回到停車場,多花了半小時才找到疑似登山口的階梯。雖然印了地圖卻忘了印別人的記錄,加上路口也沒有路條,心裡有點毛毛的,但還是先上去看看好了。
一開始是碎石緩坡,沿著水管開闢而成。這時路旁的樹上開始出現路條,應該沒有走錯路。
一路上都可以看得到的冷清草。
水管路的盡頭有兩條叉路,選右邊有路條卻比較荒涼的路徑。
果然前輩所言 480 公尺的落差峭壁不是虛言,一路上都是這種近乎垂直的向上,想像把北插天山去掉拉繩輔助就幾乎等於烏來山了。像照片裡這種前人留下來的繩索不到十條,只能靠樹根幫忙,路旁還可以看到前人拉斷的樹枝呢。還好沒有選擇從烏來山下山,不然豈不是一不小心就溜滑梯下山了。
辛苦了半天爬上一座小山頭,但真正的山頂還有一半的路程。
花了兩個半小時終於登上烏來山頂,從海拔 160 公尺上升到 820 公尺。胡適的【上山】裡面:『上面已沒有路,我手攀著石上的青藤,腳尖抵住岩石縫裡的小樹,一步一步的爬上山去。』真是此行最貼切的寫照。
山頂展望不佳,休息了十分鐘後,又再度出發。過了烏來山之後的道路,路跡比較不清楚,有時候會反射性的往最陡的地方爬去,但仔細找找,旁邊有時候有小路可以繞過去。
烏來山到大桶山之間有些地方是驚險的岩石瘦稜,有點像筆架山去掉保護繩一樣,有一處開闊地展望良好,向北可以看到大桶山和山上的兩根天線,南邊可看到美麗的稜線。
鞍部有以前交通部觀光局立的指標,已經沒有維護了。
不知不覺八十分鐘後,上到大桶山,海拔 916 公尺,山頂有氣象局的無人測候站和發射天線,四周展望不佳。先吞下便利商店買的食物,再喝幾口冰冷的開水,真想要張羅一些炊具,在山上享用熱呼呼的午餐。
三角點的旁邊有條小徑,是從忠治上來的舊路,自從繞過四崁水山的枕木步道開通之後,這條路就比較少人行走。就前輩 Edward 所言此路路況不佳。所以我選擇往龜山的新路下山。
五分鐘後來到四叉路口,左邊下忠治,中間到東峰,右邊往羅宏山。
一分鐘的路程就可以撿到的大桶東峰,這裡有總督府的圖根點。
回到叉路後開始下山,一開始的路徑是爛泥陡下路段,四周有細瘦的柳衫包圍。
接下來就可以開始踢枕木步道了。因為山勢陡峭,這些階梯間距很窄,也常常中斷,必須小心通行。
來到桂山路與忠治的岔路選左邊。
這時太陽先生露出臉來和我打招呼,兩旁路邊的芒花搖曳,遠方可以看見翡翠水庫,腳步不知不覺的輕快起來。
一路上都沒有遇到其他的山友,不知道是因為這裡太過冷門,還是突然多出連續假期,大家都出遠門了。
登山口有明顯的泰雅族雕飾歡迎大家到訪,想必其他人多比較從這裡上山吧。這段路不但鋪有階梯,還有路徑指示和 GPS 定位,危險路段有拉繩欄杆保護,可算是老少咸宜的路線。

接下來沿著蜿蜒的車道下山,忠治村裡許多熱情的小朋友正在玩耍,還向我擊掌打招呼呢。一路上,山谷裡的溪水聲和怪手挖地聲,以及村莊裡的機車聲和犬吠聲,都可以聽聞,整路的手機一直都是滿格,顯示這是條郊山路線,但難度卻有中級山的水準。比北插天山還刺激呢。而我的雨鞋也完美的通過考驗,這雙雨鞋的小腿部份上寬下窄,窄的部份可以保護腳踝,又保有一定的伸縮性。寬的部份利於透氣,沒有其他山有常提到的悶熱感。足底的溝紋又深又厚,防滑性真是一流。我跟他真是相見恨晚呀。只可惜今天山路爛泥不夠多。

5 comments:

  1. 你的新寵物感覺很不錯耶,真的不會悶熱嗎?順便告訴你一個好康的消息,我一個好朋友最近開了一家The North Face的outlet,也許同是山友的你會有興趣去採購一些登山用品。如果你有興趣的話我再告訴你怎麼去。
    你文章裡寫到的胡適的上山一段文,讓我著實想了好一陣子,原來是國中時期在合唱團裡唱過的一首歌,"努力、努力、努力往上爬"啊!謝謝你勾起我那塵封已久的回憶。

    ReplyDelete
  2. 這就是我覺得很神奇的地方,他的設計可以讓水氣從靴桶口冒出來,讓塞在鞋裡的褲子都有點溼溼的。

    讓我想一想,我都戴棉製鴨舌帽爬山,所以我需要一頂刷毛保暖帽還有圓領的遮陽帽。每次都穿中層刷毛衣在最外層,常被恥笑沒有看過這樣穿著爬山的,所以我還要一件透氣夾克。目前排汗褲只有一件,我想要那種膝蓋有拉鍊的快乾褲。襪子也有點磨破了,所以可能要多買幾雙備用。想買的東西還真多,你的朋友收國旅卡嗎?

    ReplyDelete
  3. 這家店在捷運七張站,北新路出口在右手邊對面.店名好像是樂活什麼的,總之招牌上有很明顯的The North Face的標誌,蠻好認的.他那邊衣服類的產品比較多,外套'褲子都還蠻齊全的.我也才剛去買了一條可拆的快乾褲.售價至少都有原價的八折,有些還更便宜.不過朋友說暫時還不收國旅卡,可以刷卡就是了.

    爬山真是個無底洞,背包裡的裝備永遠都少一樣.

    ReplyDelete
  4. 謝謝你的資訊囉,不介意我把你朋友的訊息公開吧?去報你的名字有優惠嗎?

    ReplyDelete
  5. 大桶山下山至少有回烏來妙心寺、下忠志舊路和新路、下桂山路、落鳳山等五條。若天黑又沒帶頭燈真的很危險:

    新聞:摸黑走峭壁 救出迷路老外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07/2/2lzt6.htm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