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07, 2009

人老珠黃

第一次看到蘋果電腦是大二時在電腦教室裡,那時對它美麗的照型和精緻優雅的操作方式感到驚艷不已,不過一知道它高貴的身價之後就避退三舍了,那時就立定志向,有昭一日我錢賺夠了就一定要抱一台回家。還好後來 Jobs 先生推出了一系列平價的電腦,讓蘋果夢不再遙不可及,現在入門級的桌上型電腦當然和光華牌的組裝電腦相比還是貴很多,可是筆記型電腦的價位已經和其他大廠相差不多了。可是剛推出的 iBook G3,中文支援和 PC 檔案的傳輸都不太順利,我也不敢貿然躁進。直到一切問題都解決的差不多了,精打細算之後,我也加入了蘋果一族,先買了 iMac G5 後來再換到現在的這台 Macbook。自從咬了口蘋果後就上癮了,這麼直覺美觀細緻的操作界面,讓使用電腦變成一種享受,而看到 PC 和 Windows 的使用者都不禁為他們感到悲哀。

蘋果電腦的照型不斷引領風潮,造成話題,當初水滴型的 iMac 現身後,同學說真想買個背包裝著 iMac 天天背著走。而最早的 iBook 還有手提把,配色看起來就像是大型的粉餅盒,把冷冰冰的電腦改造成時尚流行。後來的 iBook 改成白色方方正正的形狀,雖然沒有過去的搶眼,但也是相當精緻高雅。後來雖然外型有些小修改,但都是維持基本設計,直到最近推出的鋁殼外型,才撤底改變設計。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早期的 iBook,純白的外殼包裹在透明的壓克力裡面,整台筆電看起來就像太空時代的產品。後來不曉得是不是為了節省成本,把壓克力拿掉,四角弧度修的比較方形,看起來就變得很廉價了。後來蘋果將 CPU 改成 Intel 推出 Macbook,外型延續舊的 iBook,只是將開闔的蓋子改成磁鐵而已。

我的第一台蘋果是最後一代的 iMac G5,iMac 從水滴型改成檯燈型,到現在這種直立型,造型也是越來越沒有創新感,悲慘的是才買沒多久就改款成 Intel 了。眼看軟體的支援越來越少,不易攜帶的缺點也越難忍受,終於還是把它換成了 Macbook。記得 Macbook 第一款的災情相當慘烈,不但常常火燒機,又常傳出 RSD (Random shoutdown defect),還好經過一段陣痛期後,後來的款式就比較穩定了,我的 Macbook 用了一年半,還沒有重大災情傳出,算是運氣不錯了。

每次別人看到我的 Macbook 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哇!你真是有錢人。看來蘋果電腦給人高貴的印象還是沒有改變。記得剛拿到 Macbook 時,精美的外殼讓我捨不得一絲一毫的損傷,馬上買了膠膜來包覆,還特別買了 moshi 的保護墊,防止手腕放置的地方變黑。還因此被恥笑小題大做,不知道是誰買 iClean 去除 iPod 的刮傷?可是隨著售價的調降,美國人那種非賺你錢的資本主義心態還是沒有改變,隨著生產線轉移到中國後,組裝品質真是每況愈下。雖然我小心保養,網路上流傳的一些災情竟也慢慢發生在我身上。

災情一:

一體成型的塑膠外殼剛性不足,底座的側板開始外翻。

災情二:

上下蓋接觸的地方因為長期受力,塑膠殼開始剝落。

災情三:

電池和機體的密合度不佳,居然隔著厚厚的袋子,還可以把電池外殼撞歪了。

災情四:

上下蓋居然沒有對齊。

以上災情都還不算太痛,今天發現我的 Macbook 居然長出老人斑了:

實在是太傷心了,沒想到 Apple 居然 Costdown 到這種程度,連門面都顧不到了!這種醜陋的樣子讓人哪有臉把他秀出來看。我上網查閱別人的災情,發現有人說外殼變黃是因為長期包膜導致散熱不佳引起的。可是塑膠外殼本身就散熱不良了呀,而且如果過熱會變黃,那也應該是 CPU 或硬碟相對應的外殼會先變色,怎麼是螢幕的外殼先變黃呢?終於可以體會【霍爾的移動城堡】裡面男主角所說:『如果人不美了,活著有什麼意義?』

上面這一段是我的誤解,請誤信以為真。

參照多人的建議後,我把 MB 上蓋的包膜,費盡千辛萬苦的拔掉了。原來我錯怪了阿婆,老人斑是包膜造成的。現在我的 MB 又恢復青春了。

Edited on '09/01/09.

7 comments:

  1. 別傷心,我的神奇的iCleaner借你用用看!

    ReplyDelete
  2. 你的小白怎麼會這麼脆弱?好嚴重喔!
    我的MacBook也用了兩年多了,目前為止倒是乖乖的沒事。變黃的部位是膜本身還是螢幕外殼呢?我想會不會真的是保護膜造成的老人斑?我發現那個部位的底部的確是會比較熱(電池的位置倒是還好),也許是你貼在那部位的膜品質比較不好,所以才會變黃。
    話說回來,連電池外殼都可以撞歪成那樣,實在是有點誇張。要不要去蘋果申訴一下?

    ReplyDelete
  3. 謝謝你的關心。我沒有買阿婆照顧,所以已經過保了,蘋果應該不會理我吧?我會慢慢學會容忍的。

    ReplyDelete
  4. 那可不一定喔。我朋友的PowerBook也是過保固了,有天他的主機板突然火光一閃,結果就燒掉了。然後他寫信給美國APPLE抱怨,委婉說到這不應該是高格調APPLE應有的品質之類的blablabla。人家馬上就回應然後幫他免費維修喔。也許還是有機會可以試試看喔。不過直接去跟總部抱怨大概比較有用,台灣的APPLE大概沒人會理你吧。

    ReplyDelete
  5. 我的小白又有新災情傳出,內建的喇叭失聲了。上網查詢,原來這也不是獨家的狀況:http://iboughtamac.com/2007/02/09/my-macbook-speakers-stopped-working/。Apple 的組裝品質實在是越來越令人失望了。

    ReplyDelete
  6. 也許你可以試試流傳已久的"扭轉乾坤"大法,整台扭扭看死馬當活馬醫囉~
    p.s.如果沒效的話也可順便破解網路流言呀!

    ReplyDelete
  7. “扭轉乾坤“是針對沒辦法開機的 iBook 吧。針對喇叭過世,網路到是有流傳針對耳機孔的“牙籤針灸“大法,只可惜我用了還是沒效。看來只好找時間去優仕走一趟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