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7, 2012

燒岳

焼岳(燒岳)位於日本長野県與岐阜県交界,海拔 2455 公尺,為北阿爾卑斯山脈唯一的活火山,列名日本百名山之一。最近一次爆發,發生於大正 4 年(西元 1915 年),流下來的岩漿堰塞了梓川,形成著名的大正池。後來陸續有小型的噴發,直到昭和 37 年(西元 1962 年)才停止活動。而一直要等到西元 90 年代,才正式開放登山,但僅限於北峰,最高點的南峰,因為經常發生崩落,目前仍禁止攀爬。

攀登焼岳的路線,可由西穗山莊縱走而至。單攻路線的登山口,分別有上高地、中之湯、新中之湯、和中尾高原四處。其中上高地路線,冬期(十一月至隔年五月中旬)禁止通行,並將登山口附近一些橋梁拆除,也沒有替代道路。而中之湯路線,因為新路線登山口有停車場,舊路線也漸漸少有紀錄了。

我前年開始就想要攀登焼岳了,資料都準備好了,前兩年來上高地爬山,都遇到不良天候,只好取消焼岳之旅,這次也把紀錄帶著,如果沒動用到預備日,就準備拿來爬焼岳。昨晚查詢氣象,今天又是完美的大晴天。上網查詢資料,得知上高地登山口已經開放了,但是ヤマレコ上頭,還沒有相關紀錄,不由得有點擔心。

行程紀錄:

  • 日期:2012 年 5 月 27 日星期日
  • 天氣:晴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自己和 GPS
  • 交通工具:巴士、電車
  • 時程紀錄:4:50 上高地西糸屋山荘 → 5:12 穂高橋 → 5:25 焼岳登山口 → 6:00 峠沢 → 8:03 焼岳小屋 → 8:33 焼岳展望台 → 8:45 中尾峠 → 10:00 焼岳北峰 → 11:30 雪溪底部 → 14:42 新中の湯登山口 → 13:35 中の湯巴士站牌

大清早三點多,整個山莊就都清醒了,原來是早起要去拍日出的攝影團正準備出發。睡不在著之下,也跟著下樓準備。昨天已經請山莊把我的早餐裝成便當,到屋外的長凳上整裝,發現左腳的鞋帶外層已經磨破,露出裡面三股絞線,感覺很像快要斷掉的樣子,不敢綁的太緊,但走總覺得毛毛的,深怕隨時會斷裂。

將便當裡的兩個飯團吃了一個,接著走在梓川右岸的步道往下游出發。步道和車道分離,金黃色的朝陽將燒岳整個燒了起來,今天天氣比昨天還要好。步道沿著河水曲折,又接回車道,經過右手邊一座露營地後,一條淺水旁的岩壁上,鑲嵌著 Walter Weston 牧師的浮雕。當年他來日本傳教,經過上高地時,驚異的發現日本的山巒和歐洲的阿爾卑斯山如此相似,而後出書將日本的山岳美景介紹給全世界。繼續往下游走,就來到了從左岸橫越過溪的穗高橋,橋上是欣賞日出明神岳的良好地點。
燒岳的朝燒
Weston 牧師

接著右轉來到 T 字路口,穿過路口的門廊是西穗高岳的登山口,右轉走車道回河童橋,取左進入碎石路面的林道。經過上高地浄化センター(污水處理場)前方,穿越敞開的柵門,往林道深處進入,不久來到右手邊的岔路,是通往燒岳的登山口。
柵欄
燒岳登山口

登山口有註記登程須時三小時,並警告山客,若有察覺火山爆發前的風吹草動,要趕緊下山。順著登山口旁的小溪前近,在平坦的森林裡漫步,走在白花盛開的步道上,踏石過溪後,在溪旁稍事休息,欣賞晨曦美景。心裡還在掛念鞋帶的問題,忽然想到可以將快要斷裂的兩端綁起來,處理過後才覺得踏實多了。
森林小徑

續走森林步道,時有發現前人的足跡和登山杖的圓孔,接著坡度緩緩上升,橫切過右側過來的乾溪溝,來到攔沙壩的前方。沿著峠沢有一連串為了預防土石流而興建的攔沙壩,峠沢從中尾峠一路流下山,是當年岩漿流動的河床,登山步道就是沿著峠沢的左岸開闢的。
乾溪溝
今年新蓋的橋
攔沙壩

從壩底處右轉開始攀爬,再次經過另一處欄沙壩,越過一座新建的便橋,坡度漸漸陡峭,開始出現一些木階梯,地面也逐漸出現殘雪。


在路旁將冰爪穿上,於樹林中踏雪而行,漸漸的樹木開始稀疏,左邊樹梢出現燒岳冒煙的山頭。坡度變陡後,雪坡也消失了,但為了怕上面還有積雪,繼續穿著冰爪爬山。接近一面山壁,需要跨越鏤空鋁梯渡過懸崖,繞過這面山崖後,視線再無阻礙,前方的燒岳和後方的上高地,都一覽無遺。
山壁
燒岳

