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01, 2010

奇萊連峰第一天:松雪樓登山口上奇萊北峰

早上五點鐘起床吃早餐,整理行裝後上車繼續出發,我們的司機是個妙人,開到昆陽的時候還特地停下來說要拍照,我們當然也跟著下車欣賞朝陽。

接著開過武嶺時,司機先生還特地繞了一圈介紹這是台灣公路的最高點。六點四十左右,車子從合歡山莊旁邊的岔路進去,停在整修中的松雪樓前面,下車後分配公糧,領隊說只要帶行進水,到成功山屋可以取水。稜線山屋的營地也事先藏了五桶水,所以不必帶太多水走路。重新將行李打包後秤重,我的背包約 14 公斤,女同學 J 君也背了 11 公斤,H 君有 12 公斤,而發起人 G 君還帶了腳架準備拍夜空,總重 18 公斤,最令人佩服。接著調整好裝備,背著背包來到登山口的凹形碉堡,輪流和登山口的標誌拍過照後,七點鐘魚貫出發。

此時下弦月正要沈入背後的合歡東峰,刺眼的朝陽從奇萊北峰上方,照亮了和緩的箭竹草坡,將整個山坡染成金黃色,兩旁的芒花搖曳著,我們筆直的朝著奇萊黑色的岩壁前進。
黑色奇萊

一開始走在芒花夾道的土路上緩緩的下坡,每隔 100 公尺就有里程樁,冰涼的空氣令人精神振奮,天空一片雲都沒有,只是東方的陽光實在刺眼,只好低頭慢慢前進。

高度降低進入森林裡,路徑變得較為崎嶇,有些地方路基被雨水沖刷而流失,土壤也比較泥濘,不過都有架設完善的繩索和木梯。爬出這一小片森林後,小奇萊就在眼前了。
小奇萊

從小奇萊頂上看奇萊北峰,就像一堵高牆擋在東邊,一條小瀑布掛在山腰,北邊的懸崖突然陷落,連接的屏風山相形之下就顯得低矮多了。休息沒多久後再度出發,順著 3120 高地的北坡腰繞,山腰環繞著一片森林,夾雜著幾許紅葉。經過一個看天池後漸漸越行越低,來到合歡和奇萊中間最低處的黑水塘山屋,海拔約 2700 公尺。若是原路來回,這個回到松雪樓的緩坡不但相當累人,還折損了許多英靈呢。
緩坡向下
黑水塘山屋

大夥在此休息補充水分和熱量,我繞到屋後找地方小解,卻見到遍地黃金,雪花片片,國人的登山觀念,還需要多多教育才好。同行許多朋友都有抽煙的習慣,而山屋前方腹地狹小,根本找不到地方躲避二手煙,真是生氣。上背包後就要開始苦戰了,進入高大的五葉松林裡,踩著盤根錯節的木根道,努力的往上爬。兩旁崢嶸的樹幹,陽光熹微透射過樹梢,將樹幹斑斕地渲染著,讓人常常忍不住駐足欣賞。

一邊欣賞造型奇妙的松樹,一邊繼續努力陡上,見到右邊路旁有個小廁所,成功山屋就不遠了,果然繞過一處山凹,眼前一片石瀑,左邊路旁就是知名的成功山屋了。繼續往上不久處,乾溪溝底有黃色水管,是珍貴的水源,此時早餐已經耗盡,領隊要我們休息吃中餐,以備接下來的大戰。只是此處背陽寒風陣陣,讓人不停發抖。由於接下來的陡坡可能會拉長隊伍,所以領隊特定將如何走到營地詳細解釋一番。
成功山屋與二號堡

踩著乾溪溝裡的大石塊辛苦的往上爬,沒多久有布條指示,右轉進入森林,若繼續爬溪溝將會繞遠路。地圖上擠在一起的等高線,就像中級山那樣,常需要手腳並用才有辦法爬升。途中右邊有岔路通往一號堡,種種傳說讓山友們鮮少願意留宿。繼續和陡坡奮戰,回頭透過松樹頂端,時時可以看見合歡東峰。
成功一號堡

