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1, 2012

再訪巴博庫魯山

巴博庫魯山又稱為馬望來山,屬於雪山山脈,位於宜蘭縣、桃園縣與新北市交界,擁有一等三角點。雖然已經在兩年前攀登過,但那時假會,背了重裝又走才剛開發的南稜路線,登頂時水汽蒸騰,雲霧繚繞,白白浪費了一等三角點絕佳的展望,因此時時想要再來拜訪。

前幾天在登山補給站讀到了儒林一軍金牌隊巴棲松縱走的紀錄,自己雖然缺乏金牌隊的腳程,也沒辦法張羅到兩地接駁的車輛,但或許可以走到棲蘭池,就從林道捷徑下山折返,既可完成一等展望的夢想,也可照訪幽靜的湖泊美景,就決定利用這週末梅雨鋒面還沒抵達前,來一趟巴棲 O 形之旅。

行程紀錄:

  • 日期:2012 年 6 月 9 日星期六
  • 天氣:多雲時晴午後雷雨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自己和 GPS
  • 交通工具:小轎車
  • 時程紀錄:4:12 明池森林遊樂區停車場 → 4:22 明池苗圃 → 4:32 110 線林道柵欄 → 4:52 第一登山口 → 7:48 巴博庫魯山 → 8:50 下山 → 11:20 停車場

由於路程漫長路況也不優,為了避免摸黑下山,決定提早出發,結果前一晚看法網比賽到半夜一點,這下也不用睡了。凌晨三點鐘從羅東開車出發,走台七丙轉台七線,在棲蘭右轉,沒多久遇到滿地落石,當時天黑不知道怎麼回事,下山才知道是發生小規模走山。通過後繼續往前行駛,四點十分抵達停車場。

整裝好立刻出發,沿馬路往回走,到了苗圃入口左轉,走捷徑接 110 線林道,接著來到林道柵欄處右轉,之字緩上後,經過崩塌展望地欣賞日出。接著過梵梵溪上游右轉,進入林道小徑。沒多久經過廢棄鐵皮工寮後,來到第一登山口,也就是南稜入口。

與兩年前來時,新登山口已經相當顯目了,還多了藍天隊的指標小長方牌。天色朦朧中,左轉山徑開始苦戰。上回來時路跡還不太清楚,經過多個隊伍清理,已經豁然開朗,路條也補充到有點過剩的程度,泥土陡坡甚至踏出一些階梯狀的踏點來。只是坡度依舊陡峭,且經過連日午後雷雨,山徑泥濘不堪。藍天隊指標說明要四個小時才能登頂,為了怕登頂沒展望的憾事重演,一路上辛勤趕路,沒太多時間拍照作紀錄,才三個小時不到,就爬上了山頂,此時還沒八點呢。

上回已經紀錄詳細路況,這次就簡單幾句帶過,反正就是一路瘋狂陡上,遇到倒木斷根繞行後,要小心接回正路。從海拔約 1750 公尺到 1950 公尺是近乎垂直的爬牆路段,此後接上南稜,從 2011 峰西側腰繞,上上下下幾處鞍部後,正式接上稜線,右轉再十分鐘即可登頂。沿途潮濕泥濘,各種蕈類橫生,上南稜前後幾叢晚開的杜鵑花朵還在樹梢,登頂前馬醉木盛開,吸引無數彩蝶飛舞。

水晶蘭


接上主稜的松林

登頂後四處張望,展望棒極了!往南看中央山脈的主脊一路爬升到南湖大山,後頭還看得到鋸齒連峰以及旁邊的合歡群峰。南湖大山往東南接馬比杉山,甚至連太魯閣七雄的曉星、二子、清水大山,都歷歷在目。
南湖群峰
稜線後方的曉星、二子、清水大山
鋸齒連峰與北、西合歡山

接著往西南方向欣賞雪山山脈,近處的稜山、唐穗接到西丘斯、雪白山,遠處的大霸、聖稜與武陵四秀,極目所及,多少百岳彷彿一躍即至。
千峰競秀的雪山山脈

東方的蘭陽平原覆蓋著雲海,不然應該可以見到海上沈浮的龜山島。
蘭陽平原

將視線轉往北方,西側近處是塔曼山,南插天山則躲在它的右後方,露出一小角。接著循稜追到北插天山、多崖、樂配、卡保,不知自己何時才有能力,可效法前輩來趟插天山系大縱走,烏來後方的台北盆地則雲海簇擁,不然應該可以欣賞 101 大樓與大屯火山群。
北插天山、多崖、樂配、卡保

雖然時間還早,但是前晚沒睡,加上一輪快攻上山的疲勞,躺在基石旁的帆布對空標誌上,沒多久就入睡了。躺了一會,被炙熱的陽光曬醒,看看時間雖然還不到九點,但已經沒有戰鬥力了,完全不想再往棲蘭山的方向前進,於是掉頭原路下山。途中還遇到兩撥人馬正要上山,看來南稜路線已經蔚為主流,感謝桃園長青林蒼淯前輩的辛勞,開發捷徑造福山友。

還沒中午就回到了停車場,開車下山來到早上經過的落石區,發現居然走山了,大片山壁崩落,掩蓋道路,工人正在搶通,不時還有落石砸下來,真是可怕。還好困了一個多小時,終於清出一線道路,工人指揮我們快速通過。

巴博庫魯山的展望果然名不虛傳,未竟的棲蘭池之旅,就等台七線穩定了再說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