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5, 2012

積雪期的常念山脈縱走,Day 2

今天預計要從燕山莊出發,往南經過大天井岳、東天井岳和橫通岳,抵達位於常念乘越的常念小屋。路程不長,起伏也不大,預計五個半小時可以走完。其中通過的大天井岳,海拔標高 2922 公尺,為常念山脈的最高峰,其上有三等三角點一枚,列名日本二百名山之一。因為位於山脈內部的區域,難以單攻而至,所以較少人攀登。

四點半起床看日出,先繞到山莊後方的高地,卻發現展望被屋舍擋住了,就轉回到山莊前庭的空地。無奈天空高雲籠罩,東方還有一片低雲擋住,無緣看到日出。昨天晚上查詢氣象,得知今日為晴午後有雨的天氣,怎知早餐的時候,預報已經將降雨的時間提早到中午了。因此快速吃完早餐,提早到六點半出發,以免碰到下雨。結果山屋的工作人員還說不必這麼早走,太早到下個住宿點也沒事做。
清晨的槍岳、表銀座

行程紀錄:

  • 日期:2012 年 5 月 25 日星期五
  • 天氣:多雲時陰後雪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自己和 GPS
  • 交通工具:無
  • 時程紀錄:6:30 燕山荘 → 7:04 蛙岩 → 7:31 大下りの頭 → 8:57 切通岩 → 9:43 大天井岳 → 11:27 東天井岳南麓 → 13:40 常念小屋

昨天研究過步道,發現日本由於冬天吹西風,積雪都落在稜線東邊的山坡,步道大多走在稜線的西邊,幾乎很少積雪覆蓋,因此今日出發就沒有使用冰爪。燕山莊前庭左邊有上下兩條岔路,上面的繞到山莊後方為下山路,下面的那一條才是通往大天井、槍岳的步道。走在稜線右側的花崗岩風化的沙粒地上,兩旁低矮的這松覆蓋著,地勢略有起伏,朝著遠方槍岳及北鎌尾根前進,回頭看燕山莊已經漸漸縮小成稜線上的一小點。

陽光穿不透高雲,風勢有些凜冽,行走間忽然聽到左側傳來咕咕的低鳴,轉頭一看,一隻換羽中的雷鳥正在身旁呼喚著我。趕快取出相機幫他留影,他讓我盡情的拍照後,就又鑽進這松林底下去了。

雷鳥夏天的羽毛是黑色,冬天是白色,藉以保護自己不被掠食者發現。目前日本僅存約三千隻而已,連續四年來日本爬山都有幸目睹,今年還是第一次看到換羽中黑白相間的雷鳥,也是最近距離看到的一次。

接著來到突起於稜線上的花崗岩怪石區,稱之為蛙岩。穿過狹窄的 V 形空隙,前方高聳的石陣,夏天的時候可以從左邊繞過去。但由於冬期稜線左側積雪,只能從正中的石縫鑽行出去。我估量了一下,覺得背包可能會被岩石卡住,決定從右方腰繞,結果一到了石陣的背面,就遇到了高約三米的懸崖,只好發揮蜘蛛人的本領,小心翼翼尋找踏點慢慢爬下去。
蛙岩

走在無甚起伏的稜線上,不久後來到一個小高地,有指標著名為大下りの頭,接下來是連續下降 100 公尺的陡坡,稱之為「大下り」,起點就叫做「大下りの頭」,感覺大天井岳已經很近了,卻還要下上一次才行,所以在此稍微休息吃點東西。

大天井岳

下坡的路沒什麼指標,有些岔路會誤導通往深谷,所幸前人走過,在沙地上留下清楚的鞋印,順利的走到了鞍部後,進入稜線的左邊,改走積雪的雪坡頂端,還好雪質堅硬,踩在前人留下的足印,可以不必上冰爪。穿過這段長約五十米的雪地後,再度爬坡把剛才下降的高度補回來。爬上假山頭後,前方是柵欄隔開的筆直步道,漸上行來到 2699 峰,到此山路再度轉彎,轉向大天井岳前進,在此高地休息,更換 GPS 的電池。
於 2699 峰上展望燕岳

續前行,通行稜線上,來到一處岩稜區,利用鐵鏈和木製階梯下降到鞍部,底下右側的岩盤,鑲嵌著小林喜作先生的浮雕。小林先生是表銀座稜線的開拓者,所以該路線又稱之為喜作新道。

