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6, 2012

積雪期的常念山脈縱走,Day 3

今天計畫繼續往南走,依序攀登常念岳和蝶ケ岳之後,走長塀尾根下上高地,預計步程時間不含休息約十一個小時。雖然可以在中途的蝶ケ岳停留,但有限的假期總是希望不要動用到預備日。不過這兩天走下來,發現積雪期由於路跡不明,道路也有所變動,實際行走時間,比地圖的標示還要超過一些,還好目前晝長夜短,只要天黑前下到上高地,徳沢、明神等地都有山莊可以留宿。其實正統常念山脈縱走,應該從大滝山下山才是,但前年已經走過大滝山,且路程要更加長,就不列入考慮了。

今日預計通過的山岳,其中的常念岳為常念山脈的主峰,海拔標高 2857 公尺,無基點,列名日本百名山之一。蝶ケ岳位於常念岳之南,為平緩的二重山稜,無明顯的高地,最高點為長塀尾根的頭部,標高 2677 公尺,但是基石位於 2664 峰。常念岳、蝶ケ岳、燕岳等,名稱由來得自山麓積雪或岩石的形狀(雪形),有如古代名人常念坊、蝴蝶或是燕子形狀。

行程紀錄:

  • 日期:2012 年 5 月 26 日星期六
  • 天氣:晴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自己和 GPS
  • 交通工具:無
  • 時程紀錄:4:55 常念小屋 → 6:25 常念岳 → 7:45 最低鞍部 → 8:05 2512 峰 → 9:00 2462 峰 → 10:25 蝶槍 → 10:35 蝶ケ岳三角点 → 11:20 蝶ケ岳ヒュッテ → 11:54 2677 峰 → 14:25 2000メートルの平 → 15:05 徳沢 → 16:00 明神 → 17:10 河童橋

由於路程較長,必須提早出門,就不向山莊訂早餐了。四點鐘起床,下樓到自炊場泡咖啡和乾燥飯當早餐,四點半出發,發現雨勢已經停止,東方一片透亮,先爬上鞍部,雖然已經日出,但太陽還在橫通岳的支棱後方。往回看才發現原來常念乘越正對著槍岳,小屋就是最佳的觀景台。槍岳右邊是北鎌與東鎌尾根,左邊連結到大キレト斷崖。拍了不少照片,才往常念岳的方向啟行。
小屋的雪拱門
常念乘越的展望

從鞍部到山頂還要爬升約 400 公尺,是今日最辛苦的路段,先是碎石緩坡,接著越來越陡峭,變成大大小小石塊組成的石瀑路。沒多久左邊分出通往前常念岳的腰繞路,取右繼續之字型的陡上。高度逐漸攀升,鞍部的小屋也逐漸縮小。陽光也越過稜線,斜射在梓川對側的槍、穗高連峰上,形成一條金黃色的光帶,讓人忍不住頻頻按快門。偶爾一兩隻早起的雷鳥,覓食中不忘咕咕低鳴呼喚旅人的注意。
陡上石瀑路
展望槍、穗高連峰

仰看著石瀑的頂端,似乎永遠走不到盡頭,努力了許久,才上到了一處山頭,前方卻還有一大段雪坡。越過假山頭後,緩行小段路,再度分出往前常念岳的岔路,在此稍微休息,順便把冰爪穿上。
最後的雪坡

結果雪坡爬不到十分鐘就登頂了。常念岳的山頂是花崗岩石塊堆積的尖銳山頭,腹地十分狹小,上頭有一座小神社,一個方位盤,和一支山名標示的木柱。清晨六點多的山頂,空氣十分澄清,陽光溫暖和煦,西風將雪花吹起,沾在身上頗為涼爽。環顧四週,360 度的全景展望真是令人感動,南邊蝶岳起伏的稜線,西邊的槍、穗高連峰到乘鞍岳,北面近處的大天井岳,遠方的立山與後立山連峰,輪廓都清晰可辨。幾朵白雲在梓川河谷飄蕩著,朝陽照射下,山頭泛著銀白色的光輝,辛苦了兩天終於得到甜美的回報。
常念岳之顛
常念展望

看這南方的稜線,上下起伏無數個小山頭,看來地圖上短短的距離,卻標示著需要三個半小時,應該是不太容易的路程。先將冰爪取下,順著岩石上紅色的漆印指標,陡下南坡的石瀑路。這落差 400 公尺的下坡,往往以為到底了,繞過大石前頭又有大段下坡,還好時時有右邊美麗的槍、穗高連峰陪伴,最後終於降到了最低鞍部,停下來稍微休息一番。
蝶岳稜線
鞍部仰視常念岳

