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05, 2010

太陽と海とジョガーの祭典:那覇マラソン

半年前朋友提到要不要報名那霸馬拉松,上網查詢別人的遊記,發現這是場和台灣截然不同的賽事,當下就決定要來體驗看看。

在台灣參加過四場馬拉松,第二場萬金石馬拉松跑在濱海公路上,第三場艋舺盃在河濱公園裡繞圈圈,第四場太魯閣馬拉松跑在風光明媚的峽谷裡,只有第一場富邦台北馬拉松算是貨真價實的城市馬拉松,卻也是讓我觀感最差的馬拉松。一般世界上舉辦的城市馬拉松,都帶有行銷城市的目的,所以賽道無不規劃在各大著名的地標景點,讓跑者可以藉此體驗城市的風土民情。但是台北馬拉松居然將賽道的大部份,拉到市民大道和環東大道上,單調的景觀以及缺乏與市民的互動,讓跑者變成像是在跑滾輪的白老鼠。然而賽事如此安排,絕大部份的考量是怕影響到交通。說到這裡更是有氣,台北市民居然在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裡,空出一個早上讓跑者盡情跑步的機會都嫌太麻煩,竟然還有交通警察,趁跑者較為稀疏的時候,亮紅燈要跑者停下來等車子過去,不然就得聽到市民高聲痛罵和狂按喇叭。

我一向以為,一個進步的城市,要有主動關懷弱勢族群的行動。馬路本來就是讓人行走的,而台北市民一坐在方向盤後方,就以為全世界都要讓他。我十年前去墨西哥旅行,準備過馬路的時候,依照台北生活的習慣,等待汽車過去才要通過,沒想到司機竟然大方的停下來讓我們過馬路。即使是十年後的台北,若是路人過馬路腳步較慢,司機早就不耐煩的硬要擠過去了。由這點來看,台北的文明水準,還比不上經濟落後於我們,十年前的墨西哥呢。

言歸正傳,那霸馬拉松今年已經是第 26 屆了,今年特別限制人數在 25,000 人,結果八月一日開放報名,才十三天不到就爆滿了,台灣因為地緣關係,也有約 300 人報名參加。以往參加過的選手,都對於沖繩居民的熱情感到難以忘懷。我同學 H 君,拉了他的兩位同事和我,總共四人也一起來參加這場盛會。

賽前一天,我們到奧武山運動公園辦理報到手續,主辦單位特別設了台灣的攤位,幫助我們報到。到了攤位準備報到時,整整四頁的名單居然找不到我的名字,工作人員拿其他外國人的名冊給我找,也是找不到,幫我查電腦也沒有。當下急得全身大汗,仔細再查一次名單,才發現原來我是用英文名字報名的。領過號碼布和 T-shirt,這才順利完成報到手續。

前一晚查詢氣象報告,得知比賽當天豔陽高照,氣溫 22 到 24 度,還好當天一早,天氣是多雲且涼風習習,是個跑馬的好天氣。我們不到八點就到會場,我被分到 F 組,這個分組似乎是根據個人最好成績來排的,3H23M 的 K 君就被分到 B 組。選手依據組別,排成一大排人龍等候起跑。快到九點的時候,人龍漸漸往前移動,步出了運動場走上明治橋上的起跑點,隨著選手帶動的倒數計時,陸陸續續開始比賽。

由於我不顧賽前兩週應該減少運動量的鐵律,花了三天在奇萊連峰爬山,下山後兩腳小趾甲都淤血發黑,走路頂到還相當疼痛。比賽前三天還在沖繩各地遊玩,爬樓梯都覺得大腿相當吃力,就怕這次馬拉松無法完賽。果然跑起來後,發覺膝蓋相當緊繃,還好腎上腺素催加開來後,膝蓋才比較不疼。這項賽事每隔一公里就有指標,也方便選手配速,因為兩腿不太舒服,不敢跑得太快,也因為選手實在太多,想跑快也沒辦法,就以一公里配七分鐘的速度穩定前進。

