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01, 2010

奇萊連峰第二天:卡羅樓斷崖

前一晚熬到快要三點才迷迷糊糊快睡著的時候,就被領隊給叫起來了。整理背包、拆解帳篷的時候,胃還是有點重,頭也暈暈的,只好泡超濃咖啡加兩粒糖果當早餐。身體有在動才覺得比較不冷,問問大家也大多沒睡好,還有朋友半夜吹著冷風為了曝星軌,後來才知道氣溫只有零下四度。

由於時間已經五點,比預計的還晚,領隊要我們先走,他整理完畢隨後趕上。大夥點亮頭燈,精神抖擻的出發。此時東方的天際已經微微發亮,明亮的金星也十分醒目,隊友們一馬當先,我則尚未熱機,在後面安步當車,昨天跑第一的 Anne,今天卻後繼無力,看她越走越後面,趕緊請前軍稍待,讓她走在中間。出發的路線沿著奇萊池山腰繞,沒多久有左邊有岔路往舊山屋,摸黑要小心別走錯,進入山腰的森林後,樹根和石洞也要小心通過。
金星

走出森林後,天色越來越光明,箭竹草坡也比較好走,眼前是高聳如金字塔般的主山,右前方卡羅樓斷崖鱷魚牙齒般的稜線,峰峰相連直到天際。步道繞到主山的西面,剛好擋住了初升的太陽,今天沒緣看見日出了。
邁向主山
主山山腳

我們在主山山腰將背包卸下,輕裝準備攀登主峰,主山的坡度和北峰不相上下,只是長度稍微短了些,努力約半小時後,來到山頂的小平台。上面有一個三等三角點和林翠微山難紀念碑。此時極目四顧,北邊池山和緩的草坡接連銳利的北峰,更遠的合歡北峰後方,雪山聖稜線清晰在目。東方刺眼的朝陽讓人難以久視,西方白姑大山俯視著埔里盆地,山下籠罩著一層薄煙。往南方卡羅樓山鋸齒般了稜線,白色的山壁在陽光下放光。

主峰到北峰的稜線
聖稜線
卡羅樓斷崖

回到山腰背起重裝,此行最艱難的挑戰就要開始。越過國家公園立的警告牌,山路馬上轉變成只容一個腳掌通過的鬆軟碎石懸崖型步道,大家靠著山壁,小心翼翼的通過,慢慢往下爬。還好許多隊伍走過,留下堅固的拉繩,只是沿途帶刺的玉山小檗讓人無比苦惱。前方卡羅樓山 M 形的雙峰,有前人形容就像牛魔王的雙角,從這個角度來看還真貼切。前面別的隊伍已經走在卡羅樓山上,就像攀附在岩壁上的螞蟻。
卡羅樓山
木瓜溪谷

翻過了好幾個山頭,走在東邊時豔陽熱烘烘的,到了西側又冷風颼颼。走著走著突然全員停住了,原來是來到一片全由滑動的碎石構成的斷崖,大家只能一步一步小心的移動,慢慢的滑下斷崖,崖底是卡西營地,我們在此休息午餐。
卡西斷崖

休息夠了後,前面還有高聳的卡羅樓山要翻越,走在曝露感十足的稜線上,對於喜歡刺激的我,真是像高空走鋼索般刺激,只是翻過牛角後一看,前面還有好多岩稜,不禁有點沮喪。

隊友們較少走這麼陡的路線,但我覺得只要小心謹慎,卡羅樓斷崖就像中級山把植被去除,高度提升到三千公尺,其實沒有太多技巧。但見 H 君兩晚沒睡,走的步履蹣跚,就雞婆的在旁邊指點攀岩落腳的地方。接著進入一片倒 C 形的斷崖,崖頂遍生箭竹。經過將近四個鐘頭的纏鬥,終於剩下最後一片碎石陡坡,我們先在坡頂休息喘口氣,接下來小心滑到坡底,就是卡東營地了。


卡東斷崖

從卡東營地開始,進入杉林緩坡向上,鑽出森林線後,無限好的夕陽照在奇萊裡山的箭竹草坡,真是心曠神怡。只是短暫的夕陽越來越黯淡,氣溫也直線下降,走到南峰登山口時,已經天色全黑了,等到大家集合完畢,領隊宣佈直接到天池山莊,剩下了兩個百岳就明天再說吧。

腰繞裡山
黃昏的天池

簡單時間記錄:
5:00 出發 → 6:35 主山登山口 → 7:05 主山山頂 (休息 10 分鐘) → 7:45 主山登山口 → 9:35 卡西營地 (休息 25 分鐘)→ 10:25 卡羅樓山 → 14:50 卡東營地上方(休息 15 分鐘) → 17:15 南峰登山口(休息 10 分鐘) → 17:40 天池 → 18:10 天池山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