從最低鞍部往上攀爬一小段後,上到石塊錯落的 2512 峰,前方積雪的森林裡,隱藏著許多山頭,後方常念岳壯麗的姿態開展著。
2512 峰往南
往北看常念岳

接著再下到鞍部,再度踏上雪地,一開始地勢平緩,沒上冰爪似乎沒有危險。從鞍部腰繞假山頭的西側,進入森林裡。松林裡積雪深厚,樹影稀疏,足跡還算清楚,時而有粉紅色的路條掛在樹梢,不至於迷路。腰繞穿出樹林後,眼前出現 2592 峰連綿不絕的雪坡,只好乖乖的將冰爪穿上,開始漫步奮戰。
腰繞森林
2592 峰

一鼓作氣爬上了 2592 峰後,前頭還有高聳的蝶槍,此時兩位山友路過,彼此打聲招呼後,小心的走下 2592 峰,來到蝶槍前的鞍部。在此略作休息,補充能量和水分。
蝶槍
光禿禿的岳樺

攀爬蝶槍的這段路,雪坡還算好走,高度上升後坡度越來越陡,連積雪都留不住了,裸露出生長著低矮這松的積石山肌,只好在半山腰把冰爪再度脫下。尋找著漆印指標,最後從東側繞上,抵達蝶槍之頂。緩步離開蝶槍,接下來是一大片平緩的高地,遍佈著一座座石塔,左邊稍微偏離步道的地方,就是蝶ケ岳的三角點。當我盡情的拍照時,右邊傳來雷鳥的呼喚,叫我也要幫他拍照,他剛好走過前穗高岳的前方,只可惜沒帶望遠鏡頭,拍的不太理想。
三角點看蝶槍與後頭的常念岳
蝶岳基點峰

離開基點峰後,略微下坡,走上二重稜線的西支棱,經過下橫尾的岔路,在緩坡爬升來到蝶岳小屋前方,放置方位盤的高地:瞑想の丘。
橫尾分歧
二重山稜
瞑想の丘

懶得開火,就像小屋買了咖哩飯和可樂當中餐。時間還沒過午,不然在此留宿一日,也是不錯的選擇。從小屋後方,碎石地步上 2677 峰,是蝶岳最高峰,有兩支木柱名牌。在此最後溫習四周的名山,接下來下山就沒機會看到如此壯盛的展望了。
從蝶岳最高峰欣賞常念岳

從最高峰西側,穿過這松矮樹,再度踏上雪坡。這段路就是一直要穿脫冰爪,實在有點麻煩,這次就懶得換上,直接踏雪而行。經過結冰的妖精之池,春天時此處百花盛開,此時四下一片白色,感受不到什麼神祕氣氛。
妖精之池

接下來進入森林,順著前人的足跡前進,經過一連串船形的窪地,大體上都是順著窪地的東緣下山,只是有一次看到西緣彷彿有路跡,穿越窪地走過去,卻來到積雪的陡坡,一時不辨東西南北,正想原路走回去找路,還好東緣有人聲,引導我回到正確的步道。還好今天是星期六,爬山的人比較多,加上日本人喜歡佩帶熊鈴,走路都會發出叮噹聲。離開船形窪地後,爬上一處山頭,不知是不是地圖上的長塀山,接下來在樹林裡之字形的雪坡中陡下。有時候跟到也是走錯路的腳印,還好都被人聲引導回正途。後來學乖了,轉折處都仔細研究腳印,採用比較多人走方向,才沒再度迷路。

漸漸的高度下降,積雪也逐步消融,路跡越來越明顯了,經過平坦的 2000メートルの平,在茂密的矮竹叢中陡下,很快的就來到了登山口。

沿著梓川的步道,緩緩的走回到河童橋,這段路我已經是走第四次了, 但怎有人會嫌棄仙境來太多次呢?只見草叢中遍地開放著白山一花,獼猴懶洋洋的在日光浴,梓川的溪水永遠如此澄清透明。



來到去年住過的西糸屋山莊求宿,所幸好天氣的週末還有床位。到大浴池將身上泥塵洗淨,開心的檢視著今天的照片,回味一路上連綿不絕的美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