一開始跑在熱鬧的那霸市區,地形略有起伏,漸漸的離開都市來到鄉間,賽道坡度也越來越高,17K 到 20K 的陡上真是要命,許多選手都停下來走路。因為狀況不佳,撞牆期提前到來,過了半程後,太陽出來氣溫升高,體力就急遽下降,心裡打算過了 30K 就停下來走路。結果 30K 附近遇見台灣加油團,激勵之下又讓我多撐了 2K,停下來步行了三分鐘,又繼續跑起來,過了 35K 的水站時,腳又累了只好藉口等廁所,在路旁拉筋休息了三分鐘。上過廁所後,半跑半走的前進,眼看五個小時快要過去,最後四公里鼓起餘勇,把痠疼的大腿當成不是自己的,一口氣衝到終點,還是比五小時超過了三分鐘。

成績證明馬上就可以列印出來,抱著精緻的獎牌,累攤在草地上,小睡了半小時,拖著沈重的腳步,到體育館門口幫其他選手加油,這項馬拉松有個特別的地方,就是比賽六小時十五分鐘後,體育館的鐵柵門就會關上,在時限內沒辦法完成的選手就只好殘念了。當時間快到的時候,一位女選手在鐵門前突然大腿抽筋倒在地上,她的同伴想拉她也站不起來,她只好四肢著地爬進體育館,看到這一幕真令人感動。以下影片就是著名的關門場景。

那霸馬拉松是我的第五場馬拉松,也是第一次出國跑馬。在台灣跑馬拉松,總覺得好像就是那一、兩千個選手在自嗨,可是沖繩居民把馬拉松當成祭典在舉行,整整 42.195 公里全都是加油的觀眾,連安養院的老太太都坐輪椅出來觀賽,還有自發性的各種補給,有水、麥茶、咖啡、冰塊、黑糖、鹽、餅乾、梅子、橘子、香蕉、葡萄、鳳梨、能量飲料等等。還有無限供應的肌樂和馬殺雞服務。路旁有很多加油的拉拉隊表演,傳統的大鼓、三味線,現代的爵士樂、勁舞等,感覺跑馬拉松就像嬰兒爬行大賽,兩旁都是吸引目光的事物。小朋友們熱情的"Give me five",他們高聲大喊"頑張って",讓人即使累了都充滿力氣繼續跑。在馬路上慢跑,感受兩旁觀眾的加油打氣,他們熱心提供各種幫助,讓跑者覺得自己好像是英雄般的重要,這種感覺實在太棒了。有許多選手也特別變裝,許多打扮成卡通人物的跑者,讓觀眾特別開心。也有些人為了公司行號行銷來打扮,也有人為了鼓勵骨髓捐贈而跑,都各有其特別的用心。市民熱情的參與比賽,整整六個小時的嘉年華會,讓人回味無窮。或許有人質疑這些拉拉隊或許是動員來的,但整整 42.195 公里都是動員來的觀眾也太驚人了吧,何況許多小朋友臉上露出如果不跟他拿糖果就會很難過的表情,一些表演團體臉上認真歡樂的笑容,讓人由衷的感受到他們的真誠。跑完的那一刻我跟朋友說明年真想再來一趟呢。

以下是特別背著 E-PL1 捕捉到的畫面:

變裝篇:

新人
黑人
皮卡丘
聖誕樹
電視
Superman

補給篇:


海綿
灑水沖涼
大電扇
馬殺雞
糖果,還幫你把包裝紙剝好了
橘子
鳳梨
鹽巴
肌樂
能量飲料,這個太重本啦
黑糖
拉麵
好吃的麵包,特地撕成一口大小
小籠包!

啦啦隊:

小鼓
大鼓
三味線
辣妹
爵士鼓
GIVE ME FIVE,看她笑的多開心呀
鼓陣
隆隆的鼓聲,將氣力灌注在每位跑者腿上
每個人都好開心唷,這就是琉球人長壽的祕訣吧
舞獅團,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1 comment:

  1. 那霸馬拉松有許多優點,值得國內主辦單位參考:
    1.每公里就有指標,方便配速,這點應該不難辦到。
    2.路線為一個大O形,沒有折返點,跑起來不至於太單調。
    3.晶片計時可以即時列印成績證明,省略事後郵寄的麻煩。
    4.終點在體育館內,跑者有參加奧運般的感受。
    5.徹底交管,雖然沒有全線封閉,但不至於車與人爭道。
    6.時限到了就關門,讓跑者有個完跑的目標和成就感。
    7.雖然人數眾多,但報到的攤位也很多,動線相當順暢。
    8.每隔五公里就有志工在路旁報時,相當貼心。

    ReplyDelete