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08, 2012

北合歡山、石門山

合歡群峰雖然高度大多超過 3400 公尺,但因為台 14 甲線的便利性,使其成為郊山化的百岳,也是許多山友初嘗高山的試金石。去年五、六月份,原本安排要來賞花,結果天候不佳,花況也不優,勉強爬上北、西合歡山後,狼狽下山。今年一進入高山花季,便開始密集注意每個週末的天氣預報,一發現氣象局發佈合歡山區週末為晴時多雲,馬上安排上山賞花。原本預計利用兩天時間,來個合歡群峰缺西峰之旅,但週六臨時有事,只好將行程壓縮到週日一天完成。

因為松雪樓整修中,滑雪山莊因而一位難求,只好再度睡車上了。週六晚上八點從台北出發,走三號國道接六號國道,下埔里後在小七補給一番,接著轉台 14 線從霧社轉 14 甲,開到翠峰時覺得相當疲累了,於是停在廢棄檢查哨前方空地,到後座及枕即眠。四點出頭驚醒,緩慢吃了早餐後,繼續開車出發,合歡山區籠罩在濃霧之中,天色漸亮,經過昆陽、武嶺、松雪樓時,許多攝友架起一長排的腳架,準備捕捉日出的美景。五點鐘來到北合歡山的登山口,停在路旁空地,整裝後下車,剛好目睹一輪紅日從鋸齒連峰後方冉冉而升。

北合歡山貴為百岳「十崇」之一,山體渾圓壯實,從北部各山頭望過去,都能感受到它高大的氣勢,但去年來訪的時候,一路上霧雨紛飛,連著名的反射板都看不見,完全無法感受到它的崇高,因此今年特地再來拜訪。

開步走時朝陽和煦,仰看 3345 高地、俯瞰石門主北、山腰杜鵑點點,真是好不愜意。無奈沒多久後狂風大作霧鎖山頭,只好低頭苦戰,希望登頂後能夠雲開霧散。今日狀況不佳,去年走到 0.7K 時才高山反應發作,今年才 0.5K 就舉步維艱了。慢慢踱步上到台灣池附近,還是看不見反射板,還好山頂附近幾株森氏杜鵑笑臉迎人,稍稍慰藉心中不滿。倒在山頂標示旁避風,期待許久仍是大霧瀰漫,只好原路下山。心中暗罵,想要看反射板,到台北的面天山去看就有了,幹麼跑到這麼遠的地方來。此時山神聽到我的心聲,大霧稍微飄開,隱約露出反射板,稍微開心了一下。接著陡下,陽光又再度出現,今日只有 3300 公尺以下才有陽光,以上都被雲霧籠罩。遠方屏風山清晰可辨,但是奇萊主北就躲起來了。



回到車上稍微休息,接著開車到石門山的登山口。石門山緩坡爬升約八十公尺即可登頂,是百岳最容易的抵達的目標,原本不放在眼裡,但知我喜愛爬山的同事,曾經送我一本知名攝影師的山岳寫真,其中石門山的照片,整座山佈滿了奼紫嫣紅的杜鵑,讓人悠然神往。只是開步走沒多久,高山反應再度發作,平常只要二十分鐘的路程,走走停停居然用了將近一倍的時間才登頂。還好到了基點的對側一看,果然看到相簿裡整片杜鵑盛開的場景,只見許多遊客步下山腰拍照,我體力不支,只能坐在山頂俯視這片花海。

心滿意足後原路下山,前方合歡主峰與東峰都埋在雲霧之中,想必山頂也沒麼看頭,決定放棄下回再來。開車下山,越到山下天氣越好,山上的天氣真是捉摸不定呀。

即使是簡單的百岳,也要有充足的體力與準備才有辦法攀登。超馬的疲勞還沒復原就急忙上山,果然踢到了鐵板,連石門山都差點爬不上去。我的合歡群峰,不知道要分幾次才能完成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