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6, 2009

おもしろい 單字學習軟體:ProVoc

話說單字是一個語言的基石,要學好一種語言,單字就要記得越多越好。有的老師說不必刻意背單字,多讀多用自然就會記起來,有些人則是捧著字典猛 K,這兩種方法我都不喜歡,前者累積字彙的速度太慢,後者又事倍功半。我比較喜歡用單字卡,上下班通勤的時候,拿出來複習一下,效果還不錯。後來有了 Palm 之後,上面許多 flash card 之類的軟體可以選擇。但是資料的輸入實在很麻煩,相當不實用。

最近迷上了學日語,過年期間閒來無事,找到了一個 MacOS 上面運行的單字學習軟體。


ProVoc

安裝起來玩了一陣子,不但是免費軟體,感覺還真是好用,只可惜最新的版本還是 2007 年的,這個軟體的作者因為太忙了,已經無限期停止開發,但是目前的版本,完成度已經很高了。而且作者把他的原始碼公佈出來,有些熱心的使用者,將之移植到 iPhone 上面運行 (iVocabulary),看起來挺不賴的。

打開這個軟體後,出現三個選項,讓你可以建立自己的字庫,開啟舊有的字庫,或去網路抓別人建好的字庫。網路上已經有一千多個好心人建好的字庫,拿出來給大家分享,各種語言琳琅滿目,連台語的字庫也有呢。如果想建立自己的字庫也很容易:

先右下角的空格鍵入待學習的單字、解釋和 comment,按下 "Add" 鈕就完成了。每個單字都可以加上標籤,顯示這個字的詞性以及難易度。

ProVoc 還有好玩的特異功能。如果單字就只有文字說明多無趣呀,可以選了每個單字之後,按下右上角的 "i" 鈕,跳出左邊這個視窗。ProVoc 可以讓你幫單字加入發音、圖片或影片。聲音的部份,可以選擇匯入檔案,或是利用電腦麥克風,自行加入自己的聲音。這個功能對日語來講尤其重要,因為日語的高低音音節如果沒有弄清楚,不但字義有可能搞錯,聽起來也很奇怪。至於聲音檔的來源,請一些小動物去網路找找看,再用簡單的聲音編輯軟體例如 "Audacity" 剪輯一下,就可以運用了。如果是英語的話,有內建的發音程式,可以合成英語發音。

圖片或影片也是一樣,除了可以匯入檔案,還可以利用 iSight 加入自己錄製的影音片段。如果連按 "i" 鈕都嫌麻煩的話,還可以直接將檔案拖拉放到單字上面。

如果覺得一個字慢慢輸入的效率不彰,也可以試試匯入文字檔的方式:

利用 TextEdit 編輯一個 txt 檔,第一行寫下 "#" 和 Chapter 的名字,第二行開始用逗號分隔待學習的單字、解釋和 comment,每個單字佔用一行。同義字的話用 "/" 分開即可。也可以用 Excel 編輯,再以 "csv" 的格式儲存,就可以匯入 ProVoc 了。

當學習字庫建好了,可以使用很多方式來學習。第一種用 Slideshow 的方式,將單字、發音(如果有附加聲音檔的話)、和解釋,像播放 Keynote 一樣,一一展現出來。

第二種方式利用 Widget,讓你不用打開軟體就可以背單字。

如果你是古人,比較偏好單字卡,或是對於砍伐雨林的罪惡無動於衷,也可以將字庫列印成單字卡。

如果你有 iPod,也可以將檔案傳送到 iPod,讓你隨時隨地都可以背單字。

請注意,如果要將單字檔轉入 iPhone 或是 iPod Touch 上面的,iVocabulary,請下載由該團隊改寫過的最新版 ProVoc

單字都背好了之後就可以準備考試了。ProVoc 預設了四種訓練的模式,每種模式都可以選擇要不要全螢幕播放,也有單字考試的順序、要不要顯示 Comment、選擇題答案的數目、要不要限時等等,可以讓你微調,也可以建立自己喜歡的模式:

