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3, 2012

積雪期的常念山脈縱走,Day 0

常念山脈位於日本長野縣,為南北走向,平行於北阿爾卑斯山脈(飛騨山脈)東側的狹長山脈。隔著高瀨川與梓川,和槍、穗高連峰相望。北起唐沢岳,經餓鬼岳、燕岳、大天井岳、常念岳、蝶岳,止於霞沢岳。其主峰為常念岳,標高海拔 2857 公尺,從長野縣的安曇野市往西方看去,它那金字塔形端正的山容,特別顯目,列名日本百名山之一。由於正好與北阿爾卑斯山脈平行,所以行走其上,時時可以欣賞壯觀的槍、穗高連峰,且沿途沒有太多艱難危險的地形,是想要初嘗日本山岳勝景的首選。
穂高駅月台所見之常念岳

單攻常念岳的登山口有兩處,位於安曇野市的一ノ沢和三股這兩個地方,若單日往返,必須上升約 1600 公尺的高度,是相當艱辛的路程,可以利用位於常念岳北邊的鞍部,每年四月底開始營業的常念小屋為基地,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

去年在不理想的天候下,艱苦的走完了笠岳到奧穗高岳之間,大 O 型的縱走,忍不住向日本網友訴苦,抱怨自己來日本爬山都沒看到美景,只留下甘苦的回憶。朋友立刻向我推薦常念岳,並建議我在五月底,日本剛正要進入梅雨季節之前,是最佳攀登常念岳的時期。想到可以在山頂上,展望積雪時期的槍、穗高連峰,就讓人怦然心動。

然而實際研究行程,發現一ノ沢和三股這兩個登山口,都沒有大眾交通工具可達,必須自駕或搭乘計程車才有辦法到達。再者,遠道來日本爬山,當然不能只爬了一座常念岳就了事,總要搞大規模,來個多日數縱走才合理。三來,想起三年前,狂風暴雨中走完表銀座稜線,悽悽惶惶中沿途有什麼美景都錯失了,也想要找個機會來彌補一下。於是研究了地圖,決定從中房溫泉起登,先攀登燕岳,再走常念山脈北稜線抵達大天井岳,從此離開表銀座稜線,繼續往南走到常念岳,再往南從蝶岳、長塀山,下到上高地。途中以燕山莊、和常念小屋為兩個晚上的住宿點。(大天莊冬期沒有營業),計畫三天兩夜的縱走,並安排第四天為預備天。而且兩處登山口,中房溫泉和上高地,都有巴士可達,免除必須租用計程車的麻煩。

預定行程:

Day 1: 中房温泉 to 燕山荘
  • 8:00 中房登山口
  • 9:10~9:30 第二ベンチ
  • 11:20~11:50 合戦沢ノ頭
  • 12:55~13:25 燕山荘
  • 13:55~14:10 燕岳
  • 14:35 燕山荘
Day 2: 燕山荘 to 常念小屋
  • 7:00 燕山荘
  • 7:55~8:10 大下りの頭
  • 9:25~9:40 切通岩
  • 10:25~10:50 大天荘
  • 11:05~11:20 大天井岳
  • 11:35~11:50 大天荘
  • 12:50~13:10 東天井岳分岐
  • 14:10~14:30 横通岳南肩
  • 14:50 常念小屋
Day 3: 常念小屋 to 上高地
  • 5:30 常念小屋
  • 6:50~7:10 常念岳
  • 10:40~11:00 蝶ケ岳三角点
  • 11:05 横尾分岐
  • 11:35~12:00 蝶ケ岳
  • 12:20~12:25 妖精の池
  • 12:50~13:10 長塀山
  • 14:35~14:50 2000メートルの平
  • 16:05~16:20 徳沢
  • 17:20~17:30 明神
  • 18:25 河童橋

計畫妥當之後,再來就是研究別人的行程紀錄了,手頭上的登山導遊書,都是夏期登山的介紹,積雪時期這樣的行程,是否有危險,書上就沒有說明了。還好日本也有個類似登山補給站的網站,由山友們自發性登錄自己的登山紀錄,「ヤマレコ」,比起登山補給站來說,ヤマレコ 的格式、排版更為統一,而且不但有抵達登山口的方式、路程時間、路況說明,還有 GPS 地圖,更可以連結到日本國土院的地圖網站,可說是日本登山資料的大寶藏。從這個網站找到許多積雪期行走常念山脈的資訊,大家都說只要準備基本的冰爪、冰斧,一路上沒有什麼危險場所。

但是問題來了,我可從來沒用過冰爪和冰斧,也不知道該怎麼購買呀?只好報名了雪訓,先在台灣特訓一下,學習基本的雪地行走技巧,並且購齊應有的雪地裝備。

每次去日本爬山,大多走名古屋進出,因為出發點的新穂高温泉位於岐阜県,就在名古屋的北邊。這次打算以松本為基地,從東京過來只要兩個半小時的車程,加上現在可以從松山機場飛羽田機場,班次的選擇也較多,就決定從東京進出。

搭乘長榮航空的 Hello Kitty 彩繪機,上午 11 點 45 分抵達羽田機場,通關和提領行李都非常順暢,搭京急線電車到品川換山手線,再到新宿換中央本線往松本。本來還很擔心提著行李買票找月台會很拖延時間,結果雖然換了三趟電車,且間隔都只不到十分鐘,卻是從容不迫,不到下午四點鐘就到了松本。Check-in 之後,在旅館附近的登山用品店買了瓦斯,還有時間到松本城逛逛。

晚餐後回飯店打包,上網查詢明天的天氣為晴時多雲,心情愉悅加上舟車勞頓了一天,早早就寢休息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