接著攀爬大段木階梯,爬上大天井岳北側的山腹,來到表銀座線的分歧點,岔路口直走通往槍岳,是三年前走過的表銀座線,左後轉彎爬坡,是通往大天莊、常念岳的步道。

左轉後之字形的爬坡,夏天的步道腰繞大天井岳的東側。我在燕山莊就知道,這條腰繞路積雪很深,不宜通行,只能先直攻山頂。直登的路,路跡不太明顯,是大小石塊構成的石瀑路,還好石塊還算穩固,對準山頂前進,參考前人若有若無的足跡,還算抓的住方向。此時手上臉上幾片冰涼的雪片附著,不到十點鐘居然變天了,四下彤雲密佈,遠方的山頭都埋入霧中。上到了大天井岳,已經沒有什麼展望了。

大天井岳海拔 2922 公尺,為常念山脈的最高峰,山頂腹地狹小,有一枚三等三角點和一座小小的神社。理論上擁有 360 度的視野,但今因天候轉差,沒有機會欣賞了。

從基點處的另一側下山,一小段路到達山腰的大天莊,雪季山莊停止營業,只有冬期小屋可供搭營。山莊前方延伸的平緩步道,已經被風雪覆蓋,於是將雨褲和冰爪換上,此時一對雷鳥在雪地裡散步,沒想到它們已經活動到房屋的旁邊,真是難得的景象。大天莊
雷鳥

山莊位於大天井岳和南邊一座假山頭中間的小鞍部,從山莊右側橫切大天井岳的南麓,是通往槍岳的舊路,看起來有點危險。換好雪地裝備後,朝著假山頭的西側腰繞,順著雪地的足跡,循稜線前進,但是走到了雪坡的盡頭,卻發現來到一片亂石堆,勉強爬上石堆,卻是一片矮樹叢生的碎石斜坡,因為四下茫茫也抓不穩方向,朝著稜線走下坡,滑溜溜的不像是正常的步道。只好停下來取出地圖研究,發現離開假山頭後,要朝東側九十度轉彎,循稜直走就下到二ノ俣溪谷了。趕緊爬回稜線往回走,果然在離開稜線轉彎的地方,找到了前人的足跡。

找回到正路後,離開雪坡也就將冰爪取下,略有起伏接著一路緩坡向下,雖然雪越下越大,視線不太良好,但仔細辨認沙地上的足跡,還不至於迷失道路。偶爾傳來雷鳥的咕咕叫聲,仔細尋找在樹叢、雪地裡,常常可以發現她們的蹤跡,有時還會低空飛翔,靠近你來個驚喜呢。抵達小鞍部後,沿著東天井岳的西側緩坡上行,抵達南麓轉折點,有指標指示左轉的方向。

東天井岳南麓的轉折點

左轉上雪坡走一小段路後,沿稜線走又失去了足跡,往斜坡下方看,原來路在坡底的地方,這時還沒換上冰爪,乾脆一屁股坐下來,順勢滑下約五米高雪坡,真是好玩。離開雪地後,原本的稜線道路已成廢道,被繩索攔住,改走右轉於石堆路中之字形陡下坡,再接回稜線的地方。回到稜線處,再度遇到一對雷鳥,此時將近正午,決定就地休息。大風雪中,取了一鍋雪水煮開泡咖啡,肚子還不太餓,剩下兩包乾燥飯就省著沒吃了。

風雪

休息過後體力恢復,朝著橫通岳的方向緩坡上行,腰繞到了南麓,下行進入森林又遇到積雪。沿著前人的腳印,走到了森林的東側,左邊一片懸崖,小心翼翼通過後,再度進入森林。森林裡的雪質比較鬆軟,常常一踩下去雪深及膝,搞得有點狼狽。到後來懶得在找腳印,仗著雨衣雨褲,直接坐下來滑雪,溜的太快就頂住樹幹煞車,這樣還真有趣。離開積雪的森林後,來到石堆陡下之字路,眼前已經可以看到位於鞍部的常念小屋,只是對面的常念岳因為視線不佳,看不太清楚。
滑雪下坡

接著經過營地,來到常念小屋,門口的積雪挖出一條拱門,穿過這個 Welcome Arch,向莊主報到。

莊主領我到房間後,要我把溼衣服拿下樓,他要帶我去乾燥室。結果我慢慢的換好衣服,下樓才發現莊主已經在樓梯口等候多時了,真是不太好意思。等到了六點吃晚餐,才發現我是今天唯一的客人,一個人獨享空蕩蕩的餐廳和一大鍋飯和味噌湯。

餐後將乾燥衣服整理好,發現氣象預報明天整天為晴天,心情真是愉快。因為明天還有硬仗,就提早就寢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