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0, 2008

壯觀

我不喜歡跟團旅行,除了有一次去帛琉浮潛,因為大家都說一個人很難租到出海的船,才有唯一的一次跟團旅行。有一次看到同事去日本玩的行程,才五天的時間居然要跑遍立山黑部、金澤、白川合掌村、高山、上高地、妻籠馬籠、名古屋;我另一個同事蜜月也走類似的行程,只是把妻籠名古屋等地換成長野、輕井澤。真是所謂上車睡覺、下車尿尿。起的比雞早,跑的比馬快,吃的比豬差。雖然自助旅行需要行前蒐集許多資料,但還好我去過的國家都是國民所得比台灣高的地方,其中埃及比台灣貧窮,但旅遊資訊卻相當發達,而我最常去的日本,除了資料多的不勝枚數,路標也是清楚到不可能迷路,交通工具也是准點到一秒不差,可以稱是自助旅行者的天堂。

我最好的一次自助經驗是前年到京都旅行,完全沒有行程,整整七天,我都是前一天才決定要去哪裡,每天住在同個民宿,都不用搬家整理行李,是最沒有壓力的一趟旅程。而令一個典型是去年的澳洲之旅,背著背包坐夜行巴士,在陌生的大地上漫遊,最有流浪的感覺。可是這次的東北之旅,各景點四處分散,交通時間長,天天要換旅館,所以我盡量每天只去一個地方,減少跟團趕來趕去的印象。

可是當時間只剩一天半,卻還想去鳴子峽、最上川、松島和山寺,就得做些取捨了。鳴子峽是楓葉名所難以割捨。松島號稱日本三景之一,赫赫威名令人不敢將之劃掉。山寺的風景照出現在辦公室的月曆上,讓人心嚮往之。只有最上川是因為曾經出現在西村京太郎的小說 - 最上川殺人事件,想去體驗書中場景才出現在名單之列,理由薄弱,於是就被拋棄了。所以最後行程變成鳴子峽加上松島一天、山寺半天、最上川以後再說了,但是一天之內塞入鳴子加松島實在太多了,要是我再來一趟日本,絕對不會再做這種蠢事。

雖然下了整夜大雨,但早上起來看到窗外陽光耀眼才放心不少,享用完旅館準備的大餐後下樓 check out,順便把行李寄放在櫃台。因為今天是日本連續假日的第一天,免費接駁巴士擠滿了觀光客,來到中山平口的見晴台。

因為鳴子峽步道整修,我們改走新開通的大深澤步道,看地圖可知大部分知名的景點都位於封閉的段落,新的步道令人大失所望,既沒展望也不親水,只是單純的步道罷了。同伴不知道是不是累了,才一點四公里的路程居然走了一個小時。下到峽谷之後,雖然美景不斷卻已經沒有時間欣賞,走到出口已經十點半了。

研究了一下公車時刻才發現,回到車站到下一班火車只有七分鐘,一路上的塞車讓我頻頻看表緊張萬分。下車後以百米的速度趕回旅館領行李,肩上背著十二公斤,胸前抱著十公斤再衝回火車站,還好勉強趕上火車。

從鳴子到松島沒有直達的火車,要搭陸羽東線到古川,再換新幹線到仙台,再轉東北北線到松島。也可以轉仙山線到松島海岸。另一個方式是搭陸羽東線到小牛田轉東北本線。我後來選第一條路線是因為可以最快到達松島,而且仙台車站有半小時的時間可以午餐及寄放行李。結果事情沒有想像的美好,假日中午的仙台車站並沒有空的 locker 可以放行李。只見我們兩人拖著行李,從南到北一樓到三樓,找遍了整個車站,才找到兩個空位,剛好在火車開動前趕到月台,中餐當然別想了。

再讀過前人的遊記之後,發現松島雖然號稱日本三景之一,但卻無足可觀,尤其是遊覽船的行程屢屢被網有譏為餵海鷗之旅,所以我只留兩個小時在松島。松島車站距離景點還有半個小時的路程,所以一下車我們就感緊換搭接駁巴士。可是我又再度錯了,雖然海上點綴著松樹的小島並不足怪,但是陸上卻是勝景連連。光是福浦島就可以讓我流連半天了,瑞嚴寺和圓通院也是富麗端方。但我們只能走馬看花,在擠滿觀光客的街道上咒罵穿行。

直到搭上了三點半往野蒜的火車後,心情才得以悠哉起來。下火車後改搭計程車到大高森,輕鬆悠閒的沿著登山步道走到山頂。瞧,

壯觀!日本三景原來是要登高才能體會。海面上點點的小島,在夕陽的餘暉中化成日式庭園中的石塊,原來這裡就是枯山水靈感的由來。

好吧,如果路線重新規劃,我不會再選擇步道封閉的時候遊覽鳴子峽,而會把一整天的時間獻給松島陸上的名山古剎,當然一定要在壯觀一次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