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0, 2009

Piano Man

The King's Singers 可以說是我大學時最紅的合唱團體了,不論聽不聽古典音樂或是有沒有參加合唱團,都知道有這個團體,而他們多次來台表演,票房也相當不錯。很多音樂老師都拿他們的音樂來吸引只聽搖滾樂的學生,而很多人也是聽了他們的聲音才對參加合唱團產生興趣,我的大學合唱團當然也不免俗的唱了許多他們改編的曲子。記得有場音樂會其中一個部份就是他們改編的披頭四名曲,例如 "Back in the U.S.S.R."、"Money Can't Buy Me Love" 等等,大家都唱的很高興。當時剛好 The King's Singers 來台表演,社團同學相約去捧場,但是我因為阮囊羞澀,沒有跟大家一起去朝聖,後來有點後悔,就到唱片行找到一片 "The Beatles Connection"。這張 CD 裡面名曲如雲,每一條歌都好好聽,每當心情不好,想要接觸所謂純粹的美的時候,就會拿出來溫習一下。

可是後來為了拓展自己的聆聽資料庫,我去買了兩張 Beatles 的原唱 CD,"Help!"、"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嗯,如果五十年前的人第一次聽到這種音樂可能會很興奮吧?以現代的眼光來看,這些音樂都蠻「古色古香」的。不過重點是,The King's Singers 改編這些音樂的時候,加了太多糖衣,把 Beatles 音樂裡的喜怒哀樂,全部壓縮扁平化,只剩下悅耳的部份。但是這六個人的聲音純淨默契一流,把和聲的美好帶給世人,吸引許多年輕人進入合唱世界,並提供聲音如何合作融合的典範,這些貢獻還是功不可沒。

我們後來還唱了一些他們改編的流行曲,其中我很喜歡的一首歌叫做 "And So It Goes"。由六個段落構成,每段只有四行。而旋律六段全部相同,一直反覆。雖然結構簡單,比流行曲常用的主副歌形式都單純,但歌詞描述自己向心儀的對象表白卻沒有回應,因而退回到自己內心療傷的心情,所以情緒轉折的表現還蠻難體現的。我們幾個朋友都很喜歡此曲,快要變成聚會時的隊歌了。於是我去買了原唱的 CD,但是卻覺得原唱唱的太平板,當然 CD 就束之高閣了。

奇怪的是我聽過卻不太喜歡的 CD 就會送人,像是 Roxette、Don McLean 的音樂等等,但是這張 CD 卻一直留在 CD 架上蒙塵,沒有送給其他的知音人。直到最近想說整理一下自己的流行音樂 CD,才又重新拿出來聽。一看到封面就嚇了一跳,我有眼不識泰山,這不是大名鼎鼎的 Billy Joel 嗎?我居然有他的 CD 卻不知道。我雖然沒聽過他的音樂,但他的大名常常散見各大媒體,而招牌成名曲 "Piano Man" 更被譽為經典之作。果然 CD 的第一首歌就是 "Piano Man"。

一開始是鋼琴的花奏,再由口琴帶入三拍子的 C 大調,馬上把聽者的情緒帶入熱鬧的小酒館。歌者先用四行歌詞提示目前的時間和地點,而同樣的旋律沒有變化的一再反覆,但是歌者化身許多角色時,音色就相應改變,唱到後來歌聲轉成嘹亮表達歌者酒喝多了的不羈,真是精彩。

除了聲音的演出,格外吸引我的是它的歌詞。我雖然沒有去過 Pub,但這首歌卻能讓人如身歷其境。酒吧裡形形色色的人都有,但大家都是同個目的,一羣寂寞的人隨機的聚在一起藉酒澆愁。先是身旁的一個老人要他彈首已經忘記旋律的曲子,sad, sweet and complete,暗喻自己的一生。於是整個酒館的人都起鬨要點歌。接下來鏡頭轉到 John 這位 bartender,他雖然熱心的倒酒點煙,但心裡自以為是懷才不遇的電影明星。旁邊聚著兼差的小說家 Paul 和海軍軍人 Davy,還有長袖善舞的 waitress 穿梭其間,他們雖然都很寂寞,但總比一個人喝悶酒好多了。經理看到生意興隆,很開心的相視一笑,鋼琴家酒有點喝多了,連麥克風都沾到啤酒味呢。鋼琴師看似超然的冷眼旁觀,但是自己也是為了小費折腰,"Man, what are you doin' here?"

短短五分鐘的音樂,簡單的配器加上容易上口的簡單旋律,可是鋪陳的世界卻跟一整齣歌劇一樣豐富。雖是誕生在我出生之前,但是那種描寫都市人疏離而空虛的內心,卻是歷久彌新。聽到 John 說得 "Well I'm sure that I could be a movie star if I could get out of this place." 深感心有戚戚。

回去重聽了 "And So It Goes",原來是以前閱歷不足,誤會了 Billy Joel 的詮釋,他那種聽似平板的聲音,是在詮釋自己面對心儀的人想要表白卻自嫌不配,話不敢說清楚卻讓伊人誤會。這種自憐自艾的心情,不可能唱的太激昂。

Youtube 可以找到 Piano Man 的 MTV,誠心建議不要看。

1 comment:

  1. 不喜歡的CD就送人??
    送我送我....(開玩笑的)
    我很少買到不喜歡的CD
    應該是因為我不太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