出了森林線後沒多久,就來到主北岔路,往右邊通往稜線山屋,左邊通往北峰基部。由於領隊大人覺得本隊成員腳程不錯,臨時改變計畫,要我們走左邊上北峰基部,雖然路陡卻可以節省一大段繞路。我們在此喘氣休息,欣賞風景兼等隊伍到齊。回望中橫公路,已經在遙遠的山谷對側了。

和接下來的上稜相比,前面的陡上簡直是小菜一疊。六七十度的陡坡,讓人即使抬頭也看不到稜線頂端,只覺得自己好像是在爬牆一樣。而且坡度不但陡峭,地面還是鬆軟的砂礫,如果腳步沒有踩穩,常常進一步又滑下兩步,大家都走的氣喘吁吁。
遙無止盡的陡上碎石坡

剛開始還能維持穩定的步伐,逐漸變成走三步喘口氣,到後來只能跨一步休息一次,第一次爬山走到大腿差點抽筋,好不容易終於越過稜線,來到稜線岔路口。背包一丟,馬上來煮食補充熱量。冬天的陽光非常溫暖,水氣也漸漸翻騰在木瓜溪谷,東稜的磐石、帕托魯、太魯閣大山,都成了海上孤島,北峰則藏身在 3460 高地後方。我們一邊午餐,一邊欣賞雲海奇景。

餐後,輕裝往北峰出發,腰繞過 3460 高地後,槍尖狀的北峰聳立在天際,壯觀的景象和日本的槍岳不相上下。來到鞍部仰望,又要開始爬牆了。

還好是輕裝且繩索齊備,手腳並用隨著領隊的腳步努力的一陣,爬上了此行的第一座百岳,奇萊北峰。山頂腹地不大,北、西、南方都是懸崖,只有東邊隱約有路通往東稜。一等三角點的三百六十度展望果然不凡,只是此時雲海漸漸昇起,奇萊主山已經埋在雲霧裡,東方東稜四峰在海裡載浮載沈,北邊屏風山像腳邊的小朋友,雪山山脈則隱約躲在合歡北峰的後面。
攀岩陡上
登頂成功
雲海與北二段

此時為了和懸崖拍照,不小心沒踩穩,差點天人永隔,爬山真的一刻不能放鬆,以免樂極生悲呀!盡情的拍照後循原路下山,雖然下山是我的專長,但朋友的腳步都有點沈重,特地押在後面照顧他們。回到岔路撿起重裝,霧氣越來越高,陽光也漸漸隱沒,陣陣西風將水氣帶過稜線的凹地,刮面生寒。領隊大哥已經先到營地將帳篷搭好,我們來到營地時太陽也已經西垂,氣溫直線下降而風勢凜冽,雖有豐盛的晚餐也沒有食慾,天沒全黑就縮入帳篷裡休息了。

可是氣溫實在很冷,我的睡袋又只能抗 10 度,冷的全身發抖,牙齒一直打顫,還好穿著羽絨衣還不至於失溫,只是兩腳冰冷一直暖不起來。狂風一直吹打著帳篷,批哩趴拉的吵的很難入睡,讓人連想到咆哮山莊裡主角第一晚住在 Heathcliff 家裡的遭遇。有一度還想說會不會是迷失在山裡的英靈想要擠進帳篷呢。雖有營釘固定,但帳篷像暴風雨中的小舟,翻翻滾滾的讓人快要暈船,果然一翻身突然酸水上湧,整晚爬出帳篷外嘔了兩次。雖然外頭星光燦爛,待在裡面卻是度秒如年,想到明天還有長路迢迢,不禁想撤退算了。

簡單時間記錄:
7:00 奇萊登山口 → 7:40 小奇萊(休 5 分鐘)→ 8:40 黑水塘山屋(休 10 分鐘) → 9:50 成功山屋 (休 25 分鐘)→ 11:10 主北岔路(休 20 分鐘) → 12:35 稜線岔路(休 40 分鐘) → 14:10 奇萊北峰(休 25 分鐘) → 15:50 稜線岔路 → 16:20 營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