第一種方式稱為 "First Contact",ProVoc 會先將還沒測驗過的單字用 Slideshow 播放一次,當然如果你已經會了,也可將這段跳過。看過單字的解釋後,就是小測驗,測驗可以隨時終止或暫停,算是相當人性化的設計。

考完試後,公佈成績:

還可以將剛才答錯的單字標記起來,下次特別複習。

第二個模式是筆試,看到中文解釋打出日語單字。第三個模式是限時測驗。第四個模式是總複習。ProVoc 還有提供報表,把你每天學了幾個單字,答對了幾個,答錯了幾個等等記錄下來。另外,他還整合了 Spotlight 的功能,只要在 Spotlight 裡面鍵入想要查詢的單字,就可以從字庫裡挑出來。當然如果想要分享建立好的字庫,也有簡便的上傳功能。

玩了兩天,覺得這個軟體實在是太好用了,各種功能應有盡有,還有相當充分的微調功能。雖然原作者已經停止開發,但是試用到現在,感覺不出有何缺陷需要改進,也沒有容易當到的現象。真是 Comprehensive 呀。

8 comments:

  1. 您好:

    我是在網路爬文進來的 XD。有個問題想要請教您:我已經將片語用ProVoc編輯好準備傳到iPod touch II上的iVocabulary,結果跳出下列訊息:

    No iPod Detected
    Connect your iPod to the computer and try again.
    Note:The iPod must be usable as a disk. If no iPod
    icon appears on the desktop when the iPod is
    conntected, oper iTunes, select Preferences - iPod -
    Music and select the "Enable disk use" checkbox.

    結果我去itunes找了半天偏好設定都沒有上述的選項,猜想是ProVoc僅支援到iPod而touch並不支援?

    除了這個辦法,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ProVoc編輯好的單字移轉到ipod touch呢?

    還望閣下不吝賜教 謝謝!

    ReplyDelete
  2. Benja 您好,
    我沒有將 provoc 放在 iPod 過,所以可能不盡然可以回答您的問題。

    iVocabulary 的官網有匯入單字的程序:

    http://iphone.chbeer.de/en/iVocabulary/page3/page0/page0.html

    請參考看看

    ReplyDelete
  3. 了解,謝謝閣下的答覆,
    我再爬文試試看喔,
    非常感謝您!

    ReplyDelete
  4. 閣下您好,我又來叨擾了,
    是來補充有關ProVoc & iVocabulary之間的解決方式!
    那個官網的教學確實對我幫助很大,
    究其原因,我發現是自己的ProVoc版本未更新到最新版,
    以致只出現“send to ipod”這個選單;
    至於新版4.2.7則多出了"send to iVocabulary"這個選項,
    亦即照著官網的步驟,
    可以輕易地在ProVoc(MAC)及iVocabulary(ipod touch or iphone)之間取得連結!

    希望小弟的補足有助於閣下這篇文章的完整並有助於日後使用這兩套軟體的使用者能快速解決問題!
    再次感謝!

    ReplyDelete
  5. 感謝 Benja 您提出本文缺失的部份。

    ReplyDelete
  6. 太好了~謝謝你的解說。我剛下載還不太會用!還有有你的解說~
    還有其他更深入的功能可以介紹嗎?

    ReplyDelete
  7. 很抱歉,我凡是都是三分鐘熱度,自從沒再學日文後,這個軟體已經很少用了,所以不知道還有什麼更深入的功能呢?

    ReplyDelete
  8. 有位網友留言詢問,網路上都找不到 4.2.7 版的 ProVoc,很抱歉我也只有 4.2.4 版,不知道樓上的 Benja 大大有沒有辦法幫忙?不然就只好花錢買 iVocabulary 的 desktop 版了。PS. Jhuang 大大,您的留言我暫時不把它刊登,因為裡面有您的 Email address,我怕將之公開恐怕造成您的困擾。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