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3, 2009

跑步好處多

自從入伍後遇到酷愛慢跑的長官,被逼迫每天陪他跑三千。從沒辦法一口氣跑完全程,慢慢的變成全營區跑的最快的軍官,有一次基測時還創下了十一分五十秒的個人記錄。後來無法滿足於只跑三千公尺,挑戰的長度慢慢的拉長成五千公尺、一萬公尺,到最近可以一口氣跑二十一公里了。或許有人覺得跑步相當枯燥無聊,但是當以穩定的速度,不慌不忙的前進,跑了十圈之後,就會覺得身體好像可以漂浮起來,凌虛御空地滑行,頭腦完全空白,耳邊除了自己的呼吸聽不到其他的聲音,這時好像進入 Kubrick 的 Star Child 的境界。跑完了之後,不但不會疲勞反而精神奕奕。就像上癮了一樣,只要時間許可,再累也會去操場報到。

可是坊間訛傳,慢跑是很傷害膝蓋的運動,對於這種想當然耳的說法,我是一向置之不理,但是最近有人再度提醒,電視說跑到年紀大時,小心會得退化性關節炎。當然如果大家都看電視治病,也不需要醫生了,為了破除這個迷信,特地到 PubMed 查了兩篇論文,引證如下。

第一篇論文刊登於 Arthritis Rheum. 2007 Feb 15;57(1):6-12. 標題為 "Effect of recreational physical activities on the development of knee osteoarthritis in older adults of different weights: the Framingham Study." 出自大名鼎鼎的 Framingham Cohort,心血管疾病的許多研究成就都來自這個源遠流長的世代。Felson 等人,追蹤這個世代達九年的時間,統計居民慢跑的習慣,並使用 X-ray 的方式,檢查他們的關節。結果總共 1,279 平均年齡 53 歲的被調查的對象,無論男女或體重的分組,無論只是休閒性質的散步、慢跑、或是經常出汗的跑步等更激烈的活動,其骨關節炎的發生率都沒有差異,而 X-ray 檢查其各組的關節空間狹窄的程度,也沒有不同。這表示中老年人不論是否超重,娛樂性的運動並不影響膝關節炎的發生。

除了慢跑不會導致關節炎之外,經常慢跑的人還能得到更積極的好處。一篇出自於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標題為 "Reduced disability and mortality among aging runners: a 21-year longitudinal study.",追蹤了 284 名跑者即 156 名對照者達二十一年之久,他們跑步的習慣和體重都有詳細的記錄,再對照失能指數 Health Assessment Questionnaire Disability Index 的問卷與全國性的死亡記錄之後,研究者發現,跑者除了體態較佳、吸菸的習慣較少之外,失能指數也比對照組低一半以上,而存活率也高出一倍。隨著年紀增長,這些差異更加擴大。這表示養成跑步的習慣,到了年紀大時,不但活的更久,需要別人照顧的機會也越低。

所以,長期慢跑並不會傷害膝蓋,還能帶來健康與長壽。

5 comments:

  1. 如果跑步真的不傷膝蓋,那爬山應該也差不多吧?
    有相關研究追蹤山友的骨骼健康狀況嗎?

    ps. 希望你家小狗早日回復健康活跳跳。

    ReplyDelete
  2. 理論上爬山對膝蓋的負荷應該比跑步大吧?剛才粗略的查了一下,沒有找到相關的報告,大概是爬山比較難定量,所以研究比較難做吧?帶我詳細的找一下再跟你回報。

    ReplyDelete
  3. 只有在 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 這本雜誌找到一篇可能有關的文章,標題:Knee osteoarthritis: influence of work involving heavy lifting, kneeling, climbing stairs or ladders, or kneeling/squatting combined with heavy lifting。
    節錄重點:In the studies on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kneeOA and climbing stairs or ladders, there was an increased risk for kneeOA, but only a few studies were found and no dose–response relationship has been investigated. The evidence of a causal relationship is therefore considered to be limited.

    ReplyDelete
  4. 用increased risk來下結論好像太籠統了些。(不用作研究也知道負重會增加關節炎的風險吧!)
    話說回來,如果不考慮負重的話,跑步對膝蓋的反作用力似乎應該大於爬山。不是嗎?所以啊,為了爬山千秋大業,以後還是參加有挑夫隨行的活動比較有保障。呵呵。

    ReplyDelete
  5. 的確是這樣,目前並沒有設計良好的研究可以證明,到底觀察到的這個正相關是 caUSal or caSUa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