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09, 2008

平泉印象

在出發前,這一天的行程是我最沒有準備的一站,我只規劃了早上新幹線到一ノ関市,下午再搭新幹線到古川轉陸羽東線到鳴子温泉住宿。結果前一晚上網查了一下火車時刻卻發現事實和想像的有些許落差。

首先名勝中尊寺及毛越寺位於平泉,需要從一ノ関市再轉車才能抵達,轉車時間只有九分鐘。其次此兩大名剎逛完應該還剩下很多時間,如果要安排平泉當地各多的古蹟,是必要增加許多步行的時間,而且這些古蹟往往只剩下遺跡,似乎沒有多大的看頭。而平泉周邊書上有介紹的還有嚴美溪和猊鼻溪兩處名勝,前者看照片似乎吸引力不高,後者可以泛舟欣賞楓紅則較受網友青睞。可是猊鼻溪位置偏僻,到達此地的火車班次不多,且要從一ノ関市搭車,還好查到平泉火車站有新開路線的接駁巴士,根據時刻表,我草擬了如下的規劃:

  • 九點二十五分到達平泉市,放行李之後參訪中尊寺。
  • 十一點以前回到火車站,搭巴士到猊鼻溪。
  • 一點到兩點半在溪上放舟。
  • 三點四十回到平泉,接著參訪毛越寺。
  • 四點半領行李離開。

很明顯這個行程重點在於猊鼻溪,這是沒有去過那兩座寺廟很自然的選擇,花了將近兩個鐘頭在通車上頭,這趟泛舟勢必要精彩萬分才行。

由於中尊寺的參訪時間只有一個半小時,如果再花時間步行前往殊為不智,幸好一走出車站剛好就有巴士經過,節省了不少時間。可是沒料到中尊寺幅員廣闊,光是參道上去就需要二十分鐘,且兩旁松柏參天,點綴零星的廟宇,讓人沒有加緊腳步的慾望。且本堂兩旁的寶物殿裡,近千年的木刻佛像讓人流連忘返。主角金色堂,金箔的耀眼配上珠母的溫潤,真是富麗堂皇。天呀,我可以在花上一整天在這裡呢。可是眼看時間不早,只好快跑下山,幸好及時趕上回車站的巴士,只差五分鐘十一點。

土、日曜日限定!當等車超過了五分鐘後,我才發現站牌這個小小的註解!可惡,猊鼻溪去不成了,中尊寺我對不起你

於是只好黯然的搭巴士到嚴美溪尋求慰藉。結果見過太多東北的好山好水之後,這條短短的怪石峽谷已經無法刺激出多少驚嘆。加上相機落地心情不佳,居然恍恍惚惚搭錯公車,回到一ノ関市,又多花了一個小時才等到回到平泉的火車。

剩下的時間既然不少,心情就不再緊繃,我們盡情享受毛越寺美麗的庭園,並相約下次舉行曲水の宴還要再來。

接下來緊湊的轉車時間,讓我們屢屢拖著行李在陌生的火車站裡飛奔,旅伴戲稱下次還有誰要跟我自助,要先考拉行李箱跑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