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3, 2008

Recent Comments

最近常常忙碌於佈置部落格的工作,辛苦了好久,把整修的過程記錄一下好了:

Blogger Archive Calendar
設定很簡單,我採用 phydeaux3 提供的程式碼很快就安裝好了。phydeaux3 也有提供配合網頁的配色,調整日曆設定的方法
Label Cloud
因為我喜歡替每一篇留言加上許多標籤,所以標籤顯示的文章數遠比實際的多,當標籤一列排下來還蠻站空間的,這邊採用的仍是 phydeaux3 公佈的設定方法。當然也要調整配色使之融入網頁架構中。
Counter
之前申請的 Statcounter 可以蒐集到比較多的訪客資訊,但是外型不美,網友推薦的 FC2 計數器比較美觀,但是訊息不多。所以就兩個都安裝,讓 Statcounter 在幕後蒐集資訊,FC2 用來美化頁面。
CSS
最後再用基本的 HTML 和 CSS 的技巧,將原先 template 提供的架構加以調整,把不想用的圖片換掉,再把字體和版面調整一番。

我認為文章發表後就不宜修改,因為事過境遷,現在永遠無法模擬當初寫文的狀態,所以我習慣用 Comment 將已經發表過的文章加以註解,可是為了讓哪些文章做過註解可以一目暸然,我需要 Recent Comments 的功能。這個功能的安裝可不像前面幾種容易,我試過好多範例都不合我意,最後只好自己修改,但是我的 Javascript 知識近乎於零,每一項指令都要用原始的 knockout 方法還推敲他的意含,終於靠著比工作還認真的心情,修改成現在的模樣。

先列出一些網路上找的到的方法:

LVCHEN 寫的版本最是花俏。
Abin 提供的程式碼較為陽春,無法顯示文章標題。
網路上可以找到最廣為流傳的版本,但依照指示仍無法調整留言的長短,一律視為"…"。
Jackbook.com 提供的國王的留言板?

第三種版本的原始碼雜亂無章難以辨識,第四種則較為清晰,我以第四個原始碼為基礎,修改第三個原始碼為較可辨識的版本,卻還是無法顯示縮短後的留言。經過無數小時的苦思,最後終於發現這是外國人寫的版本,所以他們考慮到為免除縮短後的版本單字拼寫不全的困擾,特別加上識別碼讓縮短後的留言不會出現殘缺不全的單字。但是中文以每個字元為單位,沒有這種困擾,在我把這行指令刪掉後一切豁然開朗,再加上一些小裝飾就成為最後的決定版了。

2 comments:

  1. 才得意沒多久就發現重大缺陷,文章的標題必須是英文才能正確顯示,因為這個程式碼是去撈網址中的標題,但是 blogger 不使用中文標題來產生網址,真是麻煩。

    ReplyDelete
  2. Josh 先生提供了一個解決方案:讓Comments也能顯示文章標題,看起來蠻複雜的。要先去從 comments 的 feeds 和 posts 的 feeds 去比對,把標題撈出來。這一切麻煩的根源都來自 Blogger 把 comments feeds 的 title 內容給拿掉搞出來的,看來在 Blogger 回心轉意之前只有用 Josh 旁敲側擊的方法了。待我研究完這些語法之前,還是拿舊的頂著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