在稀疏樹林裡之字陡上,沒多久要靠近另一片岩場,前頭鋁梯高聳的往上延伸,爬上這塊岩壁後,拉著鐵鏈與鐵絲翻越大石,來到一片草坡,結束這一連串的攀岩。此時隔著峠沢的深溝,燒岳彷彿近在咫尺,卻無法橫渡攀登,還必須沿著這一岸爬上稜線。峠沢定點埋設許多偵測器,嚴加看管火山的一舉一動。
最長鋁梯

穿著冰爪攀爬岩場,真是有點心疼,尤其是走階梯時,更要小心踩空,越過岩場後進入草坡,往峠沢上游登上稜線,沿途有許多火山爆發遺留的枯木。上稜後大石上有噴漆指示燒岳小屋的方向,朝北暫時離開燒岳,往小屋方向前進。
上稜前的草坡
燒岳小屋

小屋要到六月九日才開始營業,我在寧靜的小倉庫前放下背包,隻身往前探路,小屋右方續行幾步後是通往西穗山莊的稜線路,並且分出通往中尾溫泉的下坡步道,稱為新中尾峠。退回小屋前方,發現右斜前方上坡路,才是通往燒岳的正途。回到倉庫前休息,將珍藏已久的能量飲料嗑掉。踏上雪坡爬上稜線,登上一處小山頭,有指標稱之為燒岳展望台。這小圓丘四處石縫蒸汽升騰,發出濃濃的硫磺味,前頭可近距離欣賞燒岳,回頭割谷山後頭笠岳到前穗高岳之間的白雪山頭,在青空下閃爍著。

下坡離開展望台,降到小鞍部,有通往中尾高原的岔路,此處稱為中尾峠。抬頭仰望燒岳,剩下落差三百公尺的爬坡都是火山碎屑坡,於是將冰爪脫下收好。順著岩石上的漆印指示,開始最後的陡上。沿途是容易滾動的火山砂礫,山體處處有噴氣孔,時時發出刺鼻的味道,呼吸之間,鼻腔後方甚至有點刺痛。漸漸爬高後割谷山就再也不能阻擋視線,北方的展望也越來越開闊。低頭看上高地上來的步道,與位於山谷的小屋,已經縮小成積木形狀。
中尾峠
俯視小屋

經過倒在地上書寫著「危険地域」的看板,橫越一處大型噴起孔的下方,順著岩石上的漆印與砂礫地面的足跡,之字型的陡上,最後在橫越一處雪坡,轉往轉往水蒸氣升騰的北峰鞍部前進。

北峰與南峰
北峰噴氣孔

從鞍部攀爬北峰,正下方的噴氣孔發出陣陣鍋爐沸騰的嘶嘶聲,從氣柱右方腰繞,翻越幾塊大石,上到了燒岳山頂,此時山頭已經有許多山友正在休息賞景。燒岳北峰海拔 2393 公尺,無基點但有一根山名木柱,腹地不大,從這往北可眺望穂高連峰與笠ケ岳,槍岳從南岳後方露出一小尖角,上高地的 U 型河谷見證了古代的冰河活動。回頭遠處是乗鞍岳的山頭林立,腳邊的火口湖是正賀池與其火口壁,前頭可見到南峰。在此追想去年走過的稜線,請山友幫忙拍照,再取出午餐享用。
北峰頂上
火山口
笠岳與穗高連峰
上高地

天氣這麼晴朗,真想多留一會,但害怕硫磺蒸汽有害健康,還是收拾行裝準備下山。繞過噴氣孔下降到鞍部後,依照箭頭往南峰方向前進,走在火山口的邊緣,回頭再看一眼火山口,換上冰爪,從南坡的雪溪下山。
火山口
下雪溪
回頭看

一口氣急陡下雪坡,來到森林的邊緣,右轉進入光禿禿的岳樺樹林裡,直行是通往中の湯的舊路,路跡不太明顯。選擇右轉走新路線。
森林入口回頭看燒岳
還沒長葉子的岳樺森林

深怕昨天走長塀尾根,在森林裡迷途的故事重演,還好今天上山的人馬不少,路跡還算明顯。炙熱的陽光,將積雪漸漸消融,化成一道道清溪,恣意的在步道流動。小幅起伏後,路旁殘雪漸漸變少,這才將冰爪取下。這條新路路況不錯,下到平緩的寬稜後,一些積水的沼地都有架設木板木橋,走起來很輕鬆。接著之字形陡下,漸漸可以聽到馬路上的車聲。

來到登山口,馬路對面小空地,約可停放十來台車,穿越馬路在停車場的旁邊,有小徑通往中之湯溫泉旅館。過了旅館後,右轉順著曲折的 158 號國道下山,回到釜トンネル入口。正在整理裝備的時候,開往松本的巴士就來了。
登山口
踢馬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